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

2015-04-09 15:26:1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程曦)四月的贵阳,绿荫婆娑、百鸟啾鸣、姹紫嫣红、莺飞燕舞。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郭齐勇受邀参加即将于4月8日在贵阳孔学堂举行的“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揭牌仪式暨“三严三实”的中华文化根基研讨会。

   4月5日,本网记者有幸采访了郭齐勇院长。当谈到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时,郭齐勇说:“我认为‘三严三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中华传统文化是三严三实的根基

   “三严三实”以严于修身开头,以做人要实落脚。修身正好是儒家思想的根本,古代儒家讲修身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大学》中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郭齐勇认为,“三严三实”凸显修身为本,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对自我的认识,对权利的认识,同时要对自我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约束。

   “从务实的角度来说,儒学思想特别强调要实学、实礼、实行、实事、实功。”在郭齐勇看来,中华传统文化就是“三严三实”的根基。

   在当代语境中,”三严三实“同样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三严三实”还要求党员干部要超越前人,做事要慎重、要实事求是、要放眼未来、要保护生态,保护老百姓及其子孙后代的长久利益、注重国家及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三严三实’又有现代精神和价值所在。”郭齐勇说。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

   过去古人到一个地方做官,要挂一块牌匾,上面写着‘视民如伤’,意思是官员要把百姓当作受伤受痛苦的人一样照顾,体现了对人民的爱护之深。

   "‘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对于“三严三实”,郭齐勇有着自己的认识,“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是希望官员在现代化的管理工作中要小心翼翼地对待老百姓的疾苦和需求,行政举措不要伤害老百姓,要爱民护民。”

    大学生也应该学习好、践行好“三严三实”

   “或许大家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针对党员干部的,其实不然,我认为大学生也应该学习好、践行好‘三严三实’。”郭齐勇说,大学生充满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即将踏入社会。更应该从学生时代就培养他们做老实人,培养他们严谨的作风,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做到“三严三实”。

   贵阳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即将于4月8日正式揭牌,目前,已有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与孔学堂签订了入驻协议。

   “‘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的建立,将给国内外、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教师学生提供一个高端研究基地。”在郭齐勇眼中,“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还给专家学者、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平台。“大家可以聚在这里做一些课题、做一些研究,相互切磋琢磨、交流合作,可以实实在在地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些实事。”

    相关链接:

   三严三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三严三实”成为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项新要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