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状元“老管”——记郑州北建筑段管道工关书林

2015-11-13 10:05:33 大河网

关书林练习手工锯钢管

   他个子不高,性格内向,爱钻牛角尖;他今年50岁,从事管道安装、维修工作已二十余年;他一年内先后在全段、全局、全路的管道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他就是郑州北建筑段安阳维修车间的管道工技师关书林,平常大伙都叫他“老管”。

   2015年9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首届铁路房建系统管道工职业技能竞赛顺利闭幕,作为郑州铁路局参赛选手的关书林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消息传回段上,全段上下闻之欣慰不已;关书林也由此成为了享誉全段的“名人”。

   “关书林这个人,特别爱学习,性格还特别拗,只要在工作上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采访中,一位和关书林一起共事了二十多年的老伙计给记者说道。记得在2010年车间组织的一次管道工练功比武中,由于关书林用钢锯弓手工锯割镀锌钢管的基本功很不过关,所以他那次的比赛成绩很不理想。比赛一结束,当时的车间主任就叫住了他,一边给他讲解动作要领,一边亲自示范。之后,他就跟“钢管”拗上了。那段时间“老管”连饭都没心思好好吃,每天一有空,就找来废钢管,苦练“锯”本功。慢慢地,钢管先是变成了一个个不规则的“弹簧垫”,后来又逐渐变成了一片一片厚薄均匀的“平垫片”。老天不负有心人,就是凭着这股子拗劲,他终于在2011年7月段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管道工组第二名的佳绩;又在2012年8月段第四届职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管道工组第二名的佳绩。

   关书林深深地认识到,在如今这个社会快速发展、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坚持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被聘任为高级工之后,“老管”这根上进的“弦儿”也越绷越紧。无论是思想上、学习上,还是工作上,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喜烟酒的他,大多数零花钱都用在了买书学习上,业余时间也大都用来琢磨管道工艺。十多年来,他每年都会购买一些最新的专业书籍,而且每天都会坚持学习。日积月累之下,很多书都已经被他画满了、翻烂了。通过学习,他比其他人更早地熟知和掌握了新材料、新工艺的作业流程。2009年,车间承担了安阳车站站区供热管网实行“汽改水”采暖的工作任务。由于日常的积累,关书林第一个掌握了“水/水换热站”工艺流程,并自行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铁路候车大厅实际情况的供暖操作方法,通过及时掌握天气和温度情况,适时调整设备阀门,控制供热量,使候车大厅的供热质量大大提升。

   关书林是一个特别用心的人,只要涉及到自己的专业,无论问题大小,他都会与之较劲一番。比如我们每个人住的房子,无论新房老房,在管道根部都会留有预留洞,所以在那个位置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渗漏。这不算大毛病,却也让人烦心,维修起来难度也不小,甚至楼上楼下常常为此争论不休,影响了邻里关系,给物业管理也带来了不少麻烦。这个问题,“老管”不仅在心里一直琢磨,还时不时地会和班组的其它管道工讨论讨论。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没必要跟这么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较劲。但在“老管”看来,就是因为没人较真儿,这问题才会一直存在——设计单位对这些“细节”没有过多考虑,开发商对这些“小事”没有放在心上,安装人员对这些“习惯”不思改进,监理人员对这些“传统”熟视无睹。

    获奖证书

   直到2014年,车间管辖的两个高铁站厕所先后出了点问题——天花板时不时地会下“毛毛雨”!接到反映后,车间派技术员进行了认真排查,发现罪魁祸首还是那个经常出问题、经常让人闹心的管道预留洞。由于封堵不严,上层地面积水时就会渗透到下层的天花板上,水珠滴落时碰到装饰条就会破碎成毛毛细雨。为了处理这个小小的洞口,“老管“和伙计们搭了多处脚手架,整整进行了三天的高空作业才整修完毕。

   问题是解决了,但如何彻底杜绝这频频发生的管道根部渗漏问题,却在“老管”心里扎了根;为此,他又钻起了牛角尖,决心要治治这个“顽疾”。

   通过对现有工艺流程的长期观察及其优缺点的思考,“老管”逐渐构想出了一套防止管道根部发生渗漏的方案。目前,他已申请了管道预留洞封堵吊盘、阻水台模具、阻水台装饰盖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与目前的工艺相比,“老管”发明的管道预留洞封堵吊盘通,结构简单,便于加工,安装方便,不仅能起到装饰作用,还让二次封堵作业变得轻松可靠,有效解决了传统方法施工周期长,人工成本高,封堵效果差,易渗漏,不美观等问题。他发明的阻水台模具,让阻水台制作与管道预留洞封堵作业同时完成,形成铆钉一样的防水结构,与楼板严密结合为一体,使厨房、卫生间的结构自身防水能力大大提高。而他发明的阻水台装饰盖就是盘底有一个圆洞的圆盘或方盘子,结构简单、便于加工,用陶瓷制作成精美的阻水台装饰盖,盖到阻水台上就行;由于其可定制的特性,肯定会为装修增加一抹独特的亮点。

    关书林到安阳东站巡视检查设备

   这三项新技术,弥补了目前工艺流程许多不足之处,厨房、卫生间的管道安装、维修、更换、防水等许多常见的问题几乎都迎刃而解了!

   为了验证这些技术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老管”在安阳市“走访”了多处楼盘工地,跟项目现场的施工人员和监理、工程师聊管道上的事儿。河南建业的一位监理肯定地说:“如果认真研究,在建设项目中灵活组合、广泛采用,不仅可以降低管道安装工程的人工费用,还可以让管道安装速度快、质量好,甚至可以提高结构自身防水效果。”听了此番评价之后,“老管”的自信心更足了!

   在今年总公司首届管道工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会后,为了推广这些专利技术,“老管”主动给各局带队领导散发了一些技术推广资料;处领导看到后,很自豪地说:“很好,不错、不错,我们局的选手,不仅竞赛成绩好,还能搞发明创造!”

   从用不好工具,到载誉而归,中间满满的全是“老管”辛勤的付出。因为醉心于学习,所以他头脑里拥有着比他人更丰富、更专业、更系统的理论知识;因为善于在学习中总结,所以他自己摸索出了一种“放大样”方法,大大提高了制作精度;因为喜欢与人切磋交流,所以他学会了工友不用管箍就能套短对丝的绝活,学会了兄弟车间工友的精确计算法,令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因为对工作的极度认真负责,所以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甚至自己研发并申请了三项实用的新型专利。

   关书林是一个爱学习、善思考、敢创新的铁路职工;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发扬;也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关书林”这样的职工,我们的铁路、我们的国家才愈加强盛起来。(张晓波、陈倩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