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海口多条内河污染严重 市民:戴口罩都盖不住的臭

2015-07-02 12:21:38 海口网

龙昆沟的水呈墨绿色,附近市民说每天都散发着一股莫名的臭味。

    保洁员在打捞龙昆沟里漂浮的垃圾

    海口网7月1日消息(记者 曾丽园实习生刘少珠摄影报道)每日清晨,茶余饭后,漫步在青山绿树环绕的河畔,或与三五好友坐在河边聊聊天、喝喝椰子,或与家人一道拿着鱼竿静坐钓鱼,又或是跑跑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过着无比惬意的生活。拥有多条城市内河的海口,本应有着“过惬意生活”的天然条件,却因河流遭受严重污染,惬意生活成了市民的奢望。

    龙昆沟:

    “戴口罩都盖不住那股死鱼味”

   7月1日上午,海口网记者来到龙昆沟边。被椰子树环绕的沟水徐徐流淌着,不时有扎眼的塑料袋、一次性饭盒、椰子、鱼尸体等垃圾漂浮而过。淤泥在里面发酵,泛起一股莫名的臭味。“都是污水,肯定每天都发臭啊。”附近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说。

   保洁员符先生正拿着长长的捕捞网,打捞沟里的垃圾。他向记者表示,夏季以来沟水味道越来越浓重,还经常有死鱼。“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四月份,这里出现了一大片的死鱼,打捞起来全是腐烂的,我戴着口罩都受不了那股臭味,当时回到家饭都吃不下。”符先生说,他现在一想起那股臭鱼味都有点后怕。

   “对人体带来危害的其实不是这些垃圾,而是这黑黑的污水。”在记者采访中,符先生还对整治龙昆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先把闸门关了,把沟里的淤泥清理干净,肯定就不会这么臭这么脏了。”此外,符先生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沟岸边竖起提醒标志,呼吁市民不要随意向沟里乱丢扔垃圾。作为海口市民,更要自觉不要乱丢扔垃圾。

    美舍河水面上泛着的一层油污,顺着水流流淌着。

   阳光下美舍河的油污更加明显,周围漂浮着零零星星的垃圾。

    美舍河:

    “清水河变成了臭水河”

   随后,海口网记者来到美舍河畔,只见被污染的河水变成了绿色,水面上还漂浮着不少碎片化的生活垃圾等。虽然阳光有些晃眼,但远远就能看见河面上飘着的油腥,凸起一个个白色的泡泡,顺着水流一路蔓延。

   “以前河道边是种菜的,没有砌上石头水泥这些景观,虽然长了水草,水却是清澈见底,还有鱼儿到处游来游去。”在这附近生活了近40年的王阿公和老伴,用“清水河变成了臭水河”来形容这些年美舍河的巨大变化。“只要天气一热就会散发臭味,家里的门窗有时候都不敢开了。以前很多人都喜欢晚上来河道边散步,现在散步的人也少了,因为空气不清新。”

   七八年前,22岁的小刘在美舍河附近的一所学校读初中,“那时候夏天上课,河水的臭味都能飘进教室里,整治过后好多了。”她认为,“这里是晨练、休闲、娱乐、散步的好去处,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力度继续整治。”

    白沙河河边垃圾遍地,恶臭难闻

    白沙河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淤泥,令人作呕

    鸭尾溪上的黑色漂浮物更加壮观

    鸭尾溪部分水段甚至长出了青苔

    白沙河、鸭尾溪:

    “屡屡投诉怎么整都整不好”

   海甸岛的白沙河其水质状况同样屡受诟病,河水呈黑绿色,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淤泥、垃圾等污染物,散发出来的阵阵恶臭让人不能久呆。白沙河的难兄难弟“大名鼎鼎”的鸭尾溪,水面上的黑色漂浮物更加壮观,部分水段甚至长出了青苔,情况更加恶劣。

   据了解,白沙河起于海甸四西路海德堡幼儿园,没有源头,在寰岛小学后汇入鸭尾溪。由于早期城市建设不注意水系的保护,鸭尾溪过水面积小,河道流通不畅,特别是寰岛实验小学至海甸四西路的白沙河段,上游已被建设填埋,河水处于死水状态,长年累月的垃圾沉积导致河水又臭又脏。

   “每次经过海达路和海甸五东路交界处路口时,都要捂着鼻子才能过,河水太臭了。”市民吴先生每天上班都会经过这里,他原本想着上班时能迎着朝阳,吸着新鲜空气,走在清澈的河道边,“这些河流要是都治理好了该多舒服啊,但是屡屡投诉怎么整都整不好!”

    大同沟水质层黑绿色,沟底满是淤泥

    大同沟:

    “大家都把这叫臭水沟”

   海口网记者继续走访大同沟。从玉河天桥向下看,整条大同沟沟水同样呈现墨绿色,仔细看沟底堆满了黑色的淤泥,沟两旁的树木受台风影响被刮倒了水面上,片片落叶在水面上漂浮着。

   “这一带的污水都往这排,能不臭吗,今天的情况算是好的,有时候污水排得多了就会闻到阵阵臭味,水面上也会有各种垃圾,甚至还有死鱼。”在这居住了近20年的梁阿姨对大同沟的水质状况表达了深深的无奈,她坦言,附近居民一般不叫它的本名,都直呼臭水沟。

   海口网记者一番询问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在淤泥遍布的河边走着,习惯了经过时不时闻到一股臭味,就这样度过了几十年。“几年前政府有整治过,那时水确实清澈了许多,可是没过多久又反弹了,不过我也习惯了。”居民陈先生说。

    拿什么拯救你,海口的内河

   多年来海口不断投入巨额进行治理,但“臭水河”仍然成为摆在海口城市品位面前的一道沟鸿。根治海口“臭水河”是一个“大手术”。2015年起,海口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开展包括水域整治在内的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将努力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河渠的数量和区域,实现中心城区和各镇墟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60%。

    我们期待着,希望中的“惬意生活”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