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竞进十二五]湖北升位靠的是一手怎样的好牌?

2015-11-04 09:38:30 荆楚网

   【编者按】弹指一挥间,我们又走过了一个五年。这五年,是湖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是湖北弯道超越、跨越崛起的五年。荆楚网从今日起,开设专栏“竞进十二五”,从区域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以全媒体的方式,反映湖北“十二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元多层次战略,助推十二五湖北经济“提档进位”

    荆楚网讯 记者余宽宏

   10月24日10时10分,伴随“呜呜”的汽笛声,一列铁路货车满载着湖北产机械配件和电子产品,从武汉向莫斯科急驶而去。

   同一天,天河机场跑道上,航标闪烁、起降繁忙。武汉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出入境航班12326架次,出入境人员145万人次,已经突破2014全年记录。

   繁忙的背后,是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湖北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也是“十二五”期间,湖北经济发展“提档进位”的侧面写照。

    2011年,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位列第十;

    2012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位列第九;

    2013年,经济增速10.1%,全国第九;

    2014年,经济增速9.7%,全国第七;

   2015年上半年,全国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湖北仍然保持经济总量1.3万亿元,全国第八;经济增速8.7%,全国第六。

   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中部省份的历史性跨越。不沿边、不靠海、中部崛起、湖北振兴,靠什么?

    如果把区域经济竞争比做一场牌局,湖北制胜的底牌就是“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

2015年上半年,湖北GDP增速居全国第6位

    “一元多层次”战略  布局湖北发展蓝图

    阿基米德曾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湖北“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中的“一元”,就是这个“支点”。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这是湖北的一张王牌。

   十二五期间,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同时叠加在湖北,区域大发展的能量在荆楚大地激情释放。这是国家给湖北的另一张王牌。

   有了这两张“王牌”,加上一主两副、两圈两带、一红一绿、各市州发展平台等战略组成的“集束炸弹”,湖北俨然拥有了一把足以让兄弟省市艳羡的“超豪华手牌”——“双王加四个2”。面对竞争进入白热化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湖北显然已经做足了“抢庄”的准备。

荆楚大地千帆竞进,全国排名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主两副”成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引擎

   5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我省武汉、襄阳、宜昌3个城市跻身其中,且武汉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可以说‘一主两副’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对此评价。

    这背后,是三座城市的不懈努力。

   9月的武汉,似乎进入丰收的季节。9日,武汉被国家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25日,武汉网球公开赛、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汉秀最新版次第亮相。这些都成为武汉大城崛起的有力注脚。

   数据似乎更能说明问题,过去5年,武汉GDP增长率全部在两位数以上,每年上一个千亿台阶。2014年,武汉生产总值达到10069.48亿元,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重返全国前十。

   跳起来摘桃子的还有宜昌和襄阳,2014年,宜昌和襄阳GDP总量,双双跨过3000亿。

   从一城独大,到多点支撑,荆楚大地呈现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科学发展新格局:鄂州综改示范区、荆州“壮腰工程”、荆门“中国农谷”、“一红一绿”、仙洪新农村试验区……改革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冶、宜都双双杀入全国百强县行列。这些交相呼应的“连对”,都是未来湖北出奇制胜的杀手锏。

 

国庆长假7天,神农架共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各项数据再创新高。

    “两圈两带”助力绿色湖北

   “国庆7天,全州共接待游客21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8亿元。恩施大峡谷、巴东神农溪、利川腾龙洞等每天接待过万人。”这是恩施旅游部门关于2015国庆黄金周的总结。

   时钟回拨到5年前,这根本不可想象,彼时的恩施“养在深闺人未识”。十二五期间,沪渝高速、宜万铁路唤醒沉睡的群山,一个个新近开发的旅游项目让恩施动起来,富起来。恩施的变迁,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发展变迁生动画卷的一个缩影。而鄂西圈的变迁,则是湖北“两圈两带”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进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新港、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扑面而至便感受到勃勃生机与跳跃活力;

   放眼鄂西,长江三峡旅游、恩施土苗风情旅游、神农架探秘……省内的5A景区在此扎堆,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

   迈步汉江生态经济带,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国农谷、江汉运河……依托一江清水,生态环保、生态水利、生态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号角嘹亮;

   展望长江经济带,沿江先进制造业带、沿江物流产业带、沿江现代农业带……一个个生机勃发的产业集群,奔涌着母亲河一往无前的激情。

“十二五”期间,区域大发展的能量在荆楚大地激情释放

    “一红一绿”成湖北扶贫攻坚主战场

   10月2日,罗田县委副书记夏志东在自己朋友圈发了条微信:“凡是我的朋友,请您及家人国庆长假别来罗田,天堂寨景区堵车已经有8公里了,欢迎节后再来。”

   同一天,方伟家的农家乐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方伟原本在外打工,随着2011年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开通,一大波像他一样的罗田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参与旅游开发。现如今,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许多农户借此脱贫。

   这也是黄冈精准扶贫的思路,通过产业与文化旅游帮扶并举。8月13日,黄冈市对外宣布,全市10个县市区百余万贫困人口力争2018年前全部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恩施州干部群众则被一张图牵动,即《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作战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说,“从现在起,恩施州要每月减贫1.4万人,才能实现2019年精准扶贫‘县摘帽、乡出列、村脱贫、户销号’,才能确保与全国同步小康。非常之战必须有非常之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黄冈和恩施,一“红”一“绿”交相辉映,成为湖北精准扶贫的主战场。9月29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正式发布。《决定》提出,至2019年,我省将兑现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

   这种自信源于湖北“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因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克难攻坚,逆势奋进,谁是真的英雄?最好的回答就是: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