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华能电厂推迟送热致济宁半城寒冷 政府管理有漏洞让热企钻空子

2015-11-13 16:21:25 大众网济宁频道


   热力公司监控平台上显示,一次管网的供水温度不到27℃。

    大众网济宁11月12日讯(记者朱仙娉)“昨天说晚上6点可以供暖,到现在暖气片还冰凉,随便承诺供暖不是糊弄老百姓吗?”居住在济宁西城区的王先生今早拨打本网问暖热线(0537-2372789)向记者反映,昨天看新闻说华能电厂承诺下午6时会向热力公司输送热源,居民家中暖气能热,可是等到了现在家中暖气还是冰凉。记者了解到,华能济宁电厂下属负责供暖的华宁实业因提供暖气预热的机组出现故障,一直和四和、运河、北湖三家供热企业扯皮,谁来支付维修费用,才导致了济宁西城区、北城区、太白湖新区的市民家中至今没有预热。而济宁燃热办仅对供热企业进行行业监管,而不是行政管理,也让电厂和热企钻了空子。

    热企不预热?华能济宁电厂竟是“元凶”,供热企业成替罪羊

   连日来,随着天气变冷,济宁西城区、北城区、太白湖新区的市民家中室温一降再降,这与东城区供热企业的预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济宁西城区、北城区、太白湖新区的市民家里尚未感受到“温暖”,而对相关供热企业不肯预热的行为市民十分不满。然而,推迟预热并非由供热企业所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和、运河、北湖三家供热公司由华能济宁电厂统一输送热源,由于华能济宁电厂热源输送时间一再推迟,这三家供热公司的供热辖区内的市民才会在寒冷的初冬无法享受到暖意。

   11日上午9时许,记者与济宁市燃热办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能济宁电厂下属负责供热的企业华宁实业公司刚刚打来电话,高温水温已经开始升温,市民家中只要不是处于管网末端的已经可以感觉到热量了。10点30分,记者与三家供热企业取得联系,监控数据显示,一次管网高温水温度为50℃左右,出口温度55℃,压力4公斤左右。“没有压差,压力拉不起来,水温升温就会很慢,二次管网根本达不到加热效果,这种情况市民家中的暖气肯定热不起来。”运河热力工作人员说。

   早在11月6日,济宁市燃热办向全市各热源企业和城区各供热企业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预热期制度的通知》,要求热源企业于11月8日主管网带温带压运行,预热期内首站出水温度不低于60℃,主管网压力不低于6公斤,然而为三家供热企业提供热源的华能济宁电厂并未按照文件的要求向主管网输送热源。

   据了解,上述三家供热企业每年与华能济宁电厂签订供热合同后,华能济宁电厂下属的供热企业华宁实业开始进行注水,升温升压,热源高温水与压力达到标准后,供热企业的二次换热站的供回水即可被加热,为市民家中送去温暖。最后华能济宁电厂与各供热企业根据供热设备仪表进行结算。而今年不知是何原因,华能济宁电厂一再推迟向三家热力公司提供热源,引起市民对热力公司的不满。

    华能电厂与供热公司扯皮“供热机组坏了”谁修 ,市民“被冻”无辜中枪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四和热力、东郊热电厂、运河热力、北湖供热科技公司,供热企业在运作过程中都会出现成本核算、设备耗损、利润等问题,而利润问题则是与供暖质量有着直接关系。

    “煤炭降价了,热度没见提高”、“取暖费没少收,暖气却不热”……在每年的供暖季,济宁大众网的问暖热线都会接到许多市民反映的供热问题,其中不少问题直指供热企业是否会因成本、利润问题降低供热质量。

   “居民反映家中不热,可能会存在很多种情况,并不一定就是供热企业温度不达标。”燃热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供热质量与企业成本利润的问题是每家供热企业都要面临的,每家供热企业都会通过核算成本利润调整供热情况。供暖正式开始后,供暖质量与供热企业的设备、操作以及热源输送方所输送的高温水的温度、压力都有一定的关系。

   “燃热办仅对供热企业进行行业监管,而不是行政管理,国资委会对供热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利润方面也会有审核,供热行为与资产利润分开管理并不利于对供热企业的监管,也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该负责人说,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对是否实行统一管理进行协调,但目前尚未有结果。

   对于华能济宁电厂一再拖延对供热企业的热源输送问题,一供热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能济宁电厂下属负责供暖的华宁实业共有4个机组负责供热,在一个预热机组损坏的情况下,并没有采取相关措施并开启其他机组进行提前预热,直到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后,前天才开启了2号机组进行预热,但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如果提前开启2号机组进行供热,即使5号机组坏掉了也不会耽误预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机组损坏维修需要费用,华宁实业在这方面没有与三家供热企业达成一致,他们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也是迟迟没有跟供热企业签订用热合同的主要原因。”

   而在12日上午的采访中,记者始终没能与华能电厂及下属负责供热的华宁实业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截至目前为止,以上三家供热公司辖区内的居民住户家中暖气仍没热起来。

    市民家中暖气不热?测温、退费有规定,室温低于18℃可申请检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室内保温效果、暖气片数量、散热效果、楼层等原因都是影响室内温度的因素,而很多居民家中暖气片还是许多年前的汽暖设施,散热快但是持续性、保暖性并不强。

   针对市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济宁市燃热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2、2013年,济宁供热企业管网改造,由汽暖改为水暖,但是大多数居民家中暖气片没有改造,此外,一些老旧小区楼头、楼尾及处于换热站末端的居民住户会因为压力不够导致供热效果差。

   “真正由于热力公司供回水温度参数低而造成整个供热辖区暖气不热的情况很少,”该负责人说,“燃热办每年会监督供热企业针对处于换热站末端的居民住户暖气不热的问题改造调整,拆分换热站,以提高来年的供热质量。同时,建议市民对正在使用的原先的汽暖暖气片可以增加数量,提高取暖效果。”

   据了解,济宁市住建委、济宁市物价局与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4年出台了《济宁市居民住宅集中供热室温检测及退费规定》,规定中表明用户认为室温低于18℃的可以申请检测,供热企业可以提供免费检测,检测方法并不是如用户所想,将室内温度计挂于墙上即可,而是根据室内面积大小取居室对角线上的等分点设点。如用户不认可供热企业的侧脸结果可以申请由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检测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采取措施在测温结束24小时内提高室温到达标高度,逾期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按规定向用户退还自用户申请测温之日起至温度达标期间的热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