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罗田化工园排水口周边寸草不生 4万人用水受影响

2015-03-13 19:11:51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坊间流传着一个被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的笑话:自从罗田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投产后,周边种庄稼的村民就再也不用除虫了,每年都能省下一笔农药钱。

   面对这个笑话,大多人都高兴不起来,“我不知道什么水污染指数、空气污染指数,只知道我生活周围的环境变了,生态也变了,现在种田不用除虫不用打药,山上的松树、栗子树不结果子,以前河里鱼虾成群,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义水河,罗田的血脉。自东北向西南穿县城而过,进巴河,最后汇入长江。

许发清家每天都有大批蜜蜂死去

    60多箱蜜蜂全都死了

   70岁的许发清是罗田县许家冲五组的村民,23岁开始养蜂,至今已接近50年。许发清没有想到,迟暮之年却要被迫离开这个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

   “2013年我养的60多箱蜜蜂全都死了,之后又买回一批,现在每天还有大量的蜜蜂不断死去,以前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究其原因,许发清似乎也很难说的清楚,他只是说,自从一山之隔的化工企业开始生产没多久后就发生了这种现象。为此,许发清曾找过罗田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以下简称化工园),最终仅得到宏源药业4000元的赔偿。

   另据多位村民反映,化工园一些企业排水口白天流出来的是清水,一到晚上或是节假日,就偷排污水、废气,排出来的水刺鼻难闻,直接流入义水河,河里的沙子也都变成了黑色,黄色的废烟在空中滚成坨,很久都不能散尽。

   如今,许发清准备搬到离化工园几十里外的浠水养蜂,“我都70岁的人了,谁愿意往外跑啊!以往每年养蜂毛利润都在6万以上,这两年基本没了收入。”

   村民们看着着急,便自发组织不定期去化工园附近观察排污情况,一旦发现马上用手机拍摄下来,向有关部门投诉。据知情村民透露,2013年罗田干旱最严重的时候,有村民取义水河河水灌溉,结果秧苗全部都死了,之后再没人敢用这个河水。

化工园某出水口(村民拍于1月29日)

    4万人用水受影响

   罗田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建于罗田、浠水交界处,两地仅一河之隔,一旦遇到企业偷排,受污河水顺流而下,不由分说地将沿河村民拖下泥潭。

   浠水县团陂镇村民徐用中记得,2014年4月,由于天干缺水,他便抽取义水河水到自家鱼塘,可水抽进来没几天,鱼塘里的几百尾鱼苗就全部死光了。无奈之下,他只有等鱼塘彻底干涸后重新消毒蓄水养鱼。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化工园内共有宏源药业、永飞化工、新普生药业、广惠化工4家企业。2015年1月份,湖北环保部门曾对罗田县经济开发区内8家企业点名通报,认为8家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环境问题”,化工园4家企业全部在内。

   浠水县一位镇党委副书记介绍,浠水县沿河19个村庄,约2万人口,同时,县里一个2万多人口镇的自来水厂也在河里(义水河)取水,大概有几万人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该副书记说,化工园对浠水老百姓的影响很大,以前河里水很清澈,鱼虾成群,现在没有了;化工园周边的松树基本不结果子;过去老百姓种田都打农药除虫,现在基本上都不打了,方圆几公里内都是这样,群众们对此意见很大,浠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名写过议案,我们把该做的都做了,但效果一直不好。

罗田县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村民拍于2015年1月25日)

    企业污水浓度太高损害污水处理系统

   受到影响的不单单只有村民,就连距化工园不足百米的罗田县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污水厂)也是有苦难言。2015年1月,当地村民用手机记录下污水厂排放带有颜色和刺鼻性气味水的照片。

   罗田县污水处理办公室主任、污水厂负责人周良志解释,污水处理厂好比人的消化系统,当企业排放的污水浓度太高时,就会损害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厂一期日处理各类废水2.5万吨,工业废水主要来自化工园区,其中,宏源药业每天大概1500吨,其他3个企业加起来500吨左右。

   周志良介绍,当企业污水的COD指数(化学需氧量,在河流污染和工业废水性质的研究以及废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而且能较快测定的有机物污染参数)超过100时收费1.8元,超过200收费1.9元,以此类推,达到500就是2.2元。

   也就是说,如果化工园每天按照2000吨污水的排放标准,COD300的平均值来计算,每年企业交给污水处理厂的治污费用约在150万元。

 

记者发现化工园有污水向义水河(3月10日拍摄)

记者发现化工园有污水向义水河(3月10日拍摄)

化工园同一出水口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排水对比(3月10日拍摄)

    记者调查 巧遇企业排污

   3月10日下午,记者在浠水采访受污群众时,有村民曝料有企业向义水河偷排污水。记者赶到后发现,上午还流淌着清水的管道到了下午排放出呈褐红色的污水,污水蜿蜒近百米后流入义水河,河岸两边几乎寸草不生,并散发出刺鼻气味。记者发现周边另外两个管道也在同时向义水河排放污水。

   记者随即拨打当地环保局电话,约20分钟后罗田县环境监察大队3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介入调查。

   11日上午,记者来到罗田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张姓工作人员介绍,宏源药业已承认事故是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引起,水样检测结果需要晚点才能出来,对排污企业如何处罚也要等到领导出差回来后才能决定。该工作人员还介绍,他对化工园区内企业长期偷排废水、废气的情况并不清楚。

   宏源药业负责人史建军解释,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开错阀门导致污水外流,目前已做出处理决定,开除操作失误员工,管理车间生产科长6个月内降半级使用,车间管理人员每人罚款1000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