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电子盘线上交易“开花“ 艺术品成投资新风向

2016-01-08 11:19:02 南方网

 

   近两日,熔断机制让A股几番沉沦,股民哀声一片。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艺术品电子盘线上交易“开花”了,“弃股从艺”的投资者正在增加。

    艺术品成投资新风向

    被奉为阳春白雪的艺术品一度被视为与股票、房地产齐肩的三大热门投资对象。

   如今,这一边,楼市供给过剩,房价备受政策影响,房地产迎来冰川期。那一面,股市如过山车大起大落,让投资者的心早已“千疮百孔”。投资界越来越多人感慨“买一套房,押一只股,还不如买件艺术品!”

    业内甚至不少人高呼:艺术品正取代房地产,成为投资市场的新风向。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大前提是经济得到飞速发展。而从解决温饱、奔小康到致富,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审美能力也不断提升,收藏或投资艺术品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这也促使艺术交易更加活跃。

   实际上,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艺术品全年的总交易额已超过1700亿元,相当于中国电影市场(400亿元)的四倍之多。再放眼世界,全球艺术品市场在近二十年中,每年的投资增长率超过30%。以大见小,中国市场潜力相当之大。

    电子盘交易解决痛点问题

   在艺术品交易模式中,众所周知的是艺术品拍卖,拍卖槌敲下就成交。近年也兴起了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股票等模式。而在“互联网+”火遍各行各业后,艺术品交易市场也开始出现新模式——电子盘交易。

   正如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所说,中国艺术品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有三大核心问题:一是诚信机制问题,即制假、贩假、假拍“三假”;二是价格形成机制问题,由市场“明星”与看“名头”评判价值向价值投资及价值发现转型;三是退出机制问题,核心是提升艺术品的变现及流转能力。

    艺术品电子盘交易正是为解决交易中的这些痛点问题而诞生。

   与虚拟的股票市场不同,艺术品电子盘交易有现货实物托管为前提,有从收集、托管、入库、申购到交易等流程。投资者既能够在电子盘买卖,也可以兑现实物,线上线下实现价格统一。这一模式大大增加了艺术品交易的透明性与安全性,因而受到艺术家、投资者等的欢迎。

   2015年,南方文交所推出艺术品电子盘线上交易的新模式备受各界关注。据悉,该模式在南方文交所推出不久,艺术品累计交易总额便突破2000个亿。

   2015年12月31日,由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整合国内30名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30幅作品而成的《版画经典》在中大赛苏美术馆展出。这套版画正是赛苏美术馆董事长赖建东在南方文交所购买到的。

   近日,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艺术品电子盘线上交易模式主要将艺术品传统艺术价值与投资有效结合,能使艺术品更便捷地到达消费者手中。此外,这一模式突出特点是创新:一是文商系统结合资本的创新,经由资本直接进入文化产业;二是科技融合发展,解决了真假辨认问题,价值评估问题,流通退出问题这三个消费者顾虑的问题。

    那么,是否所有艺术品都适合上线交易呢?

   张志兵直言并非如此,艺术品上线一般有很严格的评选标准。譬如南方文交所主要采用“四分离”原则:鉴定评估、投管交收、交易结算、资金保管。四个原则相互独立,并相互制约。另外,南方文交所聘请国内知名艺术家、专家、行业精英等组成专家委员会。所有艺术品只有经过该委员会的认同,才会在电子盘发售。

   西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如今依靠艺术品市场自身系统的力量无法解决已存在的问题,必须依靠资本的力量,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结构转型过程中,实现艺术金融发展的新突破。

   艺术品电子盘交易正是“艺术+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体,将能力助艺术品市场的再突破,形成新发展趋势。尽管,相对于传统模式,电子盘线上交易模式还不够成熟,仍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完善。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一新兴模式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