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宜昌76岁藏族阿妈义洗烈士陵园11年 心中有个他

2015-04-01 17:54:40 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吴坚 鲁腾 陈亦帆

    3月29日下午,宜昌烈士陵园,阴天,刚下的阵雨把地面浇的有些湿滑。

   100多级的台阶上,76岁藏族阿妈次仁卓玛一手提着装有20多斤水的壶,一手拿着清扫用具,艰难上行。10岁的小孙子扎西旺久已先一步把2米长的铁梯送了上去,又跑下来帮奶奶拿东西。

   最近,卓玛奶奶义务清洗烈士陵园的事迹被不少媒体报道过。大家都说,奶奶是因为有一次看到外国友人嫌烈士陵园太脏不愿留影才萌发的这个念头。

   可是,连续11年清洗烈士陵园,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她?为什么她对纪念碑上的烈士雕像呵护得如同亲人一样?

    带着疑问,记者前往宜昌一探究竟。

    从旧社会捡回一条命

   “我出生在农奴家庭,七岁就给领主干活。”次仁卓玛奶奶满头白发,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并没有说出清洗纪念碑的初衷,却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的悲惨往事。

   有一回,小卓玛背着领主家的小孩下楼梯,饿得头晕眼花的她不慎摔倒。领主跑来抱起自己的孩子,顺手将火炉上一壶滚烫的酥油茶泼向小卓玛……

   小卓玛背部被烫的皮开肉绽,当时就晕倒。随后她又被残忍地扔到门外,幸得一位好心人把她抱回去精心救治才捡回一条命。

    心中那个他 牺牲时才23岁

   1954年,解放军挺近昌都后开始修筑公路,时年15岁的卓玛跑到部队驻地要求参加兵工团。“他们说我太小了,不收我,我跟张排长央求了好久”,次仁卓玛当晚从姨妈家要了顶帐篷就偷偷地跟着部队,经不住卓玛的软磨硬泡,兵工团的张排长最终收下了她。

   修路的第二年冬天,土冻得挖不动,解放军让参加兵工团的当地民众都回去。倔强的卓玛依然不肯回,就再次去央求张排长。因为知道卓玛身世可怜,张排长再次留下了她,给她发了一套军服,还掏出80元钱让人带给卓玛的妈妈。后来,张排长给卓玛取了一个汉语名字,并认她当妹妹,有好东西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用都留给卓玛。

   此后,卓玛在修建澜沧江大桥、芒康县海通路段和芒康县境内的剿匪战斗中3次负重伤,还荣立过一等功。

   就在卓玛高高兴兴地跟着张排长一起修路时,土匪偷袭了他们,张排长不幸牺牲……那天,卓玛直哭到昏倒。醒来后,部队战友看她身体虚弱,怕她再次悲伤过度,只好借口说不让女同志送葬,留她在营地休息。

    “他牺牲时只有23岁啊!”讲到这里卓玛奶奶已是老泪纵横。

    排长 是不是你

   1986年,卓玛奶奶随援藏宜昌籍丈夫回到宜昌安度晚年。11年前,当地社区组织党员去陵园扫墓时,卓玛奶奶遇见了外国友人嫌陵园太脏不愿留影的那一幕。第二天她就提个桶拿着抹布去洗。

    “烈士干革命流血牺牲,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心中这么想着,奶奶也就这么一直洗着。

   后来,人家送奶奶一副梯子。2011年清明节前,奶奶带着梯子爬到烈士纪念碑上去清洗上面的雕像。当奶奶把雕像上的青苔一点点洗干净后,她突然觉得其中一个头像很像当年的张排长。

    “我说,排长,是不是你。”

    “越洗就越发现,他的鼻子眼睛都好像好像。”

   卓玛奶奶说她当时边洗就边掉眼泪。为了把雕像清洗干净,她就从家里带水,或向农家要水,别人要钱,她就给钱。雕像的凹槽里面有泥巴,她就用手慢慢扣,最后指甲都扣烂了。那一次,卓玛奶奶洗了近2个月才把纪念碑清洗干净。

   “奶奶,这是谁啊?”小旺久看见奶奶特别用心擦洗纪念碑上一个人物头像时,有时禁不住问。

    卓玛奶奶说,只要她还在,她就会继续洗下去。小旺久也说,等长大了会来帮奶奶一起洗。

    卓玛奶奶在细心的洗“张排长”的头像

    后记:

   次仁卓玛义务清洗宜昌烈士陵园长达11年的事迹经由多家媒体报道后,记者尝试着去探寻这位已有76岁高龄的藏族阿妈坚持不懈的原动力。

   当记者一步步深入了解这位老人后,越发觉得,她身上的共产主义光芒无时无刻不照耀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束光芒跟随她从西藏照耀到宜昌。正如在西藏工作过26年回宜昌后与阿妈结下深厚友谊的张能和所说,她就是带着一种朴素的革命情怀,一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就是要为共产党做事,因为是共产党把她从农奴社会解放出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她卓玛,这样的精神支柱长期支撑着她,长期做好事不求回报。

   想来,她一心向善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或许就是她心中那份从小就怀着的对救命老人的感恩之情,是那份对革命烈士张排长遗憾终生无法报答的感谢之情,是那份参加革命后对共产党把她从农奴社会解放出来的感激之情。

   两天的采访,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阿妈的各种感人事迹,我们将在后续的报道中分别呈现。敬请关注《宜昌藏族阿妈以德报怨感化恶霸一心向善不求回报》、《 藏族学生染肺结核住院 次仁卓玛一日三餐细心照料》、《瓦房下的温馨藏族学生在宜昌有个家》、《雪域高原上的汽车长笛 向藏族阿妈次仁卓玛致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