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三>>

长虹:“寒冬”逆行 协同是关键

2016-01-27 11:0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6)上,长虹首次向海外公众展示了中国第一个面向物联网的IPP运营平台并获得“最佳智能解决方案”大奖,长虹旗下的美菱也携CHiQ系列智能冰箱惊艳亮相,与国际知名家电品牌同场竞技,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焦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美菱电器就显示出发展智能战略的决心,抛出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15.7亿元,用于智能制造、智能研发能力建设及智能家电技术新产品开发项目、智慧生活项目等等对此,长虹斥资约4亿力挺美菱智能转型,表达了其做大做强白电产业的决心。

   白电智能化是当下家电行业的一大趋势。作为长虹白电布局中最重要的平台,美菱是长虹智能战略三坐标布局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在长虹智能战略驱动下,美菱在智能化战略不断需求发展,在白电行业率先走上了智能转型之路,备受瞩目的CHiQ冰箱,就是其交给市场的一份完美答卷,也预示着美菱的智能转型之路会越走越顺畅。

    “寒冬”逆行  用户利益协同是关键

   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导致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2015年,传统白电巨头都遭到了以往不遇的艰难,行业气候堪称“寒冬”。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长虹及旗下美菱依然能逆势上升研发智能产品,在于从0.1度变频技术开始,美菱就懂得做到与消费者利益的协同,并有意将其延续为自身的优势。

   0.1度变频技术是美菱变频冰箱的核心技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0.1度变频技术的好处有几个方面,第一是节能,美菱的0.1度变频冰箱可以实现节能30%;其次,还有效提升静音功能和保鲜功能。去年美菱率先发力的变频普及风暴,就是基于技术较成熟和大幅度攻克成本这两个前提才能刮起的。不同于以往的低价竞争靠低价低功能,这次美菱提出的“变频冰箱定频价”,可以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处,难怪收到市场的追捧。

   事实上,从变频技术开始,美菱就有将技术与消费者利益协同的意识,到了如今发展智能产品,在冰箱这一用户相关性显得不那么高的产品类别的研发中,依然把握着这一点。不仅争做技术上的急先锋,也要在成本上下功夫,将技术的高端与成本的攻克结合在一起,用心做出消费者满意的溢价产品,使美菱的智能冰箱也能占有市场的一席之地。

   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胡照贵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由于去年的基数非常小,今年智能冰箱销售额的增幅达到了好几倍。由此不难看出,顾客对于智能冰箱的接受度已经有了提升,市场对其是趋向认可的。

    协同“作战”长虹布局下功能更全

   “与其他白电品牌相比,美菱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这也得益于长虹的白电产业布局。华意处于长虹白电的前端,美菱在后端,在长虹的协同下,美菱、华意强强联手,互相促进、互相协同的能量及空间都比较大,是一个正向的相互促进、不断向上提升的过程。”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伟曾这样说。

   相比其他白电品牌的单兵作战,美菱与华意压缩在长虹的规划下形成的“整机+压缩机”的全产业链竞争模式,已然成为家电行业的典范。面对智能产品的新纪元,美菱在其长虹智能战略三坐标的布局中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它的发展让各界充满期待。

   2014年2月,CHiQ冰箱上市,这是美菱在智能转型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长虹的协同下,应用在CHiQ智能电视中的IPP联接技术框架、大数据、云服务及可靠性等关键技术,都统统“移植”美菱冰箱中,利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作为智能,做到通过互联网来进行操控、收集信息,甚至把一些数据传递到云端。

   与此同时,美菱把冰箱本身当作一个传感器,不仅能收集其本身的数据,还能收集用户使用的数据。美菱准备使用这些数据来形成新的价值并提供给消费者。

   与CHiQ电视一样,正在研发的美菱CHiQ2代产品将会搭载故障的自动诊断功能,就是说冰箱在运行中出了故障,它会自行进行诊断,然后自动判断问题并传递到云端上去。而云端,是直接与美菱的售后体系联系起来的;当用户在使用上出现使用方式不太合适一类的问题时,美菱也会通过APP在手机上做一些提醒,让用户能更合理地使用,使冰箱功能得到更大发挥。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美菱还在研发跟电商对接的功能,用户通过终端查看冰箱里的食品,告诉终端自己想做什么菜,如果得到反馈说菜品菜量还不够,就可以直接转到电商平台上,进行挑选和购买。这一功能的研发,是为长虹更大的智慧生活、智慧社区布局做技术上的铺垫。

    协同打造长虹智慧生活

   作为信息家电和家庭的娱乐中心,家电在互联网转型中具有先天优势,而长虹具有前瞻性的策略已经通过黑电的智能技术整合旗下白电产品,让二者协同发展,打造长虹智慧生活的新局面。

   2013年10月中旬,长虹发布了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智能战略,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发力方向,以智能化终端、网络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开发为立足点,去整合旗下各类消费电子业务。同时提出的还有“家庭互联网”的概念,并随后组建了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中心。

   从行业趋势来看,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家庭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将成为传统家电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去年7月,长虹发布了建设“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和智慧物业、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的构想,而美菱CHiQ智能冰箱将成为智慧家庭中的白电中心,成为实现家庭与周边生活服务对接的切入点,基于长虹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平台实现“人+冰箱+服务内容”的交互与协同,同时实现冰箱产品“硬件+服务”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