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探访英烈安家驹故乡:他是县志和文史绕不开的人物

2015-04-01 17:59:25 荆楚网

    当地报纸对于安家驹英烈事迹的报道

    苏启兴老先生展示他收集的关于安家驹事迹的文献资料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本网对安家驹英烈的报道引起了安家后人的关注。31日,记者来到安家驹的故乡——现广东肇庆市高要市探访。

   高要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梁志球介绍,每一版的《高要县志》都将安家驹英烈收录其中,  继民国《高要县志》,高要地方编纂委员会也把安家驹列入1996年版的新编《高要县志》“人物传”里,以慰英烈忠魂。而安家驹也成为高要编撰县志和各类文史必收录的人物,除了《高要县志》外,《高要文史》第二辑到第十辑、《高要市情读本》、《炎黄大观》等书籍都记载安家驹抗日的故事。

   梁主任表示,安家驹是高要第一位空军飞行员,是高要人民的骄傲。安家驹作为抗日英烈,县志和文史中收录他的故事,既是对他事迹的认可,也是对高要的一种宣传。

   记者还了解到,新桥镇退休教师苏启兴研究安家驹事迹几十年。随后,在当地的安排下,记者见到了苏启兴老先生。

   谈起安家驹,苏老先生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跟着父亲去茶馆,总听到有人讲述安家驹抗日的故事,心里非常佩服,参加工作后就开始研究安家驹事迹,多年来收集了许多相关史料。

   “报纸上凡是关于安家驹的报道我都有收集,然后整理记录,你们的报道我也有看。”苏启兴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多年的的关于安家驹事迹的书籍和其他文字资料,包括《高要文史》《高要市情读本》《高要文史经编》等读本。

   据苏老先生提供的肇庆市炎黄文化研究会有关书面资料记载:1939年高要县长陈斗宿呈奉核准改建,专祀高要籍抗战阵亡烈士。1940年1月,安家驹英烈的牌位与其他高要籍的抗战阵亡英烈的一起,送入位于县城(今端州区)府前路的“祀忠烈祠”(旧为民国初镇守使李耀汉所建的“肇军昭忠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