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教育图书触“网”进行时

2016-02-16 14:59:52 时代周报

    [摘要]作为南方传媒教育图书板块的一支生力军,教材出版向来是股份公司重要的“钱袋子”,其相对稳定的收益将给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并给股东权益带来溢加效应。

    时代周报记者 吴慧

    “教材是我们的命根子。”

   在南方传媒2015年的年度会议致辞中,有这么情深意切的一句。作为南方传媒教育图书板块的一支生力军,教材出版向来是股份公司重要的“钱袋子”,其相对稳定的收益将给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并给股东权益带来溢加效应。

   2016年,南方传媒教育图书出版迎来新的破题之年。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说:新的一年里,要“提升教育出版,打造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教材、品牌教辅,提升粤版教材、教辅服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迎战“新常态”

   2015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将进入“新常态”——中国教育亦处“新常态”的大背景。在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核心宗旨下,教育图书出版如何在前一阶段大发展的基础上进入“新常态”?而随着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全国财政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中国教育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又如何在这一背景下整合资源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实施多元化发展?

   “没有什么比昨天的成功更加危险。”面对“新常态”下的教育出版,南方传媒各社已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新常态营销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要用好“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人;在整体协同发展上,将协调好财政厅、教育厅、新闻广电出版局、发改委等部门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延续集团作为中小学教材总供应商地位,使集团利益最大化。

   同时协调粤版教材上游作者、出版编辑、下游营销的关系,解决供书滞后、营销服务各自为政、碎片化的问题,提升粤版教材的整体影响力,加强粤版品牌建设;在新常态营销上,整合教材中心、出版社、发行集团、印刷厂的资源优势,用合理的协作机制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紧密合作,提高人教和粤教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打破惯性思维,做到做成事、不出事。

    拥抱“互联网+”

   在“互联网+”时代和教育信息化大发展的双重背景下,传统教育图书出版业务遭遇了一定的挑战。对于南方传媒来说,有关教育图书出版的诸多破题举措都绕不开其正在大力推进的“五朵云”项目。

   完善南方云教育是南方传媒教育图书板块的“命题作文”,要写好这篇大文章,除了建设并运营好云教育平台,通过引进、开发和合作等方式完善产品,还要积极开发粤版教材2.0版本上线,实现其应有的商业价值。

   实际上,纸质教材并未受到数字化的大规模冲击。相反,依托纸质教材,以云教育、云出版、云服务为途径可以拓展教材经营的新空间,充分利用人教数字校园和粤教云在这方面的优势,可助教育图书搭上数字出版、在线教育列车。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风物长宜放眼量”,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引用了这两句古典诗词。对南方传媒的教育图书板块来说,2016年,凭借上市的东风,正是放眼量、迈阔步的好年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