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青岛市民高薪招家政照顾老人 干满十年送房子

2015-03-31 16:56:09 信网

    信网3月31日讯“男性一名,年龄在30—45岁左右,会开车,驾龄在5年以上;会做饭,会做家务”“干满一年以后年底双薪,干满十年送房子一套,房子位于市北区热河路交运广场,套一带厅,建筑面积为54.75平方米。双方可以签合同并且去公证处公证。”近日,有市民在《半岛都市报》等媒体上,刊登了这么一则招聘男性家政人员照顾老人的信息。据了解,由于待遇较好,应聘者趋之若鹜,但是截至目前合适的人选尚未出现。对于此事,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认为,现阶段社会上很多人忙于工作,虽然事业上成功,也有一定的财力,但是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亲自照顾老人。这反映了一种养老趋势,细化、特色化的养老服务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招聘男家政待遇高还送房

   近日,一则“男性家政干满十年送房”的招聘广告出现在某报纸上,这则广告首先就薪资待遇做了说明:“月薪4000元,干满三个月涨到4500元,五险一金;干满一年以后年底双薪,干满十年送房子一套,房子位于市北区热河路交运广场,套一带厅,建筑面积为54.75平方米。双方可以签合同并且去公证处公证。”

   乍一看,工资不低,还送房子,相信会有很多人动心。但是,好待遇背后的要求也不低,广告中明确要求:男性,年龄在30—45岁左右,会开车,驾龄在5年以上;会做饭,会做家务,需要为两位老人做午饭,收拾卫生,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负责家里大小杂事;人品好,正直善良,忠厚老实,能把两位老人照顾好。

   3月29日,信网联系到了发布广告的陈女士。陈女士告诉信网,“这是替我们公司老板发布的招聘广告,我们老板平时工作上比较忙,没时间照顾父母,所以就想找一位男性家政人员照顾两位老人。”

   据陈女士介绍,所招聘的男性家政主要工作是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负责做饭、家务、接送。两位老人平时住在青岛市北区,周末会去崂山区的别墅住两天。由于工作地点不同所以上班时间也不同,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上班,周末早上7点半上班。因为平时出行以及周末要去崂山,所以要求应聘者会开车,而且驾龄在5年以上,熟悉青岛的路况。另外,早上上班比较早,所以应聘者最好不要住得太远。

   陈女士表示,“我们需要一位有责任心的家政人员,平时负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等。因为我们的条件比较优厚,所以对应聘者的要求也比较高,我们想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如果合适的话会长期留用。”

    不过,陈女士也坦言,“最近有不少人打电话询问情况,但是合适的确实不太好找。”

    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信网就此事,咨询了青岛市委党校的刘文俭教授。刘教授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告诉信网,“这件事我还真没听说过,不过,这是一种趋向,像这种家庭养老服务越老越受到重视。有些人在财力上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时间和精力不够,但是为了尽到孝心,招聘层次比较高的专职家政来照顾老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刘文俭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龄人口不断增长,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问题。“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养儿防老模式,在深刻变化的社会大环境下,已日益显现出不适应性。”

   经过长时间的独生子女政策,现阶段中国越老越多的家庭呈现“四二一”式结构,即一对夫妇需要抚养一个孩子、赡养四位老人。在农村,子女一般会与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方便照顾老人的生活,即使不住在一起,距离也不会太远,可以经常见面,排解老年生活的孤独。

   与农村不同,城市中,子女结婚后,很少与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而且平时忙于工作,还有自己的孩子需要照顾,再加上生活压力大,难免会疏忽了父母。“越老越多的老人选择在养老院中度过老年生活,其实,这并非他们的本意,老人只是不愿意给自己的子女增加负担。老年人还是愿意在家中度过老年生活,这样更有归属感,更自由。”刘文俭告诉信网。

    针对性的家庭养老服务越老越受到重视

   刘文俭教授指出,“高待遇招聘男家政,长时间照顾老人,实际上是对家庭养老模式的一种选择,以较高的成本购买相对应的高端社会服务,不过,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毕竟需要充实的财力来支撑。”

   据刘教授介绍,目前往往家庭自己承担着养老的任务,一般的家庭照顾老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困难,首先是经济实力不行。为了解决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养老问题,青岛市逐步将养老、医疗并轨,通过与一些社会养老机构合作,采取巡诊、住家等方式,对老人进行照顾。通过这种方式,政府会给予提供服务的机构一定的补助,家庭自己只需要负担一部分费用。

   刘教授针对目前青岛市养老服务市场的情况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像这种招聘之所以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因为目前青岛市家政市场整体上来说还比较粗放、低端,职业介绍的市场不完善,细化、特色服务相对比较缺乏,尤其是高端化的男性家政服务还比较紧缺。像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家政服务市场的划分已经很完善了,服务品种也多,市场发展已趋于成熟。青岛市相关的中介机构应该把握住市场航向,更好的与家政市场需求对接,将家政服务市场细化、分类,从整体上进行提升。”

   刘教授分析说,“不过,话又说回来,大部分的老人是不愿意在养老院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的,不管养老机构多高端,都很难有家的感觉。在家里,白天可以有家政人员照顾,晚上子女可以陪在身边。老年人在不同的环境,心里感觉不同,幸福感也就不同。”

    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值得全社会去关注,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去寻求出路。

    信报全媒体记者 高鹏 实习生 李钊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