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中国食品产业三大年会启幕 业界大佬把脉行业重构融合

2016-02-26 10:49:25 红网


   2月25日,2016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在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讲话。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致欢迎词。

    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做主题推介。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刘小林)近年来,中国食品产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以后,正面临经济增速下行、消费群体裂变、互联网改变传统经营业态等带来的现实困难与挑战,进入产业和渠道的重构期。面对食品产业发展新形势,传统食品企业家如何转型,如何跟移动互联网实现无缝对接,如何整合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优胜劣汰正在发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企业不跟进就可能被淘汰。”2月25日,2016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在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来自全国的食品行业企业家、学者等1000余人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路径。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创变、融合或是最好的破题之道。

    企业:当以“创变”应“善变”

   在商界,那些善于制造变化、能够引领商界潮流的大咖,会被褒以“创变者”。创变是相对“善变”而言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商界,为了能够求生存,很多企业不断尝试变化和创新,应对“善变”的市场,化被动为主动求得生存。

    在晋江的众多食品企业中,好彩头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走向全国市场的企业。

   “公司成立十年以来,仍能保持着每年超过200%的增长速度,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的创新。”在三大年会现场,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实向参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武功秘籍“。

   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好彩头与德国知名食品研究机构达成深入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高端研发团队,全面升级产品技术,创新产品门类,打造了如“小样酸Q糖”“弹恋爱水晶糖”“好彩头水果蛋糕”“小样小乳酸”等创新产品。

   正如糖烟酒周刊杂志社总编辑杜建明所言,纵观中国食品企业的发展,创新是打造食品王者的利剑,在新品层出不穷的食品市场,每一次创新不仅要接受消费者挑剔的味觉挑战,也要适应当今消费者更加细分化的功能需求。食品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要想在期间占领一席之地,企业要拼实力,也要拼速度,但更重要的是顺应市场需求,创造新的品类,引领消费趋势。

    行业:“专业化”才是最大法宝

   “目前,中国的食品产业正从老主流向新主流时期过渡,优胜劣汰正在发生。”在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老牌龙头企业推出年轻态细分产品品牌,所崛起的专家型、时尚感领导品牌以及细分社群的小众品牌,将共同构成中国食品行业的主流品牌格局。

    于此同时,在大众普遍关注的“互联网+”战略上,樊纲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食品企业都要谨记,专业化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法宝。”樊纲指出,经济过热时,企业听到的声音都是多元化,当经济转向低迷时,则发现专业化才能使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更好地提高效率和质量,进而立于不败之地。

    园区:打造中国食品产业“硅谷“

   在宁乡经开区,不少食品企业早已看到食品产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求变,走出了一条转型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酱油发酵控制管理标准化和自动化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难点,由于制曲和发酵是不间断作业,传统的管理是轮流值班监测,影响产品质量稳定性。作为“中国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集团,通过制定高盐稀态酱油关键控制点作业标准和技术参数,引进DCS自动控制和MES生产集中管理系统,实现了温度、湿度、氧气等发酵关键因素的标准曲线管理,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和提升,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在华润怡宝宁乡生产基地,世界上先进的、最节能、最高效的水分离技术——二级反渗透方法早就应用于此。通过这种技术,水分子可透过反渗透半透膜进行过滤,细菌根本通不过,进而确保了成品水的安全卫生。

   在洽洽瓜子,率先在国内引入煮瓜子的技术,并在其中加入中草药的独特配方,不仅更好的保证了瓜子的口味、口感,且防止上火,更好的保证了食品安全。此外,洽洽食品还率先在国内采用了环保纸袋包装。

   不仅如此,依托宁乡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宁乡经开区鼓励食品企业实行本土化采购,构建了“原料-加工-流通”的横向链条延伸:加加集团依托宁乡10万亩油茶林基地,开发高档食用油,并为洽洽食品的油炸线提供健康、安全的植物油;绝味食品依托灰汤贡鸭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质资源,与龙湖汤鸭合作社建立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进一步稳固休闲卤制食品第一品牌;皇室食品与朱良桥柑橘生产示范基地建立合作,将柑橘精深加工成罐头、果冻等产品;宁乡土花猪专业养殖公司沙龙畜牧、肉制品初加工企业广东温氏集团、资源集团、正大集团与乐福来食品共同打造生猪资源—初加工-精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条;小洋人乳业依托宁乡道林镇黄茅大岭的生态牧场,建立原料养殖基地。

   正如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在年会推介上所说,宁乡经开区将凭借清晰的产业定位、高端的产业平台、完善的要素配备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将“蓝月谷”打造成为国内设施最完善、服务最健全、招商引资最成功的食品专业园区,为食品行业领导品牌和高速成长企业提供全国化布局的区位影响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