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互联网+传媒”站在风口

2016-02-16 14:58:32 时代周报

    [摘要]这是文化传媒行业最好的时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李克强

    时代周报记者 汪喆 发自北京

   “2015年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更加广泛、深刻,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纵深发展,互联网对传统产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产品的销售全过程参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如是说。

    而以互联网为主的媒介技术变革,正在引领文化传媒领域的数字化变革。

   广发证券分析称,传媒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是技术进步带来渠道更替,由此产生整个大传媒产业格局的变革,“互联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行业优化整合潮涌

   “十二五”时期,中国文化产业迎来了大发展时期,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横跨土地、税收、投融资等多个领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2.75%上升至2014年的3.76%。

    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最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再次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此背景下,中国文化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企业间兼并重组数量显著增加,行业优化整合,一些文化龙头企业逐渐浮出水面。

   2013年是文化产业的并购元年。据统计,2013年文化产业发生96起并购事件,并购金额500亿元;2014年发生并购159起,并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截至去年12月25日,2015年并购事件166起,除23起未透露并购金额的事件,其他并购总规模达1499.04亿元。从2013-2015年,文化产业并购以每年500亿元的规模不断增加。

   从并购产业的细分领域来看,2014年文化产业并购事件主要发生在影视传媒、游戏动漫、移动互联网、教育培训和旅游户外5个行业板块,其中影视、新媒体板块是并购的热门领域。这个趋势延续到2015年。过去一年,影视、游戏行业的并购仍然火爆,体育、旅游等行业也逐渐发力。

    互联网带来变革

   在线教育得益于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加速了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不过,目前在线教育尚处于商业模式探索期,2015年教育领域投资主要偏向模式和业绩较成熟的传统教育,包括幼儿园、K12课外辅导及信息化、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未来教育投资并购仍将继续,且将更偏向在线教育领域,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领域。

   影视行业的发展因为传播介质的转变,开始发生全新的变革。从IP的水涨船高到制作单位的多元化,从宣发渠道的互联网化到现象级网剧带来的传播效应,互联网让影视公司集体求变,同时也为影视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持。

   传统出版行业的转型是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最典型的案例。中宣部、财经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从2013年开始联合启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推动工作,通过2013年先行启动的中央文化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技术改造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转型升级工作;国家新闻出版总局重新启动的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进一步为出版社配备实现转型升级的技术工具提供了有力支撑。

   技术融合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使传媒产业的边界日渐模糊。传媒业的外延在扩大,传媒业与文化产业以及计算机软件业、电子制造、电信、零售、物流、金融等行业的交叉和融合更加深入,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市场。产业结构也在调整中升级,中国传媒产业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爱建证券投资顾问袁峻认为,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文化传媒行业也将是资本市场中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高景气度的行业之一。

   “从红利角度来看,国家政策这几年不断在文化改革方面加码,而且力度越来越大,相关的措施越来越明确和具体。”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表示,“下一步会不会有更大的繁荣发展,还要看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文化市场主体的明晰,文化资源的流动能力的提升,尤其是文化资本市场是否足以支撑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