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武汉老人寻访空军烈士墓30年 历史丰碑应有碑(图)

2015-03-26 10:38:46 荆楚网

胡昌民阅读寻访武汉空战英烈安家驹安息地的报道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张城)“市政协有个退休干部找了空战烈士30年!”3月25日,有网友看到荆楚网寻访武汉空战英烈安家驹墓址的报道后,给记者打来电话。

   根据网友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民革武汉市委前秘书长胡昌民。听说有空战英烈的亲人还健在,正在找寻英烈安葬之地,74岁的胡昌民十分惊喜。

   胡昌民表示,寻找武汉空战英烈遗骸的想法始于1985年。当年,正值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前苏联一个代表团来汉,其中一位原援华志愿队战士,想要拜祭当时牺牲的中国空军兄弟。可由于历史变迁,墓址已渺不可寻。

   “要找墓!”1986年湖北省“两会”上,胡昌民第一次提出提案,从此这一找就是30年。

   1988年,胡昌民打听到空军烈士最初被集体埋葬在武昌桂子山,可1953年华中师范大学建校,这片墓地被迁走了。说起来也巧,迁坟负责人肖以勤是胡昌民的岳父。

   据肖以勤生前回忆,1953年,桂子山一带墓葬很多,其中有一片排列整齐的水泥墓,一共十几个,大多已支离破碎无任何碑记,当地农民都说是空军的坟。当时,烈士陈怀民的妹妹陈难看到报纸公告,到桂子山迁过哥哥的墓地,她还准确说出了临近两侧空军烈士墓的烈士名字。但此后再也无人来迁空军烈士的墓了,校方只得将遗骸集体迁葬在九峰山,迁葬时却没有单独立碑。

   “我们就在九峰山找啊找,找了半天没有找到。”胡昌民告诉记者,之后他又接连三次在全省“两会”上提出提案。2004年,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做出批示,要对此事有一个结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昌民得知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是当年市政府指定的武昌唯一迁葬公墓区。而据公墓老职工回忆,当时有关单位是用大木箱集中将英烈骨骸运至石门峰安葬的,并到现场指认了墓地位置。

   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据信埋有英烈骨骸的坟墓保持得极为完整,但安息于此的空军烈士身份难以确定。

   “历史丰碑应有碑。”2012年,武汉空军烈士墓被授予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胡昌民表示,他们的调查,尚不能确定烈士墓中到底埋葬了几位烈士,还有几位无名烈士的事迹有待考察,但是安家驹烈士有可能安葬在武汉市石门峰中国抗日空军烈士墓。“清明节快到了,我们应该去烈士墓纪念一下,鞠一个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