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济南爱心墙“供需两旺” 市民盼义工团队维护延续善意

2016-02-22 11:18:43 齐鲁网


    繁忙的“爱心墙”

   一位正在挑衣服的大姐说,多亏了这面“爱心墙”,自己和孩子才过了个暖和的年。(视频截图)

    齐鲁网2月21日讯把闲置的衣物挂在墙上,让需要的人自己挑选。过年那几天,济南的“爱心墙”火了。不过,一夜走红之后,“爱心墙”现在还在正常运转吗?

    “爱心墙”无专人打理 一度遭嫌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爱心墙的出现,让很多有意献爱心但苦于缺少途径的市民找到了出口。很快,在这个只有五六米宽的胡同里,墙上挂满了衣服,墙根堆满了衣服。但由于没人定期打理,再加上位置紧挨着垃圾桶,大家的爱心有点让这面墙承受不住了。“来挑衣服的人把这里弄得很乱,我有的时候路过顺手理一理,再说挨着垃圾桶这么近。”

   面临管理问题的还有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外面的爱心墙。虽然这里位置宽敞,但看到大家捐赠的衣物直接暴露在空气中,附近的居民都有些心疼。“最好是弄上个遮风挡雨的东西,不然一下雨一下雪都湿了。”附近摊主表示,“他们(发起人)说,‘要是下雨了,你给我们收一收,掉了衣服帮我拾起来’,我说‘这个可以’,要是收到家里也没地方放,下雨了他们也来不及时。”

   爱心墙的发起人是谁?这面来源于善意、靠善意运转、但又面临一些问题的的墙是不是该有科学、统一的管理,以便让善意能更长久地延续下去?通过打听,记者联系到经二路爱心墙的发起人。

   “现在还想在墙的下面钉上一个柜子,在路边墙上这块,这样下雨下雪就不会把衣服打湿,现在柜子在订做。”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心墙是参考别的城市做的微公益,但由于缺乏经验,“爱心墙”一度遭到了居民的嫌弃。与居委会沟通后,他们请泉景中学小学部四年级的6名小学生帮忙,在旧墙对面重新彩绘了一面新墙,后续的硬件设施也将陆续到位。“想倡导广大市民我们投入了设施我们市民能爱护它保护它能将爱心传递下去。”

   市民建议,组成一个义工团队,也挺好的,寻找一些周围身边的(居民)组成一个义工小团队来维护也挺好。

    挂的多拿的多 “爱心墙”温暖低保户

   有了“爱心墙”,大家的善意找到了表达的平台。那这些挂在墙上的衣服有人拿吗?市民们的善意是不是给了真正需要它们的人?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爱心墙上衣物的流动速度不算慢。挂上墙的衣服被挑拣完,很快又有新的衣服挂上去。“挂衣服的都不认识,有的不好意思挂上就跑了。”

   挂衣服的人多,来领衣服的也不少。附近居民说,来拿衣服的有农民工也有环卫工,他们只会挑走自己需要的。“啥人也有,也有老人,也有年轻的。晚上男的女的都来骑着车子。”

   或许是碍于镜头,在上午的采访中,记者并没有看到有人往墙上挂衣服或者拿衣服。“爱心墙”的运行效果到底怎么样?临近傍晚,记者再次来到经二路的爱心墙。跟白天相比,墙上明显多了几件羽绒服。

   天色渐渐暗了。这时,开始有人来到爱心墙跟前,有的是来送衣服,有的来挑衣服。挑衣服的人有环卫工、低保户,一位正在挑衣服的大姐看到记者,一开口竟哭了。

   “谢谢你们,你不知道我们家里很穷,要不是你们这些衣服,真的是没法过年了。”大姐说,她没有工作,自己带着孩子靠低保勉强度日。在新闻上看到这面“爱心墙”,自己和孩子才过了个暖和年。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七八拨人来了又去,墙上的衣服多了又少。来送衣服的人中,有人专门骑电动车过来,但更多的是附近小区的居民。一位3次来挂衣服的市民称:“自己穿不着的,收拾出来就捐了,有些没穿过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