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下一个香港中路金融街

2015-04-30 15:07:03 信网

    信网4月29日讯说起青岛的金融街,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寸土寸金的香港中路。随着城市向东建设发展,一个新兴的金融聚集区在崂山区形成,这个被称作金家岭的地方正吸引着众多金融类企业和机构入驻。信网(0532-80889431)从金融区管委会招商促进部获悉,截至3月底,今年新引进并落户重点金融企业30家。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部的王海标总经理说:“这里会成为下一个香港中路。”

 

深圳路东侧林立着一片正在建设中的写字楼

    金家岭为企业发展改善环境

    位于海尔路招商银行财富大厦可谓是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这里不仅是招商银行的营业网点,也是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本部。“我是2013年9月搬到海尔路财富大厦的,办公地点变了,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部的王海标总经理说。

    位于海尔路的招商银行财富大厦是招行青岛分行本部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员工数量多了,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高了。”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本部的办公地点原来位于香港中路的招银大厦,虽然地处青岛最繁华的地段,但从工作环境上来说还是略显不足的。城市的建设是向东移动的,企业的选址实际上也遵循了这一规律,“最早的分行本部是在湛山附近,2003年搬到了招银大厦,如今又搬到了崂山区。”王总介绍说,每一次地点的改变都在不同程度上改善了办公环境,如今的财富大厦有60000平米的办公面积,在空间上满足了银行业务发展的需要。

   一次搬迁,解决的不仅仅是金融机构办公环境紧张的问题,也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了方便。“举个例子来说,以前客户来办业务,停车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专门的停车场车位紧张,停在路边又会收到罚单,而现在楼下有了足够的停车空间。”虽然这只是一个非常微小的改变,但这样的细节却能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这对于像银行这样的金融服务机构是很重要的。

    “这里会成为下一个香港中路”

    除了环境的改变,迁入金家岭的金融机构更加看重这里的市场环境。

   “金家岭既然要建成一个金融聚集区,人是少不了的;人多了,市场就有了,而我们就是跟着市场走。”王总向信网介绍,随着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中高端用户在这里聚集,这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用户的层次提高,对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促使我们提升业务水平,适应市场的发展和需要。”王总告诉信网,金家岭地区的客户层次是符合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中高端市场定位的。

   同样是在海尔路,位于招商银行财富大厦对面的青岛国际啤酒城原址也在加紧建设中。已经建成的写字楼外张贴着中国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助力金家岭金融新区的巨幅广告,“去年年底我们就已经把写字楼交付给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具体入驻时间将由他们自己决定。”上实集团的王总告诉信网,这片地是上实集团总部于2010年拿下的,计划打造成5A甲级写字楼,“这些新建的写字楼已经能够达到国际一线的标准。”有了高标准的高档写字楼,入驻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就能享受更为优质的周边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对于未来多家金融机构入驻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情况,招商银行的王总表示,金融机构的聚集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在聚集效应下各金融机构需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如果能一起把市场这个蛋糕做大,各家按照比例分享,这个成果也是比较可观的。”说起金家岭的未来,王总很有信心:“这里会成为下一个香港中路。”

    大环境改善,金融机构形成聚集效应

   除了银行机构总部,入驻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还有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以及投资公司。2014年7月,开心财富搬到了位于泉岭路的中商国际大厦,成为入驻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一家本土金融类企业。

   开心财富的总裁特别助理黄先生告诉信网,“打造金融聚集区一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在搬到金家岭之前了解到政府在这里的巨大投入,就对这里很有信心。”为了吸引优质的金融企业入驻金家岭,崂山区政府在场地租赁、税收等方面都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是吸引企业的一个方面,但由金融聚集区带动起来的金融大环境更是吸引优质企业的一张王牌。“金融大环境是没有办法用金钱价值来衡量的,这对每一个入驻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无形财富。”据黄先生介绍,2014年互联网金融论坛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办,邀请了国内外同行业的专家和领先企业,对行业现状、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讨论分析,助力金融类企业的发展。

   “与我们同类型的金融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银行信贷的空白,对普通民众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在黄先生看来,这些都是金融聚集区为企业发展带来的便利,“而且入驻金家岭的都是正规的金融企业,经过这一门槛的筛检,对提升行业形象也很有帮助。”

   “金家岭把行业内的上下游企业汇集在了一起,逐步搭建起完善的供应链,在这里,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通,通过多方合作实现共赢。”黄先生给信网举了一个例子,开心财富所在的中商大厦中不仅有财富管理公司,还有典当机构、投资公司等金融类企业,“企业的距离近了,就能更便捷地共享信息资源,在了解对方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合作。”黄先生认为企业间的多方合作有利于实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金家岭的目标是成为辐射东北亚地区的财富管理中心,有了金家岭的金字招牌,企业也更容易从青岛走出去。”

    众多金融机构争相落户金融聚集区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自南向北分为金融核心区、金融创智区和金融服务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是2012年由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2014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青岛成为国家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就更快了。”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事业发展中心的姜书记向信网介绍,目前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企业入驻率已经达到了94%。

    上实集团的两座写字楼已于2014年底交付给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

   2015年,青岛环球金融中心、北大资源广场、嘉佳广场等一批金融楼宇项目将陆续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开工建设,而以啤酒城财富广场、金领广场、青岛金融中心大厦等为代表的项目则会在2015年陆续投入使用。“金融聚集区的建设必须要与招商同步进行,要争取每年新开工楼宇100万平方米、新投入使用楼宇100万平方米、新落户金融和总部企业100家。”姜书记表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通过科学的规划来提高相关产业的承载力。

   “财富管理是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一大特色,如今光大控股、华通东卫等5家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投入运营,开心财富、信和财富等1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相继在这里落户,从业务规模上来说大约占到了全市的一半。”不仅如此,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还吸引了部分银行机构的高端业务,“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的私人银行管理高净值客户超过3000人,客户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差不多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

   “如今的金家岭初步形成了业态相对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让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有了知名度。”姜书记告诉信网,随着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以后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类机构在此落户,金家岭会成为一个全新的金字招牌。

    金家岭建成金融聚集区 普通居民也受益

   从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官网提供的规划信息来看,整个聚集区的陆地面积达395平方公里,最南端的金融核心区南起海口路,最北端的金融服务区则延伸到株洲路。信网在采访中发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不仅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前来入驻,也让周边居民的生活慢慢发生变化。

   “以前觉得崂山区特别偏远,工作、上学、买东西都不方便,现在看周围的新建大楼越来越多,跟住在市中心没什么两样。”谢女士七年前从李沧区搬到了位于海尔路的中惠雅园小区,见证了这一地区的建设发展。“以前路上的公交车都很少,如果没有私家车出门是件让人头疼的事,但是现在不光公交车多了,地铁也从这里经过,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方便很多。”

   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加,金家岭周边地区的生活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备。一座座写字楼下随处可见餐厅、便利店和咖啡馆,已经建成开业的大拇指广场和丽达购物中心也位于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当中,满足了周围居民以及上班族的购物休闲需要,在原啤酒城旧址南区打造的金狮广场预计在今年开门纳客。

   “如果比较生活便捷程度,现在的崂山区与市南、市北还有一点差距,但再过几年这点差距就没有了。”在苗岭路裕龙科技公寓工作的林先生也很看好金家岭未来几年的发展,“现在我已经考虑在崂山区买套便宜的二手房,等到金家岭完全建成的时候,这片地方的房价肯定会涨的。

    信报全媒体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