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2015-08-11 09:48:29 红网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走访影珠山腰子坡遗址。)

    (影珠山海拔509.4米,是北面的日军必经之路。)

    (在影珠山上留下的战争工事随处可见。)

    (山顶上,抗战文化公园正在施工。)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刘颂辉 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影珠山,海拔五百余米,位于汨罗江与捞刀河之间,是长沙县内的最高峰。

   在当地人的印象里,“只知道山上曾经打过仗”,如今随着文物遗址工作的展开,无声的战壕在丛林里逐渐被发现,沉睡的历史再次回到人们眼前。

   今日上午,红网记者在长沙县福临镇的影珠山看到,第58军鲁道源军部遗址和腰子坡战役等遗址,已经被发掘,灰黑色的战争工事随处可见。

    战争回放 全歼日本山崎大队

   1939年至1944年,四次长沙会战期间,日本军队从岳阳南下长沙,福临镇是必经之路,在这条兵线上,影珠山地势较高,并且控制着长沙通往长乐街、新市的要道,夺取了制高点就能在战争中占据主动权。

   史料中记载,第二和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中国军队的抗战指挥部设在影珠山的新庙里,主战场在山上的腰子坡。日军为夺取影珠山高地,对中国军队发起猛烈进攻,在中国军队的拼命抵挡中取得胜利,日军在阵地上扔下103具尸体,中国军队牺牲155人。

   1942年1月4日,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日军在长沙城全线溃败。1月9日凌晨,日军第六师团第九混成旅,在影珠山下面遭到国军第二十军的阻击。

   第九混成旅临时组编百名精兵和几十名便衣,携带轻机枪偷袭中国军队,占领了东影珠山的制高点。中国军队第二十军三面受敌,形势危急,军长杨汉域为了解除危机,令军队直属骑兵连、特务连和135师一部分部队,向日军山崎大队发起全面进攻,最终全歼山崎大队。

    战争纪念 建设抗战遗址文化公园

    曾经激烈的战场,子弹飞驰的影珠山,如今一片平静,风吹过竹林,传来飒飒的响声。

   “这一些都是当年留下的工事,以前没什么人发现,周围长满了竹子和灌木。”上午11时左右,在福临镇党政办主任汪浩的指引下,红网记者看到山顶的小路旁,连绵的花岗岩石块垒砌成堆,呈带状,这正是70年前留下的战壕掩体。

   85岁的福临镇老人陈正国曾亲眼见到日军攻打影珠山,当时陈正国正值幼年,日本军人将家门打碎,住在家里四天,疗养伤口。

    在长沙,仅有两处地方保存着大量抗战遗址,一个是岳麓山,另一个是福临镇的影珠山。

   目前,影珠山抗战遗址正在进行修复和还原,并建设成为影珠山长沙会战抗战遗址文化公园。汪浩介绍,第一期修复工程将在8月底完工,包括影珠山抗战烈士陵园、五十八军指挥部旧址及新十军指挥部旧址、腰子坡战壕,届时将免费对外开放。

   在修缮工作现场发现,上山公路已基本完善,山顶的游步道正在施工,通往腰子坡的路上有几堆沙石,临时自来水管和电线从路旁经过,修建游步道的石板码放在道路一侧。“施工队正在加紧步伐,要是前几天过来,这里都还没有山路。”汪浩称。

   汪浩是土生土长的福临镇人,高中的时候,曾和班里的同学沿着小路,爬到影珠山顶野炊,不曾想到,风景之外,不言的树林里藏着前辈们一部激烈的抗战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