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宣纸收藏步入美好时代

2015-11-16 12:38:24 南方网

   近几年来,宣纸收藏越来越火热。这一具有上千年历史的书画纸似乎被唤醒了,成为收藏界黑马,拍卖价格一刀比一刀贵,社会更流传“藏金不如藏纸”之说。

颇为业界看好的文交所上市新品《中国心宣版》。

    收藏家的“新宠儿”

   11月16日,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南方文交所)在艺术品交易平台首批艺术品上线,其中“中国心·台湾情”特种净皮纪念宣纸尤为引人注意。

   从文房走向集市、走进拍卖会,再走进电子交易平台,宣纸不再只是文人墨客房中宝,更成为收藏界、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近年来,收藏热带动书画市场的繁荣,导致高档宣纸消耗量增大,名牌宣纸的价格在不断上涨,自2010年以来,宣纸频频调价,价格翻了一番还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李遇春认为,宣纸本身是消耗品,老宣纸更是用一张少一张的稀缺资源,沉淀来下的就更是书画名家的追求,所谓“名家用好纸”,收藏宣纸是大势所趋。

   2010年进入拍卖场以来,宣纸的价格攀升非常快。中国拍卖行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3月,中国嘉德拍卖会上,8张旧宣纸以20.7万元成交。2012年5月2012年,都市联盟拍卖会上,150 余刀以“红星牌”为代表的陈年老宣纸拍得265.7 万元,其中一刀红旗牌棉料正牌四尺单宣成交价为10.12万元;一刀1996 年红旗牌特净八尺疋以4.83 万元成交;一刀红星牌1984 年国家质量金奖宣纸成交价为18.4万元;一刀“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四尺黄料夹宣更是以43.7万元成交,所有标的百分百成交,创下多项新纪录。

    凭什么一纸千金?

   近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红星宣纸厂)董事长胡文军对媒体表示,低于1000元一刀纸的绝对不可能是宣纸。对此,很多人疑惑宣纸归根到底也只是纸,凭什么一纸千金?

   作为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纸,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已有1500多年历史,其制造工艺相当复杂,以泾县及其周边地区的青檀树韧皮和沙田稻草做原料最佳,并且经过原料加工、抄纸、晒纸到剪纸等100多道传统工艺,生产周期长达2年。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等特点,被视为“千年寿纸”。

   宣纸因稀缺性与独特性逐渐被国内外政府组织所重视。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于2006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此,宣纸收藏开始受欢迎,并逐渐步入美好时代。

   目前,泾县生产宣纸的企业只有14家,以红星、汪同和、汪六吉等最为有名,其中“红星牌”宣纸是唯一三次获得国家质量金奖的品牌。全球市场上宣纸生产量仅900吨,产量低、制作工艺精良、存放时间久远的特种宣纸越来越受到追捧,价格走高。2011年至2014年,红星牌宣纸价格三次上涨,涨幅均在30%左右。

   李遇春表示,宣纸销售价格每年都有明显增加,一方面原因在于,宣纸从原料加工到成纸多道工序全由手工完成,长期以来宣纸生产技艺全靠师徒传承,世代相传,专业人员越来越稀少;另一方面,近年来,青檀皮需求缺口不断加大,原料价格上涨,加之劳动力匮乏,生产条件艰苦,这份古老技艺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

    如何淘到好纸?

   随着宣纸走红,市场上也出现许多“浑水摸鱼”的假货、次货等。对于普通收藏者或投资者而言,如何淘到真正具有收藏价值好纸才是关键。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借技术交流窃取了我国宣纸制作工艺,但生产出来的宣纸始终不如泾县宣纸好,不得不承认“世界宣纸,中国安徽第一”。日本人只知道宣纸十分好,却不知道宣纸“除却泾县不是家”。

   据了解,生产宣纸的条件相当苛刻。哪怕是国内其他地方,缺少了泾县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成长的青檀皮以及泾县特有山泉水和传统工艺,生产出来的宣纸都与泾县宣纸差距很大。2002年,为保证宣纸的质量与特色,国家开始对宣纸原产地地域产品进行保护,红星、汪六吉、汪同和等首批获准使用宣纸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

   普通收藏家如何鉴别普通书画纸与宣纸?李遇春表示,一可用肉眼分辨法:拿起纸对着光亮透视,会发现纸面上密布的云朵上有丝状檀皮纤维,以及燎草的筋丝。二是着墨法:用笔把较淡、淡、较浓、浓的四种墨痕描于同一处,观察纸的受墨效果。宣纸能清晰的显示笔痕与层次,而书画纸在笔痕交叠处显得模糊。三是撕裂法:把宣纸和书画纸分别沿着纵向撕开,宣纸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双层,揭开的宽度有2-3厘米,而书画纸则是单层,即使有也很不明显。此外,鉴别纸要慎重,着墨与撕裂都可能对宣纸的收藏造成影响,像红星牌宣纸每一张都有国家认证和防伪证书,便于查询鉴别。

   好的宣纸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但并不是所有宣纸都具有收藏价格与意义。宣纸分为生宣、熟宣。生宣要久藏,色泽更柔和,用墨用色更具韵味。熟宣是配染胶矾的生宣,不宜久藏,藏久要脱矾,会出现局部渗墨的现象。

   从这几年拍卖成交数据可见,同年的纸,藏家们更为青睐大纸、特殊品种和题材宣纸。李遇春表示,具有纪念意义的宣纸确实更值得收藏。而像红星牌这类大品牌宣纸,多具备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等特点,质量与升值空间都是上佳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