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随县石材企业被指污染严重 村民水稻减产鱼塘绝收(图)

2015-03-20 17:39:34 荆楚网

    青苔村许多农田已无法耕种,村民只好改种树苗

    企业废水流进灌溉渠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中国最年轻的县——随县自2009年挂牌成立,用不到三年时间一跃发展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矿石资源功不可没。

   随县石材资源以其资源丰富、开采难度较小、产品竞争力强等特点,在短短几年间异军突起。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8月底,随县77家规模以上石材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成以上。

   然而,石材企业在给当地经济带来强大动力的同时,也村民带来了环境污染的困扰:稻田减产、鱼塘绝收……一些未被石材产业惠及到的农民,被卡在了经济前进的齿轮中。

    石材厂内污水流入河里

    部分村民守着水井却只敢吃桶装水

    稻田减产鱼塘绝收 村民只敢吃桶装水

    春耕将至,随县万和镇青苔村一组的村民赵厚仁却没有着急备耕。

    “采石场过来之后田就种不了,”赵厚仁说,一到下雨天,石材厂里的污水就透过石壁灌入田里,水田变得白汪汪一片。等水干后,田里的泥土就变的很硬,表面上一层石粉,耕田犁地都非常困难,以往两亩水田还能打出2000多斤粮食,但现在只打出1000斤左右。

   “宝强石业”、“闽丰石业”、“康辉石业”……在距农田不足百米的山坡上,记者便看到好几家矿石企业。据随县官方统计,目前全县采石加工企业已达到90家。

   赵厚仁的现象并非个案。青苔村七组村民梁国民从2007年开始承包村里一口堰塘,每年至少可以给家里带来6000块钱收入,但去年一次大雨过后,鱼塘上游一个采石厂污水直接流入鱼塘,一夜之间水面上浮起大量死鱼。梁国民说,现在鱼塘已经基本荒废,家里重要的收入也没有了。

   尽管污水没有直接排到堰塘,但是通过渗透,不仅污染了周边堰塘,还导致地下水源受到污染。青苔村七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口水井,以往村民生活用水全部来自水井,但如今井里的水只能用来洗衣洗菜,大部分村民只能购买大桶水做饭饮用。

    发展石材产业 贫困镇迈入十强方阵

   据了解,2009年随县成立之初,承接了原曾都区大部分农村地区,工业产业几乎为零。县里研究决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石材产业随即得到快速发展,并被列入县支柱产业。随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底,随县77家规模以上石材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成有余。

   石材企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服务、物流、住宿、机械维修等行业发展。据了解,随县的石材企业九成以上在吴山和万和两镇。吴山镇过去是贫困乡镇,发展石材产业后,2012年镇级财政收入超过千万元,迈入随州市十强乡镇方阵。在万和镇青苔村,到2012年底,村集体年纯收入20万元,积累达100多万元。

   “石材厂对我们经济有好处。”多位村民坦言,村里引进采石场后,不少村民把耕地、山林租了出去,每亩都能获得一定补助,有人还进了采石场打工,收入比以前只增不减,“但没想到采石对环境影响这么大。”

    随州排查矿山石材项目 所有开采项目未经验收直接投产

   据随州市环保局官方资料显示:2014年9月—12月,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曾历时4个月,对随县吴山镇、万和镇矿山石材开采、加工行业项目重点开展排查,检查石材企业12家(其中:吴山镇6家、万和镇4家、太白顶风景区1件、淮河镇1家)。

   调查结果表明,所有开采项目未经随州市环保部门验收直接投入生产;开采过程中沉砂池废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治理,直接外排,对地表水、地下水直接造成影响,大部分开采项目未建立挡石坝或建立挡石坝不符合环保要求,存在环境风险,环境安全隐患;废石未建规范场所,乱堆乱倒,未合理利用,沉砂池未采取防漏措施,容易导致地下水污染,粉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等诸多问题。

   随县环保局向荆楚网提供的一份《随县石材企业环境整治情况汇报》显示:2012年以来,环保部门停止审批传统加工型石材企业,制定《随县采石废水治理技术方案》,决定在万和、吴山建设三座日处理1万吨的废水处理站,2015年4月投入运行。

   3月18日,记者来到随县环保局采访企业涉污一事,但该局几位领导表示在外出差不便接受采访。该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李秀润在电话中表示,将对未按照环评要求落实到位的企业依法加强监管并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