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互联网大会沈阳制造“智能车间”引关注 习大大看了一分钟

2015-12-17 10:05:15 国搜东北

   核心提示: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会被誉为世界各国互联网治理和产业的一次盛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展出的工业4.0智能制造下的模拟车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全无线控制、设备智能识别的车间,吸引世界目光聚焦。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会被誉为世界各国互联网治理和产业的一次盛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展出的工业4.0智能制造下的模拟车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全无线控制、设备智能识别的车间,吸引世界目光聚焦。

   16日18时,记者电话连线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技术专家王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习主席在我们的展示区停留了1分钟左右,听取了我们联合方案的概况汇报,也就是此次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和德国SAP公司联合发布的工业4.0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工业4.0下的智能模拟车间

   王挺介绍,“我们通过现场的汽车模拟生产线,展示了针对用户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实时生产过程。”

   简单来讲,就是购买汽车的用户可以走进工厂车间,从电脑上直接下单,需要什么型号、什么颜色的汽车,自己点选,智能车间马上开始生产,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生产,用户拿到汽车模型成品,过程看起来非常简单。

   但其实这是通过WIA无线网络将生产设备自动连接,并利用可重构生产网络实现生产服务的互联互通,通过软件定义生产系统进行无人干预的生产资源调度。整个智能制造单元可以实现全设备的无线管控以及无人干预的自主生产调度。

    重点展示工业WIA-FA等核心技术

   据悉,此次展出的工业4.0智能制造下的模拟车间,重点展示了WIA工业无线技术、可重构工业控制网络以及软件定义生产系统等多项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核心技术。

   王挺从专业角度介绍,此次展出的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包括: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WIA-FA高速工业无线协议,它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工厂自动化无线技术的IEC国际标准;可重构生产网络,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支持下研发的面向动态生产过程的自适应网络管控技术——可重构生产网络,以及软件定义生产系统,

   它是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支撑下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可以支持生产设备的自主智能识别、生产资源的服务化动态调度、生产过程的语义化编程等先进功能。

    更先进模拟车间将在沈阳展示

   王挺告诉记者,受场地限制,此次仅布展就用了5天时间,也只是展示一个迷你车间。预计2016年初,将在沈阳展示一个更为丰富、更为先进的智能化工厂,一个模拟车间,目前已经进入机器调试阶段。这个车间,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全无线互联,自动生产调度,不需要人参与,来自沈阳新松,以及德国、瑞士的5至6台机器人在生产线同时加工,大概2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模型车的个性化装配。

    工业4.0来了,车间里发生了什么?

   了解汽车工业的人都知道,现在几乎在任何一家汽车制造车间,钢板的搬运、装配,甚至打磨、喷涂大都由机器人完成。从全球范围看,汽车工业是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汽车制造的高度自动化使得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工厂里。

   自动化是现代化车间的重要标准,可以想象,未来会有更多先进的机器来代替人力,而人则主要负责维护和管理这些机器设备。然而这还不够,互联时代对工业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动化工厂进一步升级,增添了互联的概念:把工厂的机器以及人连接到网络中去,机器与机器之间、人与机器之间实现对话。

   依托信息物理系统(CPS)和信息通信技术的结合,工厂将引入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优化管理,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最终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生产制造。

    工业4.0战略的展开方向之一就是智能工厂。

   目前对于何为智能工厂有着各种各样的描述,但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化的定义。这种无法被定义的状态恰是当前智能工厂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这场新的变革中,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软件提供商等站在各自需求角度对智能工厂都有着各自的解读,也因而带来了不同层面的实践,以及不同形态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世界互联网大会习大大还参观了小米展台体验平衡车

   16日下午3点左右,习大大一行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区。习大大最先来到展区前方的阿里巴巴展台,饶有兴致地观看展台内容。习大大在阿里展台驻足了约10分钟,马云自任解说员,向习近平汇报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接着习大大参观了小米展台。雷军向习大大介绍了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产品。习大大还询问展台上小米手机哪一部是最新款。但是,习大大的注意力很快就被另一个玩意儿吸引了,那就是小米的平衡车!习大大还亲自上去体验了一把。

   在腾讯公司展台前,马化腾向习大大介绍了微信数据、信息安全、城市服务等内容。拿起手机,马化腾还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城市服务”入口进行预约挂号服务。在介绍到微信“摇一摇”功能时,习大大还饶有兴趣地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微信春节摇了多少红包?”也是接地气。(稿件综合沈阳日报比特网 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