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西安离马拉松城市有多远?

2015-12-15 11:01:25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年11月7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在永宁门鸣枪开跑。(肖阳熠 摄)

2015年5月9日,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引爆古城。(袁景智 摄)

    文/李楠

   标准的马拉松比赛是42.195公里,已经举办了21届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还只有半程马拉松和13.7公里的标志性赛程(有600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和真正的马拉松相比,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缺少的不只是20多公里的赛程,还有对现代体育产业的理解力和参与度。而对于西安来说,面对越来越多爱上跑步的市民,这座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新一线城市似乎还缺少一点雄心,一点把马拉松打造成城市新名片的雄心。

    西安,要不要成为一座马拉松城市?

    西安,离马拉松城市还有多远?

    ……

    西安,一座爱上跑步的城市

   “我参加了那么多马拉松比赛,这次真是最差劲,没有计时芯片就算了,衣服连小码都没有。”11月6日下午,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第二天就要举行,资深马拉松爱好者徐江领取装备时忍不住吐槽。

   “没有参赛背包吗?”很多报名参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的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发放装备的工作人员只能一遍遍回答,“没有没有,自从特步不赞助之后就没有了。”而备受参赛者关心的电子计时芯片,在2013年、2014年的赛事中还曾出现过,但在今年的西安城墙马拉松赛事中干脆没了踪影。

   不管怎么被吐槽,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在21届的举办历史中,一直都受到跑步爱好者的热捧。“现场报名刚开始那几天,门外都是前来报名的人,排成的长队一眼望不到头。”西安城墙马拉松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有的跑友为了能成功报名,连上厕所都不让我们去,中午休息时间也堵着门不让工作人员去吃饭。”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线上线下报名共同启动,西安市体育局指定线上报名微信公众号“忒跑团”的参赛名额在三天之内全部报满,其中男子项目名额更是在开始报名第一天的上午就被一抢而空。

   2015年,在西安不但有城墙国际马拉松这样的专业赛事,还有大量的特色跑活动举行。李宁十公里路跑、欢乐跑中国西安站、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shakerun”音摇跑、荧光跑、“我是跑者”西安站、“彩色泡泡跑”、城市乐跑、短裙跑等民间跑步活动,大大小小有几十场之多,几乎每个跑步类活动都受到“跑友”热捧,每场活动的参与人数都轻易过千。

   今年5月9日,由西部网、西安汉城湖景区联合主办的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成功进入西安,汉城湖畔,3000余名跑步爱好者度过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午后,一时间,微博、微信等各种社交软件被彩色笑脸刷屏。

   “彩色跑作为商业性跑步活动,首次由媒体参与主办,传播效果非常好,这也是以后我们类似商业活动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说。

   “我特别喜欢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的时候,我在谈什么》,一直很佩服能长期坚持长跑的人,自己却迟迟没有实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编辑邵汉平因为一款跑步APP开始了自己的跑步坚持,“我现在也喜欢把运动数据分享到朋友圈,已经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跑步的队伍中来。”

   “一开始跑步是因为体质不太好,想要提升一下心肺功能。”西安某高校毕业生崔晓燕说,“坚持跑步到现在,自己可以明显感觉到血液循环得到了改善,体能也增强了很多。”

   跑步火热为古城西安带来了一个新兴职业——陪跑员。从新闻报道中敏锐察觉商机的西安陪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12月成立,发展至今,旗下已经拥有200余名陪跑教练。“跑友可以通过‘一键约跑’的功能,发现附近的跑友,自由选择有同样需求的跑友免费陪跑或者教练付费陪跑。”陪跑网首席运营官朱军告诉西部网记者,“目前西安已经陆续有多家跑步公司推出陪跑业务,大家看准的就是未来还会日益增加的跑步人数,市场空间非常大。”

陕西首场A类马拉松赛事——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于2015年4月28日首次开跑。(李楠 摄)

    西安,要不要成为马拉松城市?

   西安城墙马拉松国际马拉松赛开跑前,网上报名平台“忒跑团”收到一条信息,一位原计划11月7日到西安参赛的跑友,当得知上海国际马拉松的比赛时间为11月8日,就取消了原计划到西安来的行程。“时间太接近了,两个相比我肯定要选上海啊。”跑友闫亚静说。

   “如果说马拉松是一条42.195公里的胶片,或是一部时长近3个小时的电影,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这一长度和时间去完整地诠释一个城市的文化特点、历史积淀和现代发展。”11月8日,上海国际马拉松开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曾孙为民向媒体解读了马拉松作为城市形象推广的载体作用。

   在现代体育产业中,马拉松赛事正在以其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成为“黄金赛事”。有观点认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就会出现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随之将出现马拉松赛事爆发式增长的“马拉松周期”。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人均收入发展到一定程度,国民对于健身、精神包括休闲的追求必然会上升,中国现在总体尤其是一些大城市的经济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2013年全民跑步进入大爆发时期,长跑运动和马拉松参与人数都开始迅速增长,人们在休闲、健身方面的支出也越来越多。”著名体育评论员、《跑者世界》总编辑张路平接受西部网记者采访时说。

   马拉松比赛现场,电视转播在记录、报道比赛的同时,更是将选手所在赛道周边的无限风光通过镜头呈现给未曾到场的观众,从而达到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的作用。因此,除了经济发达城市之外,踊跃举办马拉松赛事的,更多的是旅游城市,马拉松正在成为城市的新的形象标识和时尚标志。

   “马拉松赛是每一个跑友最大的秀场。赛道封闭,无数观众围观,马拉松选手就成为了赛道上绝对的主角。对于当下喜欢跑步的年轻人来说,马拉松也是一个可以最便捷、最迅速地展现自己风采的平台。”张路平认为。

   城市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带来的收益以及拉动其他行业消费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在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也将马拉松运动打造成了一座城市的名片。

   事实上,与西安相邻,在发达程度上并不如西安的甘肃省会城市兰州,已经从举办马拉松赛事中尝到甜头。据兰州统计局数据显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办以来,到兰州旅游的人数已超过15%的增长。2010年至2014年,兰州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由360万人次突破700万人次;接待旅游人数由887.5万人次上升到3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268.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45.1亿元上升到944.9亿元。

   “马拉松赛事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拉动经济、旅游,带动消费,各个城市举办马拉松的初衷不一样,可能最后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至于究竟是打造城市名片、发展体育产业、还是发展旅游经济,重点在于城市如何打好马拉松这张牌。”张路平告诉西部网记者。

   兵马俑、城墙、钟楼、大雁塔……对于不熟悉古城的外地游客来说,提到西安最初的印象也许只有这些。作为一座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世界级历史名城,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新一线城市,西安看来很有必要借助马拉松赛事,打造新的城市名片。而且,古城西安对体育的热衷也是全国超一流的,没有顶级球队,缺少顶级赛事,却有着闻名全国的“超白金球市”。如果上海用马拉松这张胶片可以展示百年变迁,西安借助马拉松赛事可以展示的内容将更为丰富。

2015年11月7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肖阳熠 摄)

    西安,离马拉松城市还有多远?

   2015年,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西安古城墙,听说西安连续20多年举办城墙马拉松,他叮嘱“要坚持下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到城墙上来”。

   遗憾的是,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2015年在田协正式注册的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名单中,并没有“西马”的名字。原因不难推断:作为马拉松赛事,凹凸不平的古城墙赛道并不符合标准。随着2015年赛事的落幕,对于在城墙上参加马拉松的跑友来说,则是冷暖自知。

   “城墙那种路面,真的适合跑步?坑坑洼洼不说,青石铺的路面是对跑者膝盖伤害最大的跑道,如果真心想办马拉松,请找一条靠谱的马路。”“跑过一次就再也不想跑了,崴脚停跑了一个多月!”在报名公告发布时,跑友众说纷纭。

   成立于2009年的陕西健身跑俱乐部已经拥有4000多名成员,今年4月份,负责人“牛哥”带领跑团成员组队参加首届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作为咱陕西本土的马拉松赛事,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虽然是第一届开办,但志愿者服务热情,后勤补给充裕到位,首次在家门口跑全马,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的参赛体验非常好。”

   陕西天然形成了三种迥异的地貌,北部是黄土高原,中部是关中平原,南部是秦巴山区。特殊的地貌为陕西开展马拉松赛事提供了丰富的赛道类型。2015年,除了有21届历史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事之外,陕西也已出现了多个带有马拉松标签的赛事,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并颇得好评,10月24日安康半程马拉松小试牛刀,在陕西宁陕举办的首届秦岭山地马拉松,以及填补了“官办”没有全程马拉松项目设置的陕西民间马拉松,也都让马拉松爱好者有了多样性的选择。

   而作为西安市的精品体育赛事,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虽然带有“国际”字样,但无论从赛事参与规模,还是市场经营效果,都难以尽如人意。

   今年北京马拉松全程的参赛报名费为每人200元(中国居民),这样算来,仅仅是报名费北马收益就已经超过560万元,北马还有阿迪达斯、北京现代等企业的商业赞助,可谓是效果收益双丰收。和北京马拉松获得的赞助“大单”相比,西安城墙马拉松获得的商业赞助就显得颇为“寒酸”,因此也出现了没有计时芯片和跑步背包这样的尴尬。在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上举行,让西安城墙马拉松有了特别的意义,也减小了组织难度,但同时也带来参与人数受限等不利影响,让赛事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打了折扣。

   西安日报体育专副刊副主任郝福建是一名资深的体育记者,连续18年见证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历经21届的举办,拥有丰富的赛事经验,然而我们必须要正视,城马的赛事理念还不够与时俱进。从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刚开始举办的时候,国内举办马拉松的城市还很少,这么多年过去,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早已遍地开花,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除了拥有20多年的届数积累之外,赛事的成熟度并不达标。”郝福建对西部网记者说道。

   “无论是赛道还是群众基础,西安都具备打造金牌马拉松赛事的潜在条件。然而马拉松赛事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赛道设置还是交通管制、安保,都需要充分组织安排,不会一蹴而就。”郝福建说。

   “跑友”邵汉平今年第一次报名参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并顺利完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城墙上跑马拉松。“西安城墙马拉松是古城特色,全国绝无仅有。其带来的视觉享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保留。希望未来能在保留城墙马拉松的基础上另外开辟马拉松路线,既能满足跑友在家门口跑全马的想法,又能将城墙特色延续下去。”邵汉平对西部网记者说道。

   “西安城墙马拉松要保留,对于城市来说,举办马拉松已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要想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移到城墙下面来,新的西安马拉松可以在继承城墙马拉松的历史上开启新篇章。国内几大著名马拉松赛事比如北京国际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厦门国际马拉松都可以成为西安马拉松学习的对象。”华商报体育记者张尧在10月份赴北京采访北马之后,认为西安马拉松急需前进和发展。

   创办于2003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拥有“最美马拉松赛道”之称。从金门岛隔海相望的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出发,沿途环岛路依山傍海、风景如画,厦门八大名景点缀其间。多次参与过厦门马拉松的陕西健身跑俱乐部“牛哥”认为,赛道是厦门马拉松最大的亮点。

   “赛道设置是马拉松比赛的重要环节,西安马拉松新的赛道可以从曲江或者浐灞出发,将赛事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交通管制的压力会小很多。也可以考虑将西咸新区设置到赛道中来,充分发挥马拉松赛事对塑造城市形象的作用,打造城市名片。”张尧对西部记者说道,“赛道设置将景区连贯到一起可以大大提升比赛的观赏性,但难免会对市民出行、交通管制带来更大的压力。北马值得未来西安马拉松借鉴的地方就是交通实行即时管制,选手从该路段通过后就可以放开通行。”

   “西安不只有城墙,还有钟鼓楼、大雁塔、芙蓉园等等景点,可以用一条赛道将这些景点连接在一起,就像国内很多马拉松一样,上面也有无人机来拍摄,从而更好地宣传西安这座古城的美景。”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曾向西安马拉松建言献策。

   “举办马拉松赛事对于促进体育用品消费、城市旅游有着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同时能够塑造城市名片,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西安体育学院教授郭军告诉西部网记者,“但是就目前西安而言,无论是赛事的路线设置,还是将来的运营宣传,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旅游文化名城,西安的接待能力经得起节假日高峰期数百万游客同时涌入的检验,赛道设置则是以全城做舞台,西安并不缺少成为马拉松城市的必要条件。正如著名体育评论员、《跑者世界》总编辑张路平所说,一场精品马拉松赛事其带动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至于其效果如何,最终还要看持牌人的运筹帷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