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烟台产妇大出血抢救纪实:输血量相当全身血液换6次

2015-04-29 14:43:19 水母网

 ICU随时关注产妇情况

    水母网4月29日讯(记者张大明)连日来,烟台产妇王倩的病情牵动着港城市民的心,水母网在第一时间图文报道46位热心市民为王倩献血的感人事迹,更有许多市民连日来为王倩祈祷。目前,来自微信朋友圈和社会各界沉甸甸的爱心和关注,正伴随着王倩一步步地度过生命难关。

   今日上午,水母网记者来到烟台山医院,深入了解了整个抢救过程,以及在抢救背后众多专家、医生和护士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4月26日,烟台山医院产一科严倩主任接到求救电话,产妇王倩腹部剧痛,并伴随胸闷憋气。严倩主任立即派产科医生张冠莉到急诊接诊,11时05分,产妇到达急诊后,张冠莉诊断产妇子宫破裂,且已出血性休克。烟台山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医务科组织相关科室20余名专家立即组成抢救小组,为产妇进行剖腹产并将子宫切除。

    怀孕32周突发子宫破裂大出血

   “这是一位二胎准妈妈,从建卡到产检一直在烟台山医院进行,目前怀孕32周。”烟台山医院产一科主任严倩告诉记者,产妇在怀孕25周做彩超时发现胎盘植入,这种情况多发于头胎是剖腹产的产妇,不过这位产妇头胎是顺产。据了解,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时会损伤子宫肌层。胎盘植入为产科少见而危重的一种并发症,可导致病人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胎盘植入是产科凶险的并发症,无论妊娠或产时、产后均不易确诊,一旦发病致严重产后出血,如不及时、果断处理,会危及产妇生命。

   严倩介绍,产妇属于纵隔子宫,这是一种常见的子宫发育异常。在产检时,烟台山医院针对其情况进行过会诊,并将风险告知产妇。在王某确诊之后,严倩主任主动介绍其到山东省立医院产科就诊,制定分娩方案。产妇在山东省立医院会诊后,抱着对烟台市医院产科的极大信任,确定在烟台山医院完成分娩。分娩方案定为孕36周剖宫产娩出胎儿,同时行子宫切除。

   令人没想到的是,孕妇在离择期手术的时间还有一个月的4月26日上午,突发腹痛,短时间内便难以忍受。随后120将产妇转诊至烟台山医院。

    医院20余名专家组成抢救小组

   26日上午11:05,产妇送入急诊,诊断为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伴子宫破裂,已呈休克状态。在急诊科、产科、心内科、ICU医师会诊之后,初步确定子宫破裂导致的失血性休克。烟台山医院迅速启动急救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将产妇推入手术室抢救。

   鉴于产妇的危重情况,在外出差的烟台山医院张树栋院长获悉情况后迅速安排医院医务科科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三个产科、麻醉科、重症监护科、心内科、泌尿外科、普外科等相关科室20余名专家组成抢救小组,为产妇进行手术。

   由于正值周日中午,所有在院的产科医师迅速集结手术室抢救病人。抢救人员兵分两路,一组负责备血、呼叫产科上级医师来院、与患方告知病情、记录医嘱;另一组负责开放静脉通路、麻醉、立即手术。此刻,腹中胎儿心跳已经极其微弱,孕妇的血压已经不能测出,呼叫没有应答,双侧瞳孔已经散大,只有对光反射尚存……两条生命危在旦夕。孙艳君、马丽红、顾宁三位训练有序的护理人员,在接到急诊科的电话后已经准备好剖腹探查的手术器械以及各种术前准备,麻醉科衣秀娜副主任医师、崔鹏飞主治医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气管插管和生命体征的监护,在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下,严倩主任下达手术命令,11:35手术正式开始,此时距离患者做出初步诊断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

   重症医学科主任黄伶在接到电话后,放下正准备高考的孩子,15分钟内赶到了手术室。凭借多年的历练和丰富的救治经验,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输血、输液、抗凝用药,尽其所能维持着循环的稳定,让手术台上的妇产科医师集中精力完成手术。产妇曾经2次的腹部手术导致盆腹腔的粘连,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更增加了创面的出血,普外科宫红彦副主任和泌尿外科张石生副主任亲自上台,协助松解盆腹腔粘连,在13:40左右切除了子宫,最大可能减少大量快速出血的时间。由于产妇凝血机制已经很差,盆腹腔创面有广泛渗血,在完成止血、引流、清点等工作之后,外科手术告一段落。傍晚6时,病人转入ICU。

   “在急诊检查时,胎儿胎心已经不好,由于产妇子宫破裂且大出血,此时当务之急便是终止妊娠,并将子宫切除迅速止血。”严倩解释说,由于产妇子宫发育不良,存在胎盘植入,腹部有大面积黏连,创口面积大,出血严重,甚至一度出现心脏骤停,为维持产妇生命体征,一边为其止血,一边输入血制品,保证其血容量。

    输血2.8万毫升,约相当全身血液换6次

   26日晚6:00时,手术结束,产妇随之被送至医院ICU进行进一步抢救。在ICU病房,连接心电监护、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连接血管活性药、交接病情、检查与妥善安置各类导管、交接血制品及药品、抽取血标本、急查血气分析、核对输血、执行医嘱、向家属讲解沟通……在ICU当班护士们团结合作下,病人终于安置妥当。

   安置妥当仅是这场持久战的开始。病人病情不断变化,“快速加压输血!”、“全速输液!”、“立即通知输血科备血继续输血!”、“立即置血滤管持续CVVH治疗!”医嘱不停在下达,短短3个小时内产妇输血总量已达5000ml。直至凌晨3:00,患者的出血才开始慢慢减少。

   “手术结束时,产妇已经输血一万个单位以上,并且仍在出现大量渗血情况,病人情况依然危重,处于低血压状态,凝血状况差。”重症医学科主任黄伶说,医护人员迅速为产妇进行心肺复苏和压迫止血,随着血制品输入和连续抢救,产妇血压有所上升,凝血状况好转。

   严倩主任说,子宫破裂导致的大出血,严重破坏了产妇自身的凝血机制,只能不断输入血制品以保证血容量。据了解,截至今日上午,产妇已输入28000毫升的新鲜血液,约相当于病人全身的血液换了6次。

   经过连续几十个小时的抢救,产妇状态比此前平稳,休克血压有所回升,凝血指标部分指标在好转,但肺、肝、肾功能仍差,处于危重状况。目前产妇正在进行下一步治疗中,后续院方还将观察产妇肾功能能否恢复,以及长时间休克大脑功能的恢复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