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谢晓尧:依托贵州茶云数据平台 建立贵州茶标准

2016-02-22 11:15:0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车璐 杨昌鼎 实习生 齐青杨)“当前,贵州茶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抢抓贵州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通过引入科技创新,在茶产业传统发展模式的重要环节上实现现代农业的技术转型,把贵州建设成具有影响力的茶叶大省、茶叶强省。”2月20日,在“天下贵州人名家大讲堂”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就贵州茶产业云平台的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天下贵州人名家大讲堂”现场

   贵州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特征的茶叶产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茶产业发展之本。谢晓尧表示,为更好的推广贵州茶,从2014年开始,贵州省政协每年都会在春、秋两季举办“斗茶大赛”,并且以此作为平台开始建设贵州茶云数据平台。

   贵州茶云数据平台主要包括一个库和四个平台,一库即“贵州茶基础数据库”,四平台则是“基于生物基因技术的茶树品种的资源采集、选育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茶叶标准化种植、加工、监控平台”、“基于物化成分分析技术的茶叶品质分析、检测的认知平台”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茶叶宣传、营销平台”。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进行主题演讲

   据谢晓尧介绍,在茶叶的种植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利用产业云对茶树品种基因进行全面分析,筛选培育出质量优良的茶叶。同时,借助于云平台提供的数据,在向外推销贵州自产的茶叶时,可以通过更加科学直观的方式呈现出贵州茶的优势。“就比如,我们想将贵州的茶叶推向国外,光‘吹’当然不行,我们就可以利用大数据告诉国外的购买商贵州的茶到底好在哪里。而现在,贵州茶云数据平台正在对明清时期进贡给皇帝的12种贵州贡茶进行基因分析,未来也将围绕这些贡茶打出贵州自己的品牌。”谢晓尧告诉记者。

参会嘉宾们用手机记录

   据统计,截止至2015年底,贵州的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89.2万亩,成为全国种植茶叶面积最大的省份,而产值也达到214.8亿元。“尽管贵州茶产业发展在最近几年取得了较大的提升,但比起福建、浙江传统茶产业强省,茶园面积全国第一的贵州在茶叶产值上仍然低于这两个省,这说明贵州在茶产业的发展上还存在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谢晓尧表示,希望依托贵州茶云数据平台,构建出贵州茶的标准,同时结合茶文化共同将贵州茶推向全国、全世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