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走进人社亮改革:“五位一体”撑起创业“支点” 大四女生月入百万不是梦

2015-12-16 15:35:09 大众网

    编者按:

   “十二五”期间,山东人社工作成绩显著:城乡就业连续十二年实现双过百万;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人才强省战略,40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鲁创业……在这些宏观数据背后,是山东人社工作不断改革创新的成果,是落实到千家万户、无数个体的社会福祉的不断提升。大众网记者兵分几路,奔赴山东多地,分别从就业优先、社会保障、人才强省、同工同酬、基层基础等五个方面剥茧抽丝,用普通人的故事讲述人社工作改革的点点滴滴。即日起,大众网在主站、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同步推出系列报道——走进人社亮改革。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是省内首家由政府和高校合作创办的创业园区,帮助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一年引进100多个创业项目和企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支点强”。大众网记者王长坤 摄

   创业园汇集了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科学完善的创业全流程指导,园区内的“创展苑”中安置着不少已经孵化成功的企业。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摄

   “百万小富婆”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就在创业园里孵化成功,目前月营业额已经接近200万。图为陈爱萍正在为刚接收到的订单打包,准备发货。大众网记者王长坤 摄

    整个创业园区充满了浓厚的创业氛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园区为通过审核的创业项目提供基础办公设施、水电费减免等多项支持。图为入驻园区的一家企业办公环境。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走进人社亮改革——就业优先篇(1)

    “五位一体”撑起创业“支点” 大四女生月入百万不是梦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一个大四女生月收入过百万,在这个满街都是创业人群的时代,她是怎么做到的?11月2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百万小富婆”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就在这里孵化成功,目前的月营业额已经接近200万元。如果说大学生创业园为陈爱萍的创业梦想提供了一个“支点”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创业就业、鼓励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发挥创业引领作用的政策,就是这个“支点”最深厚的根基和最强大的源动力。

   发挥重点人群创业示范引领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把促进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变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和主阵地。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积极构建创业政策环境优化、创业大学苗圃培育、创业平台实践孵化、创业示范引领带动、创业服务扶持助推“五位一体”工作格局,积极促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2014年,全省实现创业46.8万人,直接带动就业118.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9.21%和12.54%。2015年1-9月份,全省成功创业23.1万人,带动就业72.8万人,创业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亮点。

    “百万小富婆”发挥引领作用,大学生群体成为创业主力军

   “快进来坐,稍等几分钟,我处理完手头的几个订单马上就来。”走进山财大创业园孵化苑115室,琳琅满目的澳洲产品将两排货架挤得满满当当,陈爱萍一边飞快地操作电脑、接打电话,一边满脸歉意地招呼大众网记者坐下喝茶。目前还在山东财经大学读大四的陈爱萍,已经有两年多的创业经验,她创建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运营不足一年,月营业额便已接近200万元。

   环顾整间办公室,和陈爱萍一样忙碌的团队成员大都是20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一名正在清点货物的男生告诉记者,除了澳有网,整栋孵化苑大楼里还驻扎着不少在校大学生创立的项目团队,他们尚未走出校门,便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实际上,在山东省积极构建优化创业环境、努力促进各类群体自主创业的政策支持下,大学生群体俨然成为了创业新的增长点和主阵地。2014年,省人社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确定2014至2017年在全省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重点面向我省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期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全方位创业扶持,每年新增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人数约50万人。计划到2017年底,全省引领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不少于6万人,大学生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参与率不低于5%。

    “1+3”行动提供“援助式”服务,创业者尽享“孵化实惠”

   谈起澳有网的迅速发展,陈爱萍认真地告诉记者,从最初的项目创意到公司正式成立,都离不开学校和创业园这个平台的帮助支持。2014年,对微商和代购颇感兴趣的陈爱萍打算做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学校的创业辅导老师知道后,主动帮她联系上了在澳洲做本土品牌实体店的供货商,解决了平台供货问题。不久,山财大学生创业园正式成立,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成为首批入驻园区的项目之一。

   “办公室、桌椅、文件柜……创业园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办公设施,和最初挤在宿舍里联系客户的情形相比,现在的条件实在是好太多了。”陈爱萍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免费的硬件设施、创业指导,创业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创业氛围。一方面,创业者们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创业心得,答疑解惑,寻找新的商机;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园区平台参加全省各类创业大赛,获得更多的展示机会和社会资源。

   陈爱萍的创业团队所享受的“服务”,就是山东省“援助式”创业服务的具体体现。“援助式”创业服务,主要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从项目推介到成功创业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并落实房租和水电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与此同步开展的创业助推“1+3”行动,则是为每一位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协助落实一处经营场地,帮助办理一笔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除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文化引领”也是省人社厅突破制约影响创业的瓶颈的又一大法宝。近年来,省人社厅积极培育特色创业文化,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山东省大学生创业之星”、“山东百名创业之星暨创业十杰”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山东省创业大赛”、“山东省创业成果展”等,通过树立创业先进典型,培育齐鲁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山财大学生创业园已经培养出了好几个‘创业之星’,前不久,园区导师也帮我递交了‘大学生创业之星’的申请材料呢。”说到这里,陈爱萍腼腆地笑了起来。

    630多个孵化基地如雨后春笋,“创业载体”已成城市风景

   陈爱萍的创业故事只是山财大学生创业园的一个缩影,对于入驻园区的几百位创业者来说,创业园就是他们最坚强的事业支点。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成立于2014年9月,由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和山东财经大学共同创建。从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到创业发展、创业服务、生活保障,整个园区就相当于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大型创业孵化器。山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国栋介绍,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阶段和特色,园区设立了针对初创阶段的创业“苗圃”,帮助有好想法的大学生进行“零成本”试创业;等到项目逐步成熟时,就可以进入园区的创业孵化器——“孵化苑”,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资源与企业资源的对接和整合;孵化成功后的企业入驻“创展苑”,仍可以继续享受房租和水电费减免政策,同时对园区其他项目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创业示范企业的经营收入、纳税和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历下区政府还将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补贴。截至2015年10月,园区共引入学生创业项目和示范企业144个,安置创业学生400人,解决就业岗位1500多个,吸纳了200多名在校生在园区实习,预计本年度创造纳税1500万元。

   在山东,山财大学生创业园并非个例。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有一个良好的创业载体成为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

   2011年,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山东省实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项目管理办法》,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设立条件、评估认定、扶持奖励和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范。截至2015年9月,山东省创业孵化基地已达到630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达到98个。“通过政府投资、鼓励高校和企业建设、社会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批孵化条件好、承载力强、融创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已经写入了鲁政办发〔2013〕25号文件。孵化效果好、企业存活率高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将得到政府的一次性奖补。在这种利好的带动下,孵化器、创业园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新风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