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记者春节回乡见闻:基层公共服务何时让群众舒心?

2016-02-15 17:58:17 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2月15日消息 去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通知提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

   同时,通知也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创新和改进公共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领域,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不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春节期间,央广网财经记者在回乡过年的同时,也接到了一些群众反映基层办事难的几则事例。

   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与老公领完结婚证一年后,因为男方的户口不在北京,就回到男方老家——江苏宿迁某县办理准生证的相关证明。去年某月,王女士就请假到该地街道办事处办理。刚开始,一位姓吴的队长在电话中要求王女士去医院做产检。王女士认为,没有怀孕,却被要求做产检,不符合国家规定,就拒绝这个要求。

   结果就是,吴队长没有明确拒绝开具证明,也没有答应开具证明,就是不接电话。当王女士再去街道办找其他工作人员时,他们一致拒绝提供证明。

   在当地耗不起几天的王女士,带上预备好的烟,送给这位吴姓队长,才拿到一张字迹潦草的证明。

   河南鹿邑某镇村民刘先生也向记者诉说遭遇:去年他的两个女儿分别生下一个孩子,按规定都需要到当地派出所入户口。在给二女儿的孩子入户口时,给户籍民警送了两百元,不到两天就办好了。而在给大女儿的孩子办户口时没有送钱,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到派出所已经问了五六趟,得到答复都是“正在审批中”。

   他还向记者抱怨,当地派出所户口民警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很难找到人,有时候是互相推诿,办事效率很低。

   基层办事难的问题并不止发生在二三线城市。北京市丰台区市民李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了一件糟心事:他在10岁时更改过一次名字,但独生子女证上的名字仍然是出生时的名字。而在李先生的户口本上,曾用名一栏并没有做任何记录。

   街道办事处让李先生必须先到他户口所在的派出所将曾用名添加上,这样才能证明是其本人。派出所民警表示,李先生所在的派出所是近几年才设立的,他需要到之前户口所在的派出所查询历史记录。

   但在李先生原来的户口所在派出所,民警却让李先生出示他现在所在派出所出具的“查阅函”,才可以查阅历史记录。这样折腾了好几趟之后,李先生才在自己的户口本上添加上了自己的“曾用名”。

   李克强总理也曾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我们各级领导都要去基层多走一走,看看老百姓办事有多难”。“无论民众干什么,都需要来找政府审批,至于批完了之后具体怎么办,有没有遵守法律规定,没人去过问。”他还说,“这种最简单的管理方式,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政府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