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陪考家长忆青春:难忘82年高考 煤油灯下学到深夜

2015-06-09 10:03:4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我参加高考时是1982年,都3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条件艰苦,而且学习任务重,高二的时候,记忆中每天都要在煤油灯昏黄的光照下,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钟。”

   “我们那一届,高考是出了名的考得差,原因很复杂,而且和大的时代背景分不开。当时国家进行教育体制改革,我们这一届高中是两年制,而且还学习微积分、核反应堆等坚深的内容。尽管挑灯夜战,考试结果还是不如意”……

   6月7日下午,王先生和其他家长一样,守在贵阳市第五中学门口“陪考”。等待的时间分外漫长,王先生跟记者聊起了自己八十年代的高考故事。

   王先生说,当时他们班只有两个人考上了大学,一个考上四川大学,一个考上昆明工学院,他就差几分,很遗憾。本来也想复读的,但是家里人不支持,倒是希望他和当时的女朋友一起做生意。

   “我们那时候连饭都吃不饱,家里能供我上完初中已经很不错了。”王先生说,他老家在桐梓县农村,那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家中兄弟姐妹有六人之多。记得父母中午给6个孩子煮面条,会先分成6堆放好,一人吃一堆,免得先放学回来的人给吃光了,后面回来的就没的吃。“哪像现在条件好,女儿想吃什么、想要什么,都尽量满足她。”

   “回忆起来,我高考那时候挺淡定,还没有现在陪女儿考试紧张呢。”王先生说他女儿平时成绩属于中等水平,希望这次高考能有很好的临场发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