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广东律协评选2015年度重大法律事件揭晓

2016-01-07 11:09:58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汤云佩通讯员/梁羽彤)为开展法制宣传,促进律师与社会大众间的交流,广东省律师协会(以下简称省律协)连续第十年组织律师评选年度重大法律事件。2016年1月6日,省律协联合十二家媒体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评选出的2015年度重大法律事件向社会正式公布。

   省律协开展的年度重大法律事件评选活动是以事件的社会影响、代表性和推动法治的意义为标准,采取专业推荐与专业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向社会大众展现了律师看待社会重大事件的专业视角和价值取向,增进社会律师行业的相互理解。

(肖胜方 省律协副会长)

   一般先由省律协刑事、民事、公司、房地产、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海事海商、未成年人保护、劳动、国际业务、行政、医疗、宪法与人权、环保、保险、法律顾问、税务、婚姻家庭等20个专业委员会提出候选法律事件(2015年共提名268件),再由省律协专委会主任、秘书长和律师代表参与评议。

(蔺存宝 省律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适逢评选活动十周年,省律协在传统评选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首次采用“律师+媒体+专家”三方评议方式,共同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法律事件进行投票,选出2015年度世界、中国、广东重大法律事件各十件,以进一步提高评选结果的权威性,扩大并增强评选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省律协2015年度重大法律事件入选名单(后翻)

    省律协2015年度世界重大法律事件入选名单

    1、Uber欧洲法律战新进展:将由欧盟最高法院对其服务定性

    2、《巴黎协议》获近200个缔约方一致通过

    3、日本国会不顾强烈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

    4、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判定同性婚姻合法

    5、安理会一致通过打击IS决议

    6、欧洲法院判决废止《安全港协议》

    7、“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签订

    8、《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

    9、“一带一路”开启全球治理新局并给法律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10、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省律协2015年度中国重大法律事件入选名单

   1、“两高两部”首次联合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2、中国时隔40年第八次由国家主席签署特赦令

    3、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落地

    4、《立法法》15年来首次修改

    5、中国深入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

    6、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正式施行

    7、中国法律届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

    8、嫖宿幼女罪被废除

    9、《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10、“60.88亿元!高通认领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款”

    省律协2015年度广东重大法律事件入选名单

    1、“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全面覆盖广东

    2、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度运用疑罪从无原则将死缓改判为无罪改变了死刑判决“潜规则”

   3、《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正式施行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部署

    4、广东省首宗司法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案件立案

   5、中共广东省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6、“环保追责在行动:广东省首宗检察院支持起诉环境污案公益诉讼案件二审开庭”

    7、广东省首次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8、《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意见(试行)》出台

    9、广东省首位市长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并败诉

    10、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首次联合召开全省律师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