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胡建文代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父母身边上学

2015-03-12 11:19:33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

    红网北京3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冯钧)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曾在广州坐出租车,司机告诉他,自己和妻子月收入过万,但过段时间得回家,再不来了。

    胡建文问他为什么?司机说,小孩要读书。

   在广州,因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有诸多限制,许多人不得不与子女长期分离,或者离开广州回到家乡就业。

   “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有其特殊性,在一定程度上尚可理解,但在一些中小城市还这样,就奇了怪了。”胡建文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的企业有3000多名员工,大多来自农村,其中二、三百人的子女有在县城就学的需求,“去年我们大概能解决一半学位,这已经算很不错了。”

    “就算入了学,大班额的现象也非常严重。”胡建文说。

   实际上,因教育资源配置不足和不均衡引起的大班额现象,在全省都较为普遍。在今年湖南团的一次分组审议中,一位孩子在长沙就读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反映了这种情况:一个班有70多个人,孩子课间上个厕所都要排队,甚至可能赶不上趟。

   “即使这样,还有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仍然不能在城市就近入学,挤不进去。”胡建文说。

   他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城市中小学建设的投入力度,彻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父母身边高高兴兴上学。

   据胡建文调查,在城市不能入学是导致留守儿童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他们和城市居民一样工作,一样纳税,为什么不能享受同等待遇呢?”胡建文说。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他甚至忍不住猜测,那个的士司机很可能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再次去往广州。这样,他的孩子就不可避免地要成为留守儿童。“教育改变命运,我们的孩子却因为教育而变成留守儿童,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