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徐守盛: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2016-01-19 16:27:45 红网

   编者按:2015年11月25日,湖南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推进平安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把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

   根据讲话内容,2016年1月发行的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管的《长安》杂志上,刊发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的署名文章,以下为全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维护公共安全、加强平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完善体系、改革体制机制和推进法治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9月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就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好新形势下公共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平安湖南建设的顶层设计、组织保障和推进措施。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适应形势变化,增强风险意识,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创新为动力,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引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防止各类风险积聚扩散,努力建设平安湖南,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更加突出地把加强公共安全和平安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一是强调把抓好公共安全和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凸显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彰显了强烈的宗旨意识、爱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二是强调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既要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发展和安全互为依存、休戚与共的辩证关系,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三是强调抓公共安全和平安建设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推动公共安全工作的关键症结,体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四是强调抓公共安全和平安建设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无处不在,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抓公共安全和平安建设的基本规律,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湖南安全稳定形势总体是好的,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但同时要看到,当今世界已进入风险社会,国内风险因素也日益突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大连会议”上指出的10个领域突出问题和新时期面临的“五大风险”,在我省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特别是立足“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加需要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快速推进,各种矛盾相互叠加,各种诉求相互影响,处置不当就可能放大和激化;当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正呈多样化、多变性趋势,表现为境内与境外勾联、经济与社会问题交织、历史与现实问题纠结、网上与网下联动等特征,维护安全稳定的复杂性前所未有;一些地方、单位和领导干部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等方面,与新时期社会建设和安全稳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提高维护安全稳定能力已是当务之急。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安全稳定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把维护安全稳定时刻记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始终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坚持一手抓专项打击整治,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到“四个明显下降”“三个确保不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刑事案件、重特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总量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重大非法聚集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情报引领、协同作战,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极端宗教活动。

   二是要有效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各类风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对做好综治维稳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任务。比如,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风险、金融领域的犯罪日益增多,一些地方非法集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经济领域的问题正在向社会其它领域传导,劳资、债务、商品房交易等纠纷增多;对电子商务、网络约租车、快递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监管缺失问题比较突出,成为公共安全新的风险点,迫切需要把握好鼓励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平衡点;当前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呈加快加大之势,加上网上网下遥相呼应、催生扩散,为防范打击流窜作案、跨区域作案、合伙作案、高科技作案增添了新的难度,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预判,准确把握新趋势新动向,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妥善应对处置。

   三是要主动预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检验政法综治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紧急状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更要看平常状态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效果。要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作为”,坚持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相结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探索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推动矛盾纠纷由化解向治理转变。要大力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覆盖,将风险评估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刚性门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排查、化解、稳控、处置“四位一体”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行台账式、网格化、动态化管理,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避免“易事拖难、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四是要积极稳控好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标本兼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危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世上之事,怕就怕“认真”二字。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抓与不抓、虚抓还是实抓,大不一样,真重视就有真效果,务必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认真再认真,落实落实再落实。

   五是要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把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维护公共安全、建设平安湖南的骨干工程和基础工程,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织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要优化建设布局,与“十三五”规划、“智慧城市”建设一体谋划、同步实施,与信息化建设一体设计、同步推进,促进现代科技创新成果与社会治理、治安防控工作的深度融合。要深化集成应用,完善合成研判、合成评估、合成预警、合成侦查、合成防范、合成指挥等集约化运行模式,打造部门联动无缝隙、数据应用无死角的合成处置体系,从整体上提升处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强化整体效能,积极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网上网下一体化,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绷紧思想之弦,扛牢稳定之责,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大道理、小道理可以讲很多,但关键的关键是能不能付诸行动,真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我们经常讲,“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这个第一责任,是主体责任,是首要责任,决不能敷衍塞责。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和境界,甘当“铺路石”。抓平安、保平安,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抓执政基础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领导干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讲责任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县一级,在我国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在维护安全稳定包括其他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性作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像海南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同志那样忠诚组织、敢于担当、善于谋事,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早抓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这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是严肃提醒和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知责、明责、负责、担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既严肃查处导致案事件的直接责任者,又要严肃查处相关领导的监管和领导责任。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线和危难险重的关键时刻,锻炼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干得好、敢担当、善担当、表现突出的,要旗帜鲜明地用起来;对工作不在状态、遇到矛盾绕着走的,不换状态就换人。

   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抓落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决不能空心化,功夫一定要下到平时,安全维稳的关口一定要前移到基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把网格化管理列入城乡规划,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格”、一般事不出“网”,问题尽量化解在萌芽、稳控在基层。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落实基层维稳的责任和举措,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统筹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跳出“就平安抓平安、就稳定抓稳定”和“单打独斗”的局限,把维护稳定与促进改革发展统筹起来,推动公共安全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智慧城市”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要聚焦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和力量分散等问题,加强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区域和部门协同协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平台,提高综合利用效率。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进程,强化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应用,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安上“千里眼”“顺风耳”。要善于综合运用经济调节、行政管理、法律规范、道德教化、心理疏导等方法手段,促进刚性与柔性、自律与他律相统一。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开展工作、化解矛盾、促进稳定,推动各级各部门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行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每一次执法行为、每一次矛盾化解中都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正确处理维稳与法治、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既不能妨碍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正当表达,也不能为了一时息事宁人而放弃法律的底线。既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正确表达诉求,又要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既要对干部严格要求、追责问责,又要坚持一级相信一级、一级支持一级、一级依靠一级,旗帜鲜明地为那些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基层干部打气撑腰。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快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切实解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保护伞”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各级党委、政府对政法综治战线的同志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多理解、多关心、多支持,为他们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本文是徐守盛同志2015年11月25日在湖南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