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三穗县深入实施“党社联建”推进精准扶贫

2016-02-26 10:53:43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为尽快实现农民脱贫致富,三穗县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基层组织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效推进精准扶贫。

    创新载体,深入推进“造血式”扶贫

   三穗县把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制定了《三穗县2015—2018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印发了《关于“党社联建”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推动“党社联建”蓬勃发展,积极实施“一村一策”,实现“造血式”精准扶贫。

   目前,三穗县确定了覆盖9个乡镇的15个村作为“党社联建”示范村重点打造,合作社成员4696人(其中党员336人,村两委交叉任职44人),注册资金2478.3万元,带动农户10771户。县财政安排500万元重点推进条件较好的7个“党社联建”示范村建设,同时整合一事一议、农业、水利等涉农资金953.5万元强力推进15个“党社联建”试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2015年,全县消除“空壳村”29个,占任务数的263%,有集体经济的村达44个,占总数的49%。

   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的统筹下,组建以台烈镇的颇洞村、屏树村和滚马乡的德明村、下德明村跨乡镇成立颇洞联合党总支部,由发展好的颇洞村党支部,来带动帮助其余三个村党支部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抢抓“党社联建”发展机遇,实现抱团发展。

    精准帮扶,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今年,三穗县从省、州、县、乡、村共选派380名驻村干部、90名“第一书记”、394名“暖心秘书”,帮助联系帮扶村编制精准扶贫项目,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建立和落实扶贫任务清单,实现行政村派驻全覆盖。同时,三穗县在9个乡镇设立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加强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管理,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村制度,联系领导每两个月要到乡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汇报和指导工作。

   全面推行电话查、实地查、跟踪查、随访查、组织部长约谈的“四查一约谈”和驻村“月巡回例会”制度,建立健全“三制度三平台”工作机制,有效推动驻村工作。目前全县已开展驻村工作督查9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开展驻村干部培训5期共470人次,全县驻村干部走访群众26533户,解决问题困难1347个,协调项目125个,协调资金2241.2万元,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450户1460人。

    凝聚民心,扎实推进“四民”工程

   通过实施“四民”计划促进扶贫开发,三穗县着力解决农民富裕、安定、便利、舒心四大问题。建立“金种子”示范点9个,把“金种子”带富计划与“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相结合,大力扶持“金种子”组织发展蓝莓、中药材、三穗鸭、黑毛猪、牛羊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产业,目前全县共有“金种子”组织104个,“金种子”1243个,带富群众6000余人。

   根据“和谐乡村”建设计划精神,三穗县结合实际采取“五级纵深调处”工作法,全面排查梳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的工作目标。今年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153件,化解131件,化解率86%,有效实现了“六零”目标。认真落实“暖心秘书”服务,有力推进便民工程。采取民事代办、民事约办、民事巡办、民事集中办的“四办”制,投入18.73万元用于建立“暖心秘书”APP服务平台和制作服务标识、联系服务卡、工作证、服务投递邮箱等,目前已代办事项1985件。在长吉乡长吉村先行启动了“快乐家园”实施计划,积极推进“乐民”工程。

    强化考核,狠抓“三支队伍”建设

   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把农村创业带富能人、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经纪人、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推选为农村党组织书记,涌现出了吴富才、姚远龙等一批优秀支部书记;着力对不能履职或主动辞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重新选配,目前调整处置4个支部书记,及时选配了4个支部书记。以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为抓手,大力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向培养”工程。目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396人,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294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133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