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华能与热企为利益扯皮 供暖第一天济宁市民还挨冻

2015-11-16 10:00:58 大众网


15日下午3点,运河热力一次管网数据显示所有小区的水温均未达标。

    大众网济宁11月15日讯(记者 朱仙娉高杨)今天是济宁城区正式供暖第一天,但西城区、太白湖新区居民的供暖情况却不太乐观。15日,许多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问暖热线(0537-2372789)反映,家中暖气依然没有热起来。“15号了,怎么家里的暖气还不热,物业登记暖气不热的本子都写满两大本了。”居住在光河新苑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对供热企业“不供暖”的行为感到十分不满。记者调查发现,几家供热企业一次管网水温水压不达标,导致了市民家中暖气一直热不起来,而究其根本原因是华能济宁电厂出口水温一直未达标。每年几家供热企业除去要向华能济宁电厂缴纳固定的“热费”之外,还要缴纳补水费用和热量费用,而今年缴纳的数额比去年翻了一番。这就导致几家供热企业在预热前夕还没有和华能签订合同。这也成了市民家中暖气迟迟热不起来的矛盾根源。

    供热企业一次管网水温水压不达标,供暖第一天居民仍“挨冻”

   “不预热也就算了,今天正式供热了,暖气还冰凉,不是说已经输送热源了吗?”家住南池水景园的吴先生对记者说,居住在东城区的同事家中都供热快一周了,自己小区9栋楼的暖气都不热。

   15日上午,针对西城区大部分市民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四和热力相关负责人对大众网记者说,“目前,我们供热企业的一次管网的出水温度仅够保证基本供热需求,居民家中暖气温℃想要提高还要再等等。”

   15日下午3点左右,大众网记者在济宁运河热力有限公司总控室里看到了该热企供热范围内各小区供热参数。记者在显示屏上清晰地看到,运河热力一次管网实时水温最低的小区为60℃,最高的小区为84℃,仍未达到标准值85℃,而对于0.75兆帕的标准压差来说,屏幕上的各个小区数据均低于标准压差值。

   “今天是正式供暖第一天,市民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摸摸暖气热不热。但是凌晨1点时,华能电厂输出的热源出水口温度才70℃,早上8点多到80℃,到达二次管网后的温度与压差远远不够正式供热标准。”运河热力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就目前的水温和压差来看,居民家中暖气暂时热不起来,假如上午9点华能电厂出口温℃能达标的话,至少要在下午一两点以后,处于供热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家中的暖气才会热乎。一旦一次管网的某小区水温和压力参数的个位数降低了,2小时以后二次管网和居民家中的温度也会随之降低。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这个天气、这个温度,市民家中的室温还可以慢慢上升,如果降温,室内根本达不到标准温度。随后,记者查看了下周天气情况,低温将会降到10℃以下,市民们的供暖情况并不乐观。

在华能济宁电厂供热首站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解读实时数据。

    不预热,供暖第一天温度不达标,华能多名负责人说法“掐架”

   “输出去的热量就像卖出去的货,即使大面积居民家中暖气不热,我们也不会再提高温度,除非遇到冰雹等恶劣天气。”华能济宁电厂政工部负责人姚树凯对记者说。

   15日下午6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华能济宁电厂。在供热首站控制室里,记者看到了15日全天的出口温度、压力等数据参数。数据显示,15日凌晨1:29分,热网供水母管温度即出口温度为78.85℃;6:17分,热网供水母管温度为79.04℃;8:12分,出口温度为80.47℃,均没有达到热企负责人所说的正式供热时出口温度85℃的标准。

   在华能济宁电厂的供热首站里,记者向一位高姓值班主管询问了有关为何会出现推迟预热、供热第一天温度就不达标的问题,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姚树凯则告诉记者,市燃热办下发预热文件时已经是周五了,并没有人接收,所以在9号的时候才开始准备预热。

   此前,华能济宁电厂下属负责供热的华宁实业公司副总经理常洪春在11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管网规模量大且复杂,所涉及到的问题需要与三家供热公司协商,因此推迟了预热时间。11日,济宁华宁实业公司总经理杨辉在向媒体回应推迟预热原因时称,负责供热的5号机组高背压转子有故障,目前正在返厂维修。杨辉表示,在5号机组维修的过程中,10日晚上公司2号机组启动供热,正用蒸汽逐步加热一次管网中的水,预计12日凌晨之后,一次管网的出口水温能达到60℃的预热要求,不会影响11月15日的正式供热。

   对此,华能济宁电厂供热首站运行部主任苏斌却给了记者另外一种说法,先前因5号机组损坏造成预热延迟的说法也被推翻。苏斌告诉记者,供热是采用的梯度式升温,预热是从8号开始按规定时间进行,温度是慢慢升上去的,过快会设备造成损坏,而一个机组维修并不会影响到供热效果。

   在记者的采访中,热企一直希望华能济宁电厂可以提高出口水温,解决现状。而对于要求“升温”的问题,记者又听到了另一种回答。

   “今天下午一家热企的相关负责人和我说,希望把温度降一降,几十万一个的阀门都要烧坏了,有要求升温的,有要求降温的,这可怎么办?”苏斌对正式供热季出口温度要达85℃的要求感到不解,“高温很容易造成爆管,现在的数据显示回水温度不在正常范围内,说明温度没有吸收,热力企业应该查看一下自己的问题,而且如果整个供热季一直都是按照85℃供,太耗能耗钱,热力公司也不会同意。”

   相同的问题,不同的部门相关负责人员竟然给出了自相矛盾的回答。在公众关注谁延迟了供暖时,时间已经走到了正式供热的第一天,直到15日上午8时,华能济宁电厂供热首站的出口温度仍未达到标准温度,济宁西城区仍有不少市民还在继续“挨冻”。

15日下午6时,大众网记者来到华能济宁电厂供热首站。

    扯不断,理还乱 ,华能与供热企业利益纠纷是迟迟不供暖矛盾根源

   “今年的费用还没给电厂交上,合同也没有签,因为金额上存在一些争议,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一些收费是没有依据的。”一热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除去要向华能济宁电厂缴纳固定的“热费”之外,还要缴纳补水费用和热量费用,而今年缴纳的数额比去年翻了一番。

   据了解,华能济宁电厂与各家热企约定,在合同约定没有达成一致以前,双方供给先按去年约定进行执行,达成一致以后再按新合同规定的约定履行。“但华能济宁电厂并没有履行,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该负责人说。

   而11日,济宁华宁实业公司(华能济宁电厂下属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推迟预热原因时表示,除负责供热的5号机组高背压转子有故障,目前正在返厂维修的原因之外,还存在“公司计划调整失水的比例及价格,但尚未和三家供热公司达成一致”的另一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华能济宁电厂曾向热企告知,一吨硬水处理成软化水的成本是20多元,每损失一吨水要求热企缴纳20元水费,损失的水量要换算成热量再次收取大概38元/吉焦(热量单位)费用。

   此前,济宁华宁实业公司总经理杨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说,今年计划调整失水的比例以及价格,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督促供热企业加强管理,但公司目前与三家供热企业没有达成一致,这也是迟迟没有跟供热企业签订用热合同的主要原因。

   华能济宁电厂供热首站运行部主任苏斌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份准备向各热企进行注水时发现,热企的热量表计被拆下来校验了,注水时间需要推迟,而热企自行拆表的行为造成了10万吨水的浪费,在经过重新注水以后,现在每小时要补进120吨的水才可以保证正常运行。

    短评:

   无论是“浪费”还是“耗损”,利益的“争端”最终成为这次“延迟供暖”的导火索。作为央企的华能济宁电厂,在与当地热企产生了一些利益之争时,推诿扯皮,忽略民生问题,而面对媒体再三追问,又一再改变说辞,不能客观正视问题,如何担当得起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