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舜耕讲堂》第七期:德州纳入京津冀规划后路在何方

2015-07-16 15:48:41 齐鲁网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少星

    齐鲁网7月16日讯 (记者 费燕妮 实习记者 黄燕玲)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作为山东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德州最终以何优势脱颖而出?将带来哪些影响?又将如何更好的融入京津冀以实现协同发展?《舜耕讲堂》访谈栏目特意邀请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少星,就这些问题与网友分享与交流他的观点。

    发挥德州独特优势 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齐鲁网:此前,规划纳入的还有山西大同和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等3个城市,经过一年多的考量,德州最终脱颖而出。请问您认为为什么山东德州会被划入京津冀规划,德州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李少星:你提到的这几个城市都具有与京津冀地区空间距离较为接近的特点。历史上和现实中与北京、天津以及冀北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也较为紧密。但德州与它们相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问题上,除空间接近的共同区位特点外,还具有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从自然地理上看,德州与北京、天津以及冀中南地区都属于华北平原的自然地理范畴,在水土、生态等自然地理特征上具有更加明显的同一性,在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生态环境共育共保等方面具有更强的共同需求。尤其是在先天形成的地理内聚性基础上,德州与京津冀地区具有更为类似的文化习俗,形成了明显的区域共同意识,并促进了人文联系,这将有利于区域的协同发展。

   二是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格局上看,京津冀地区的主要经济联系方向在京沪经济带上。按照区域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与主要经济联系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将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适应目前的经济社会联系格局,以这种市场自发的联系和互动机制为基础、适度施加政策性引导,将更为有效的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此外,德州还地处环渤海经济区的节点位置,与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也将推动环渤海经济区的进一步壮大成熟,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契合度也更高。

   三是从德州自身情况来看,它的人口和GDP总量均显著高于你所提到的这三个城市,目前的高铁、高速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布局已经较为完备。德州前期通过济南都市圈建设,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联动关系也更为顺畅,这些都使德州具有更好的基础条件。此外,大同、赤峰、乌兰察布三个城市所在区域或者是山地丘陵地区,或者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较脆弱,进行大规模人口和城镇化布局的条件不如德州。

    探索中国特色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为鲁西北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齐鲁网:您认为此次德州划入京津冀规划将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其深远意义何在?

   李少星:国家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极推动跨行政区的协同发展。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获得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视,动员了大量的行政和政治资源。在我国国情背景下,其未来成效大家持较乐观态度,其意义和影响也并不局限在一时一地。

   从全国层面上看,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更多的是由中央自下而上的进行推动。尽管京津冀三地之前也做了一些探索,但实质性进展仍然是自下而上推动而来的,这与国外发达国家城镇密集地区、与我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协同发展的动力机制都是不同的。尤其是对德州而言,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下,以跨省级行政区的方式进入国家战略,将会在推进跨行政区协同方面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战略和路径,可能会在探索中国特色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走出一条新的模式。

   从京津冀地区层面来看,这次协同发展已经真正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但如果又把协同范围局限在两市一省的范围内,将只会是一个新的画地为牢的形式。尤其是中央耗费了如此多的政治资源,如果不能奠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空间协同框架,将事倍功半。因此,这次能够把德州纳入协同范围,为京津冀地区各类功能的合理布局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而更好地满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对山东省而言,以德州为代表的鲁西、鲁北地区,无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方面都相对略有滞后。今次能够推动德州积极参与到京津冀功能重新组织与布局的大进程中,无疑将为鲁西、鲁北地区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从而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德州市的层面上,其影响更为直接、全面和重大,不再一一列举。在此我仅从一点进行说明。实际上,德州发展落后的原因,除了资源禀赋条件和历史因素外,与其地理位置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德州市城区地处冀鲁边界,受行政区划的影响,其资源集聚、整合以及对外辐射的能力被大大削弱。如果能够跨越行政障碍,其经济影响腹地将大大扩展,从而实现对市域经济的更好带动,促进全市跨越发展。可见,德州能够进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其影响和意义都十分明显。

    扮演好利益共同体重要成员角色 建设示范区和特色产业基地

    齐鲁网:您认为在此次合作中德州主要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德州又有什么样的定位呢?

   李少星:实际上,德州市委、市政府在此之前已经提出了要围绕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等“一区四基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思路构想。我认为这既体现了德州自身的发展条件,也契合了国家总体战略,其定位是基本合理的。

   但就你这个问题而言,我认为德州应该扮演好、或者向其他地区展示好一个利益共同体重要成员的角色。因为我们要意识到,并不是说把德州纳入整体规划就一劳永逸,就意味着真的可以协同发展了。在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要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下,地区合作也是一样,如果人家认为你只是来抢资源、拖后腿的,人家不会跟你合作,或者说即便在行政力量干预下合作了,那也会面临重重困难。所以,纳入规划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后德州应该通过有效的作为,让中央、让两市一省认识到缺少了德州,区域产业链条就会不完整,科技成果转化就没那么有效率,农产品会存在缺口,劳动力保障水平就没那么高,生态环境保育目标就不能及时完成,等等。只有这样,德州才能真正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

   说到定位,我想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区四基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此结合前面的分析,我想补充两点。

   一个是要做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的示范区。德州提出了要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但在哪个方面示范才最有价值需要考虑。并不是说实现了一区四基地的目标就能发挥示范作用了,那只是表象的,我想真正有示范意义的还是在于区域合作体制机制的建设。只有分析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需求、把握好其能得以推进的深层动力机制,才能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务实有效的体制机制。而这样背景下形成的体制机制才一定是创新,一定解决了某种顽疾,也才一定有示范意义,才最有价值。

   另外一个是要建设特色产业基地,要突出“特色”。德州是一个地级市,其空间尺度不可能建立非常完备的产业体系,因此一定要根据本地情况,比如农产品丰富、劳动力丰富、要素价格较低等条件,结合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瞄准几个特色鲜明的产业进行有重点的发展。一方面,不能什么产业都承接,有一些产业来了也养不活,有一些产业承接可能会是包袱。另外一方面,通过特色定位,减少跟其他地区、尤其是跟河北其他地区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抢抓重大历史机遇 融入京津冀以实现协同发展

   齐鲁网:德州纳入京津冀规划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其未来走势如何呢,您认为德州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努力,以更好的融入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

   李少星:融入京津冀,可以看作德州跨入了一个更高的区域合作平台。就像一个人一样,其工作平台的高低对其发展机会会有直接影响。因此,进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对德州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但也意味着要开展更加复杂、繁重的工作。我想在具体措施层面提五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前德州与北京、天津的联系相对较好,但与河北的联系相对薄弱。因此,一方面,要建立与京津更加紧密、更高水平的联系渠道,比如信息、金融等基础设施的优化配置等。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与石家庄等河北省重要城市的基础设施连接,以及相应的客货运线路设置等。

   二是要研究明确产业定位。围绕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研究制定市域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形成有序竞争的基本格局。

   三是推动市场一体化。围绕人口和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信息、排污权等生产要素,建立统一大市场,构建信息化平台,促进要素合理配置。同时,清理取消影响商品跨区域流通的歧视性政策,推动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四是整合自身资源。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用市场化方式把闲置、浪费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更大的“资源池”,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比如继续推进两区同建、清理企业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等,就可以构建土地资源池。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把软环境建设提升到全市工作的核心,简政放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