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贵州省级水行政权力由219项减少到79项

2015-05-07 17:03:0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程曦)5月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前四年,贵州全省水利建设已完成投资748亿元,预计2015年可完成投资230亿元,“十二五”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是解放以来到“十一五”水利建设总投资的2.6倍,是“十一五”水利建设投资的4.2倍。水利建设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省水利厅厅长黄家培介绍,贵州水资源比较丰富,年均降水量1200毫米左右,多年平均径流量106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2793立方米,高于全国2091立方米的平均水平。但由于长期以来水利工程严重滞后,水资源利用率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工程性缺水十分严重,工程性缺水问题一直以来是制约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了全面组织和实施好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这一大战役,贵州省委、省政府2011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相继启动实施了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水行动计划。“十二五”是贵州省有史以来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强度最大的时期。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已建成黔中水利枢纽一期主体工程和“滋黔一期”打捆的18座中型水库项目,开工建设夹岩水利枢纽大型工程和双桥、打鱼凼、旧院、金蟾等57座中型水库,已开工骨干水源工程126个。马岭、黄家湾两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批准立项,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引提灌工程68处,新打机井3275眼。预计“十二五”末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将达到110亿立方米,较“十一五”末92亿立方米增长19.57%。

   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新增解决1062.36万农村人口和167.55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十二五”期末累计解决2199.1万人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29.38万亩,预计“十二五”期末可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31.15万亩,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224.15万亩,耕地灌溉率提高到32%。完成病险库除险加固治理838座。建设小水电代燃料项目22个,开工建设农村水电项目98个,新增农村水电装机81.5万千瓦,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可完成全省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00万千瓦,农村水电装机累计达到317万千瓦。新增治理中小河流1404公里,累计达3002公里。

   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开展渠道防渗和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强化水资源定额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2014年,全省城市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从“十一五”末的80%提高到95%。

   水利改革推进方面,全省各市(州)均已实现水务一体化;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省级水行政权力由219项减少到79项,水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2项;逐步建立起符合市场导向的水资源价格机制,加强和规范了小型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全省1435个乡镇有1345个设立了水利(水务)服务站。;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2013年为82.3%,超过国务院77%的控制目标;全省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18平方公里,启动了贵阳市、黔西南州和黔南州等3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