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莆田市民质疑城厢区医院免费疫苗缺失 违规收取办卡费

2015-01-30 10:04:00 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 实习记者李妙珠)“十次过去接种疫苗,有七八次会被告知免费疫苗已用光,接着被推荐接种价值190元的二类自费疫苗。”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质疑莆田市城厢区医院。对此,城厢区医院解释,该院只负责凤凰山社区居民的疫苗接种,但是该辖区流动人口太多,疫苗需求量估计不准确,因此供不应求成常态。该院将以告示告知市民已使用完的疫苗种类,并明确标注下一期疫苗接种时间。

   此外,刘先生还反映2012年时全国统一绿色卡本的福建省儿童预防接种证在该医院却行不通,需换为该院的红色卡本并缴纳40元的办卡费。对此,医院表示已全面整改了,统一使用全国通用的绿色卡本。

    市民投诉:

    接种免费疫苗常吃“闭门羹”

    全国统一接种证在该院行不通?

   刘先生来自莆田市仙游县,现居筱塘社区附近,育有三个小孩,最大的5岁,最小的才18个月。日前,他带着18个月大的孩子前往城厢区医院接种甲肝减毒活疫苗,不料再一次被告知疫苗已用光,“接着护士告诉我可以接种价值190元的二类自费进口疫苗。”

   “在城厢区医院吃“闭门羹”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十次有七次都是没有疫苗的。”刘先生说,因孩子还小,所以常常会选择就近的城厢区医院接种。被告知无药后夫妻只好带孩子前往新汽车站附近的拱辰卫生社区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一两次无药可以理解,但是遇到太多次无药状况,就不免令人怀疑医院故意谎称。”此外,刘先生还透露,他第一次带孩子来接种疫苗时,被告知要把福建省统一使用的绿本《福建省儿童预防接种证》换成城厢区医院的红本,办理一本需要缴费40元。

    医院回应:

    外来人口多 疫苗供不应求

    已统一使用绿卡并被责令停收40元换本费

   对此,城厢区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许志雄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厢区医院负责凤凰山社区居民的疫苗接种,整个凤凰山社区的儿童有400至500人。但是在医院建卡的人数却超过4000千人,其中外来人口占90%以上。“医院是根据辖区居民所需的疫苗数量的基础上加上对外来人员需求的预估量进行申报疫苗数量的,由于一类疫苗储存期只有一个月,而且供应周期间隔相对较长,常供不应求。如申报多,医院需承担过期风险。”许主任介绍道,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该院专门开设“妈妈帮”,为家长们讲解关于国家儿童免疫规划的知识。

   对于接种卡本一事,许志雄称,2004年,城厢区医院作为预防接种试点单位是第一批实行信息化管理的单位,当时使用的是红本《福建省儿童预防接种证》。自几年前福建省政策改变后,已统一使用绿本的《福建省儿童预防接种证》。“本辖区居民可免费换本,流动人口则要缴纳一定费用”。

   据悉,城厢区卫生局接到市民投诉后立即派调查组前往调查。城厢区卫生局副局长吴金世告诉东南网记者,疫苗供不应求的矛盾一直存在,城厢区医院按规定只负责凤凰山社区居民的疫苗接种,但是流动人口太多,加上,国家对疫苗数量严格控制,疫苗估计不准确。对此,“我们已建议城厢区医院以后在实际操作中已使用完的疫苗种类要以告示的形式告知市民,并通知何时再来”。自去年年初就已要求城厢区医院将红本换成全省统一的绿本证书;而收费一事,自2014年7月起,也已责令城厢区医院停止向市民收取40元的费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