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优质IP将引爆数字出版发展

2016-02-16 15:02:27 时代周报

    [摘要]出版业“十三五”规划正待起航,出版业“走出去”战略深入探索,“互联网+”“转型升级”成为整个业界发展的主旋律。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过去的2015年,我国全民阅读推广力度继续加大,出版业“十三五”规划正待起航,出版业“走出去”战略深入探索,“互联网+”“转型升级”成为整个业界发展的主旋律,而“IP”热潮,则为出版业的内容运作、活力焕发提供了新的风口。从大数字出版的概念来看,未来“IP”可能是引爆数字出版发展的一个重要诱因。

    炙手可热的IP

    IP,即“IntellectualProperty”,也就是知识产权,当下许多风靡一时炙手可热的影视、游戏、动漫内容,都是由图书内容衍生而来。互联网融合时代,出版机构不再仅局限于传统的图书出版,而是以优质内容为基础,不断开花结果,衍生出影视、游戏、动漫等产品,形成一个全新的文化传媒新业态,出版机构进军热门影视和游戏等行业也成为潮流。

   眼下,我国的文化出版产业也到了这样一个爆发增长的时间节点。过去,经典文学作品《西游记》就被称为中国超级IP,该部作品至今已被改编过40余次,周星驰版的电影《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被奉为经典。而去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近10亿元票房谢幕则再一次证明了IP的价值,更多由图书延伸出来的优秀影视作品亦从未间断过。

   随着IP市场热潮涌动,IP的价值水涨船高,不断攀升,竞争日趋白热化。近几年,对于IP资源的争夺,BAT等巨头亦显示出了其虎视眈眈的雄心。为了将业内标杆之一的网络文学企业盛大文学巨大的优质IP资源收入囊中,2014年腾讯一举吞下盛大文学。阿里收购UC从而间接将书旗小说纳入麾下,布局移动阅读市场,同时动用新浪微博、九游游戏、阿里影业等资源帮助这些内容IP实现商业化,百度亦成立了百度文学。以BAT为代表的三大互联网巨头均以不同的方式接入数字阅读领域,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IP的重要地位。

   当然,IP热的背后,必然有着庞大的市场作为支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总值超过100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14.84%。而电影产业方面,2014年我国总票房约为296亿元人民币,以36%的增长速度狂飙,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传统出版掘金IP

   可观的市场前景及盈利空间,无疑让手握大量优秀作者与内容资源的传统出版机构备受鼓舞,积极参与尝试。

   当下,从出版产品多元化发展角度来看,改编成影视、游戏、动漫,或出版电子书、玩具书是最常见的IP流动形式。出版单位在其中扮演授权或被授权的角色。众多“不差钱”的出版集团,纷纷涉足影视、游戏等相关领域,书企上市的布局步伐也在加快。对于南方传媒来说,书籍产品的IP开发,不失为一种前景巨大的发展举措,同时可以通过与影视、游戏公司强强联合,深度开发出优质IP的潜力和价值,将出版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表示,在数字出版方面,公司将坚持自主研发与吸收引进相结合,大力推动内容数字化、流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传播数字化,以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引领出版产业全方位转型升级。

   “通过数字出版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给出版业务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增强了公司的竞争能力与竞争优势。一方面,传统业务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提高效率,经营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此外,更拓展了出版的市场空间,本公司在电子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网游等数字出版领域已获得一定规模的经济效益。”

   在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王桂科指出,为全面推动深化改革,未来集团将适时介入电视、网络视频、在线教育等业务,打造全媒体经营的格局;探索出版传媒与影视互动,把影视节目制作、在线教育作为投资重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