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阳国秀:进一步支持食用菌种业发展

2015-03-13 19:20:05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食用菌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谢娟)食用菌在国际上被誉为21世纪的健康食品,营养、保健、安全。食用菌种业则是高效农业、创汇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全国两会,针对食用菌种业发展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提出,希望政府支持选育食用菌优良新品种,进一步加大对食用菌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阳国秀了解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国是世界上食用菌生产大国,目前年产量已超过2800万吨,产值超2000亿元,从业人员达2500多万人,食用菌产业成为农业领域中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类农产品。

   在阳国秀看来,“国家支持选育食用菌优良新品种,大力发展食用菌种业,可以保证优质种苗供应,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又能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阳国秀认为,要发展食用菌产业,首先要做强食用菌种业。但目前我国菌种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包括生产菌种企业普遍缺乏科技竞争力、食用菌难以发挥新品种的高产优势、食用菌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等。

   “而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食用菌生产企业在菌种方面对外界依赖过重。”阳国秀介绍,由于国内可使用的品种寥寥无几,种性不稳定,产量不高,而日本菌种能获得稳定的高产,目前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所需的菌种基本来自日本。

   “一个企业每年要向日本支付高达几十万到几百万的菌种费用。长期以往,国内可用菌种资源越来越少,研究人员因使用量少也缺乏动力,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埋下隐患。”对于这一现状,阳国秀不无担忧。

   为此,她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等多部门联动,支持选育食用菌优良新品种,加快建设一批食用菌种子繁育中心,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