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两会”热词更新背后的改革迭代

2015-03-04 15:25:50 海外网


   又到两会时间。每到这个国民政治生活的重要时间节点,一些很受关注的热词必将集中涌现出来。有媒体调查显示,“雾霾”、“反腐”、“养老”、“法治”、“简政放权”、“收入分配”、“财税改革”等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中公众最为关切的热点。

   从这些热词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中凝结的民意期待,也可以直观地看见中国改革发展前行的方向。反腐倡廉,释放腐败制造的公平焦虑以及建立清明廉洁的政治生态,已成众望所期;依法治国,让权利在法治框架下被保护,让权力在制度笼子里被约束,也是全民共识;治霾环保,重见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更是公众的迫切期待……

   所有的热词,都是现实问题的映照,也是对未来改革发展的期待。而将这些热词放置在改革进程的时间轴上,也许会发现,热词的变动,体现的正是改革的脉动;热词的更新,正是发展的印记。

   “户籍改革”、“全民医保”、“住房保障”……这些往年的两会热词,在今年降温了。而降温的背后,所折射的是这些问题的改革终于从梦想逐渐照进现实:户改破冰,城乡间的坚硬壁垒正在松动;医改迈开脚步,“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难题也开始得到改善;当房价不再成为第一热点,也说明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某种意义上,改革发展就是解决老问题、现实问题,发现新问题、回应新期待的过程。曾经的热点降温,说明曾很受关注的改革命题逐渐找到了破解之道;而新热点的涌现,一方面表现为新问题的凸显,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新期待的产生。从“发展”到提出“持续健康发展”,从“改革”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发展的进展中,呈现出来的是国家新面貌、民生新格局。

   虽然有些热词在变,但有些热词却始终不变,比如“改革”、“开放”、“创新”、“民生”……而这些代表着发展道路和方向的热词,所预示着的正是“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所有老问题、新问题的解决,都应该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中来。改什么、怎么改,也许是变量的存在,也是热词变化的原因,而“改”则是始终不变的行进姿态。

   改革是个动态的命题,而两会热词当然也处在变化之中。在热词的更换中,在改革的进展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民众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这种期待,就是改革的脚步稳步向前,就是发展的道路始终关切民生,就是在满足期待的同时回应新的期待,在解决老问题后找到新路子。

   改革就是要顺应民意,发展就是要尊重规律。从两会热词的更新中,我们不仅看见阻滞国计民生前行的“硬骨头”被啃下,也看见民众生活的质感和社会发展的质量在提高。热词在更换,改革在进展,这些倾注民众关切的热词,呈现出当前无可回避的问题,承载着最迫切的民意期待。在不变的改革发展主题下,如何解决好凝结在这些热词上的问题,从而孵化出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考量着改革者的决心和效率。

   热词的变化不是任性的,改革发展的脚步则是坚实的。某种意义上说,那些凝结问题、承载期待的热词更新的速率,就印证了改革发展的效率。那么,今年的全国两会,众所关注的热词会否成为改革的关键词,民众聚焦的热点能否成为发展突破的关键点呢?顺应民意期待,也是需要适应的“新常态”。

    (时言平,媒体时评人,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