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千年纸王”搭载互联网+ 宣纸登电子交易新平台

2015-11-09 10:59:47 南方网

   此次上线名为“中国心宣版”的实物,系由中国宣纸集团“红星牌”中华老字号出品的限量版“中国心•台湾情”特种净皮纪念宣纸与岭南画派大家欧豪年山水版画组成,具有不可小觑的鉴赏与收藏价值。

    中国心宣版

   11月16日,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将上线首批艺术品进行电子交易。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纸也将入场进行挂牌上线,命名为“中国心宣版”。这是自2010年宣纸首次进入拍卖场并引发买家争抢后,“千年纸王”再登电子交易新平台。

   据了解,此次上线名为“中国心宣版”的实物,系由中国宣纸集团“红星牌”中华老字号出品的限量版“中国心•台湾情”特种净皮纪念宣纸,与岭南画派大家欧豪年山水版画组成,具有不可小觑的鉴赏与收藏价值。

   巧合的是,100年前,1915年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世博会上,安徽泾县宣纸获得大会金奖。那正是宣纸在世博会上的第一次亮相。

    建文化强国弘扬传统文化,电子交易也出力

   众所周知,宣纸是文房四宝之一,绘画书法、刻板印刷、装裱衬垫……样样少不了它。可以说它是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载体。

   “从近几年拍卖市场行情看,宣纸这种过去的普通消费品已然跃升为具有民族智慧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收藏品和高端消费品。我们选择纪念版特种宣纸,与千百年来其作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及其历史传承和收藏价值密不可分。”

   对于为什么选择纪念宣纸作为首批上线品种之一,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洪昊告诉记者,陈年宣纸、纪念宣纸近年来价格持续走高,一张宣纸可拍出数万元甚至超过十万元,艺术品交易平台将这种特种纪念宣纸请进电子盘交易,可让更广泛社会人士重新认识、重视和保护民族传统手工产业,让普罗大众也持有这种传统手工艺藏品。

   洪昊表示,此举能更大范围传播与提升民族品牌。这与习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文化强国战略大思路是一致的。

    “千年纸王”走进收藏新时代

   资料显示,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在2006年被列入了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宣纸手工制作工艺,2010年宣纸技艺走进上海世博会。

    作为仅存的老品牌,“红星”宣纸近几年已成为拍卖市场新宠。

   2011年3月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8张旧宣纸以20.7万元成交。另外两组旧宣纸(10张),成交价分别为8.28万元和6.67万元。2012年5月,都市联盟“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中,一刀红旗牌棉料正牌四尺单宣成交价为10.12万元;一刀红星牌1984年国家质量金奖宣纸成交价为18.4万元;一刀“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四尺黄料夹宣更是以43.7万元成交。

    “低于1000元/刀,不可能是宣纸”

   “为什么说红星宣纸具有收藏价值?一是它资源稀缺量,产量比较少,我们宣纸每年都在增值。”近日中国宣纸集团董事长胡文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红星宣纸年产量仅有700吨,全球供应且供不应求。它的很多特性和茅台酒相似,资源的稀缺性决定它生产量少,不可能很大量生产,同时又具有唯一性,制作工艺、材料独特,存放越久越值钱。

   “宣纸属于书画用纸,但因原料与制作工艺的不同,又不同于书画纸,低于1000元一刀纸的绝对不可能是宣纸,但是高于1000元卖的大部分也是书画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