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临沂治污:企业为省800万元技改遭关停一月损失3500万

2015-07-10 09:35:41 齐鲁网


    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对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

    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对料场进行了全封闭处理

   为了能够更准确的掌握监测数据,山东临港有色金属购买了更为精准的手持设备对烟尘进行采样

    齐鲁网临沂7月9日讯(记者 张帅高龙)“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临沂市环保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比喻。伴随着从今年2月份临沂因为环保问题被约谈以来的“环保风暴”,临沂市长久以来以高耗能和高污染为主要特点的粗放式发展被紧紧锁住了喉咙,而临沂也正抓住这次机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退路,逼上梁山”,在今年3月2号召开的临沂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上,刚到任就被约谈的张术平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临沂环保面临的严峻形势。

   紧接着,57家企业被关停,412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27人因央视曝光被追究责任,其中县级领导4人,科级15人。

   如此铁腕,在临沂的环境治理历史上还未曾有过,“环保部门之前确实已经下达过整改意见了,是我们重视程度不够”,一名被关停企业的负责人对齐鲁网记者直言,自己之前并没想到这次会如此严厉,部分企业甚至存在“自己按照规定停产后而同样并没停产最后也没事”的攀比心理。

   “临沂样本”、“急刹”、“急转弯”,在临沂铁腕治污的同时,一些对于环保问题的不同声音也出现了,一些企业负责人在面对记者时大倒苦水,认为这样严厉果断的措施并没有给自己的企业预留充分的应对时间,直接停产的方式造成了企业巨大的损失。“工人失业”、“金融风险”等字眼不时出现在新闻报道当中。

   临沂成为全国的焦点。停产后的企业现在情况怎样?临沂铁腕治污有多大效果?当地的经济是否受到影响?齐鲁网记者日前在临沂进行了实地采访。

    部分停产企业恢复生产 村民叹“蓝天多了”

   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土山屯村村民姜德荣家就居住在山东盛阳集团的厂区附近,姜德荣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居住的地方距离厂区较近,工厂产生的烟尘降落到自己家里“天天打扫也打扫不完”,现在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渐渐多了起来。

   山东盛阳集团是13家企业当中最先恢复生产的企业,在今年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的检查中发现,该企业4#焦炉未经环评审批,煤场无覆盖喷淋措施,扬尘严重,在线设施无日常运行维护,在线数据显示SO2、NOX和烟尘浓度长期超标。

   按照整改要求,该企业新建了烟气脱硫装置,记者了解到,通过这套装置的投入使用,可以使得该厂的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20毫克每立方米左右。

   临沂盛阳集团董事长徐明华对铁腕治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传统的模式已经生产了十几年,即便没有环保压力,也干不下去了。”他表示,现在企业已经在环保部门的帮扶下,将铁合金、焦化、建材等传统产业链砍掉了一半,新上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符合环保要求的不锈钢项目。

   而在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的负责人向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并没有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按时整改到位,该企业在3月4日被强制要求停产,“停产一个月期间,直接损失成本大概在3500万元左右”,金海汇总工程师张朝飞告诉记者。而与此相对的,记者了解到,该厂全部的整改成本仅仅在800万左右。“因为此前对整改怀有侥幸心理,结果付出了几倍于整改费用的代价”。目前,该企业已经整改完毕,恢复试生产。

   环保要治理,企业仍然要发展,山东盛阳集团副总经理王功祝告诉记者,下一步该企业将下决心升级产业,在新能源工程等方面寻找新的增长。

    治标更要治本 临沂将重推“退城进园”

   临沂正处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中期,传统产业比重高,能源结构偏重,唯有绿色发展才是出炉。转变“重口味”的发展方式,加大对污染企业治理力度的同时,要需要坚持“标本兼治”。

   记者了解到,在整顿污染企业的同时,临沂市还加大力了对扬尘污染和超标机动车的治理力度。而在治本方面,临沂市则结合本地实际,确立了加快推进退城进园和城区西部板材行业整治两个方面。

   记者从临沂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临沂已经制定了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产业优化布局实施方案,从产业政策、行业准入、环保标准、区域分布等方面,对治理企业进行分类甄别,对分布集中、严重影响区域环境容量的企业,分批实施搬迁或关闭。

   根据方案,2015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内工艺装备不达标、环保排放不达标的“双不达标”企业将一律关停。市辖五区内不再新上钢铁、焦化、化工、铸造、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项目,现有企业逐步实现关停、转产或搬迁。其他各县禁止新上石油化工、煤化工、钢铁、冶金、轮胎等项目,现有企业逐步向园区搬迁转移。

   同时,针对中心城区重污染企业集中的冶金、焦化、化工、建材、热电5个重点产业分别明确了空间布局、准入标准和关停搬迁要求。

   城区西部板材行业整治方面,临沂计划将现有的2157台燃煤锅炉,采用集中供热的1872台,改用电或天然气的285台,预计10月31日前完成改造工作。

    治污效果凸显 3到6月优良天数增加31天

   治污效果如何?家住临沂河东区的小严这几天感同身受,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在全省奔波,“每次从沿海回到临沂,我都觉得自己活的特别憋屈”。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的是工程机械领域的生意,“我们有的客户就在这次停产整顿的企业当中”,在他看来,虽然企业停产整顿间接也影响到了自己的收入,但自己并不在意,“我还有刚刚一岁多的儿子,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雾霾中长大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3到6月份,临沂市城区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7.8%、23.5%、41.4%、25.4%,优良天数增加31天,增幅达到25.4%。

   而对外部普遍担心的临沂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会因环保停滞的问题,记者从统计部门达到的数据做了最好的回应。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增幅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8.8%,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增幅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我们决不让沂蒙精神因大气污染蒙上灰尘,也决不让临沂发展的成果因大气污染打了折扣”。在今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团分组审议时,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曾经这样表示。我们期待也有理由相信,临沂人民必将在践行中实现这样诺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