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滨城新任村支书被列“八宗罪” 推行民主议政获村民点赞

2015-08-03 12:38:07 齐鲁网


    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双庙刘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国在彩虹综合农贸市场建设施工现场。

    齐鲁网滨州8月2日讯(通讯员任增亮)“我们村集体从几年前的负债几十万,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几个亿,村民的收入也翻了几番,这其中民主议政日的作用功不可没。”8月2日上午,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双庙刘居委会的老党员刘传兴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们村一到5号这天党员和群众代表都不用叫,这个是雷打不动。”

   刘传兴老人讲的民主议政日是滨城区自2004年以来推行的每月5日开展以“党员活动、村务公开、民主议事”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民主议政日”活动。

   “民主议政日让村干部把村里的大事小情全都摆到桌面上,让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共同讨论、共同决策。只要是讨论定下来的事,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签字按手印。”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双庙刘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国说。“特别是村财务收支每月一公开,既是对村干部一个约束,管住了村干部胡乱开支,也是对村干部的一个保护。”

   原来杨玉国刚上任不久,就有人在村里贴小广告、写匿名信列举了他贪污、替亲属揽工程等八大“罪状”。为了让群众看清真相,杨玉国把匿名信和小广告印了五十多份发到每位党员和群众代表手中,对照举报人列举的八条“罪状”逐一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说明。在向全村44名党员、群众代表说明情况后,杨玉国又主动把情况说明报到滨州市纪委、滨城区纪委和办事处党工委,发到了全村每一户群众的手中。

   “通过这件事,群众不但没有对我产生误会,而且对我们班子的工作更加支持了。”杨玉国说。“从此,我们更加认定了民主议政日这个农村工作的法宝了。特别是关系村里群众利益的大事、财务收支我们坚持一月一公开。几年来,我们的民议政日记录本摞起来接近半米高。”

   “以前农村的账有的一年一公开,还有的一届班子一公开,群众不知道村里有多少钱?怎么花的?到换届一交账全出来了,这种“秋后算账”群众意见大,也容易出问题。实行民主议政日就是让各村居干什么事之前先和群众商量商量、听听群众的意见,事中花多少钱和事后办的怎么样和群众说说。”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文利说。“这样就把以前的“秋后算账”改为按月“晒晒”。就和家里的衣服一样晒的次数多了,也就不怕衣服发霉了。”

   几年来,双庙刘村通过民主议政日讨论决定了村民集资入股成立公司的问题、自主开发建设住宅小区的问题、老村拆迁问题、住宅楼分配问题、公司年终分红问题、彩虹综合农贸市场建设、村里老人福利发放……村级重大事项。由于村里事前将事情都摆在桌面上,在讨论时有意见提意见、有看法说看法,只要定下来就按民主议政日讨论决定的意见办,再请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正是因为有了民主、公开,双庙刘村无论是开发建设上项目还是房屋拆迁,全村老少爷们都全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双庙刘村集体由几十万元负债,变成拥有双泰置业有限公司、机械租赁公司、物业公司、混凝土搅拌站、工程机械公司、桩基公司、地暖安装公司,固定资产近3亿元的经济强村;60岁以上的老人按季度领工资、生日有蛋糕。

   “每年重阳节的时候,村里都给老人们买礼物,去年又一个人发一个血压表。”刘传兴说。“现在村里班子干劲足,群众支持力度也大。”双庙刘村也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滨州市平安村居等50多项荣誉称号。

   现在民主议政日已成为滨城区开展村居工作的一件法宝,秦皇台乡的段李村,不但让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村里大事小情的决策,还把决定了的事让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全程监督;三河湖镇的王立平村每次民主议政日都让党员和群众代表给两委班子提意见。通过民主议政日不但建起了韭菜基地,还依托三河湖的优势发展起了乡村特色游;杨柳雪镇邓家村通过民主议政日修了路、整了街……

   “滨城区通过实行‘民主议政日’加快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凝聚起了村居谋发展、促和谐的强大合力。”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孟宵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