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以切糕为媒 新疆籍江西大学生献爱心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2015-01-22 09:15:24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1月21日南昌讯(记者胡康林)这几年,新疆和国内其他地区接二连三的暴恐给新疆籍江西大学生米拉迪力带来了不小的精神阴影,但一块新疆美味切糕让他走出了阴霾。

米拉迪力

    新疆籍江西大学生卖切糕火了

    第一次见到米拉迪力时是在江西科技学院的校园里。

   一个个子不高衣着朴实的小伙子迎面走来,脸上挂着羞涩的笑容。这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的维吾尔族小伙的全名叫米拉迪力麦麦提阿吾伍拉,因为这个名字有点长,很多人习惯叫他米拉迪力。

   米拉迪力今年21岁,性格有些内敛,他对这种内敛的解释是“在新疆会比较开朗,离开新疆后就有点点内向。”

   和他说话时,他会很有礼貌的注视着对方。尽管他的普通话带着明显的“新疆味儿”,但他会清晰地讲好每一个字。

   2年前一个新疆人走在路上,有人总会避而远之,米拉迪力常为此感到非常的沮丧和自卑。如今走在路上,他还会偶尔遇到这种情况,但他会报之以礼貌的微笑。而这种改变来自于他在江西求学的第二年,就自主创业卖切糕,并用赚来的钱做公益,换得了大家对新疆人的新认识。

    说起卖切糕,米拉迪力说,这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

   偶然,是因为这只是去年暑假他和新疆小伙伴聚会时,有人无意间提出了这个想法。必然,是因为他们早就想把新疆的美味带到内地来卖,让更多人重新了解新疆,认识新疆。

   米拉迪力说,当初有朋友提议做切糕,遭到了别的小伙伴的质疑。“因为很多新闻都爆出切糕的负面,使得切糕名声很差,所以这些想法是真的很大胆。”

    在和小伙伴们几经商量后,做切糕的决定终于定了下来。

   “就做切糕,让家乡的美味讲述家乡人的热情。”米拉迪力决定和伙伴们做这件事,同在江西的5位新疆籍同学就这样将手掌握在了一起。

米拉迪力和伙伴们亲自去取货

    创立“梦想”品牌 打造新疆人的新形象

   米拉迪力说,在起初决定做切糕的时候,就决定做一个品牌,让大家记住这个“梦想”,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新疆的美味。“暑假我返回家乡和田跑食品厂签合同,打样,办证,做检验,而在江西的同学开始设计包装做营销。”

   米拉迪力的切糕有着精美的包装,取名叫“木拉迪”。“木拉迪在维语里面是梦想的意思,这代表着我们这些崇尚民族团结的新疆人的梦想。”

   几个月后,“木拉迪切糕”问世,第一批货100多件,米拉迪力和伙伴们亲自肩扛手提搬进仓库。

   “2014年9月份我带着伙伴们去了一趟乌鲁木齐,带着我们产品参加了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新疆,我只记得他们的称赞声让我傻乐了很久,幸福了很久。”说到这,米拉迪力再次“傻乐”着。

   在米拉迪力的仓库里,他拿起一包已经包装好的切糕向记者介绍,之所以选定做切糕,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新疆的代表,还因为它确实还有很高的营养,他希望这种好东西能和各民族同胞一起分享。

   木拉迪切糕”自问世至今,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米拉迪力说,目前这个产品销售的还不错,他的“火”有一部分是因为他卖的产品很特别,是争议颇多的切糕,对于以往媒体报道的“天价”切糕一说,米拉迪力解释说,切糕的原材料成本本身就比较贵,所以价格会贵一些,但绝不可能被卖到天价。“确实也是一些不安分的新疆人坏了切糕的名声。”

   而“火”的另一大原因是他把赚来的钱都用在了公益活动上,从去年9月以来,米拉迪力就多次带着自己的产品去做公益,而那时,他的创业团队也才刚刚成型。

    这支创业团队重阳节会去看望抗战老兵、双休日会去看望留守儿童……。

   当记者询问他挣了多少钱时,米拉迪力微笑着摇了摇头说“赚的钱除了支付一些必要的开支外,就只剩下够生活的费用。”

   米拉迪力口中的“必要的开支”并非只是“木拉迪切糕”的成本费,这其中还包含了一笔公益“专项资金”。

   米拉迪力说,“木拉迪切糕”第一批货运到江西后,他们并没有用拿来大量的销售,而是带着这些特产走进了福利院、敬老院,去看望那些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贫困孩子。

   “孤寡老人、贫困小孩这些都是社会各界都应该关注的群体,我们是社会的一员,也是祖国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去关注、关爱他们。”

   在“木拉迪切糕”的包装上,有几行这样的字,写着“切得开的美味,离不开的兄弟姐妹,带着爱的味道,携梦从疆来。”

   米拉迪力说,他做切糕生意,最主要是想让所有人都能看见这几句话,把新疆人的温暖带给各民族同胞。

    “我们的梦想就是把新疆最好的产品展现给大家,希望大家对新疆多一份了解!”

    远离阴霾传递真情 弘扬民族大团结

   很难想象,这个在卖切糕时会不停地说着“对不起,让您久等了”的新疆小伙子在步入江西的第一年,就拍过一部崇尚民族团结的微电影,2014年6月,他的名字就已经见诸报端。他导演拍摄的民族团结题材微电影《做梦都想》,让他成为了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

    回想起这部弘扬民族团结的微电影,米拉迪力有说不尽的感概。

   米拉迪力是2012年来的江西,在南昌工学院读预科班。初到江西的第一年,他生活得很幸福,除了每天的学习,他还会经常和朋友一起分享喜闻乐见。这样的生活仅仅维持了一年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2013年6月,新疆发生暴恐事件,全国各地对新疆人都产生了排斥,也就是从那时起,米拉迪力变得有些自卑。

   “那次暴恐事件让很多人都对新疆人避而远之,这些我能理解,我只是憎恨那些坏人。”米拉迪力口中的坏人,正是云南暴恐事件中的暴恐分子。

   米拉迪力说,这些坏人不仅夺去了别人的生命,破坏了别人的家庭,对民族团结也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伤害了很多崇尚民族团结的新疆人。

   “这件事对我造成的阴影很大,那段时间我一直不敢去上课,不敢出门,我怕面对身边的人,更怕他们会离我远远的。”

    站在校门口的米拉迪力,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出租车,突然变得更加沮丧。

   米拉迪力说,暴恐事件发生后,他走在路上打车,都很少有司机会载他。遇上愿意载他的司机,他上车前总会先说声谢谢,至今为止一直如此。“那段时间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解释,很想向每个人解释真正的新疆人是什么样的。”

   回想起那段布满阴霾的日子,米拉迪力在短暂的沉默后背过了身子。随后他转过身来,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米拉迪力说,暴恐事件的发生,让很多人开始疏离新疆人,但这是一种误解,真正的新疆人并非如此,他们热爱祖国,更崇尚民族团结。可惜,那时候没人能相信。

    于是,他决定做点什么来改变大家对新疆人的看法。

   2014年的寒假,米拉迪力和小伙伴商量着决定拍一部微电影来传达这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情。

    说干就干,由18个人组成的团队开始实施这一梦想。

   18个人,来自12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利用寒假时间进行电影拍摄前期的工作,写剧本、拉赞助、找演员……。

《做梦都想》剧照

   然而,正当米拉迪力他们筹备微电影的拍摄时,令人震惊的云南昆明事件发生了,极端恐怖分子又一次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米拉迪力对此事憎恨至极,整夜睡不着,且有一种痛楚让他再次陷入了深深的自卑情绪。

   “我住的后面有个幼儿园,有很多小孩喜欢跟我玩,有一次一个小孩走在我身边,拍了一下我,我转过去笑着逗他玩,孩子的爸爸看见了,飞快跑过来把孩子抱走了,还教育孩子说我是新疆人,千万要离我远一点。”

    远离新疆人,是刺痛米拉迪力的毒针,他甚至因为这变得更加孤僻。

    说到这,有些尴尬的米拉迪力低着头不停的搓着双手,然后抬起头会心的一笑。

   “暴恐事件对新疆人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比如之前我们去孤儿院、敬老院看望老人小孩,也遭到了院方的质疑,先是问长问短,然后检查我们的学生证身份证,最后才试探性地让我们进去。”

   “那段时间我身边的朋友和老师都来安慰我,他们说每个民族都有好人和坏人,让我早点走出阴影。”一边是被不了解情况的人误解、疏离,一边是好同学好朋友们的关心关爱,这让他百感交集,因为朋友和老师的关心,米拉迪力渐渐得学会了面对,他的生活也开始慢慢回到了正轨。

    他开始思考将自己身边的这些事,心中的这份感情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

   “那些坏人越是这样,我就更要加宣传民族团结,让我们真实的生活来粉碎他们的谎言,而我们微电影所要讲述、所要表达的民族团结就是真实的。”

    2014年4月15日,微电影正式开拍,影片从筹备到开拍,历经100多天。

   米拉迪力给微电影取名叫《做梦都想》,内容以各民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为背景,反映学生们在互助友爱中追逐青春梦想,展现各民族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团结和谐中奋进,为梦想而奋斗。

   从一个寒冬腊月到另一个炎热酷暑,微电影团队成员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彻夜未眠。在拍摄预告片时,为了取到合适的场景,他们爬高山、过泥路,风雨无阻。

   他们的执着感动了赞助商,赞助商为他们提供了200多套服装、道具等物品。他们的坚持感动了学校的领导,南昌工学院常务副校长陶也青倾力相助,在电影中饰演了一名校长。

   “这个是我们维吾尔族的……”说起微电影拍摄的过程,米拉迪力拿出了手机,翻开相册,向记者一一介绍剧组的成员。

   6月3日晚上8点,《做梦都想》在南昌工学院首映,而那时,它的预告片点击率就有几十万,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起了轰动,国内及新疆主流媒体、新疆籍歌手纷纷力挺。

   首映式上,作为导演的米拉迪力上台讲话,因为有太多的不容易,也有太多人需要感谢,他忍不住落泪,脸上挂着泪水的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

米拉迪力带着小伙伴一起走进福利院

    崇尚民族团结 继续追逐梦想

   在米拉迪力的骨子里,他对暴恐分子是极度憎恶的。他说,每个真正的新疆人,都自豪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米拉迪力曾在网上公开对暴恐分子发出了誓言:你们的暴行,不会影响国民间的感情,只是让我们更加团结在一起;你们的暴行,不会达成你们想要的目的,只是加速举国正义力量的凝聚;你们的暴行,终将把你们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终将把你们钉死在正义的审判柱上。

   “他很有责任感,为人和善,已经把维护民族团结真正当成了自己的使命去做。”米拉迪力的朋友谢旺如此评价他。

   “他很有梦想,在学习和待人接物方面都很好,有礼貌,和老师同学关系也非常好。他还很有爱心,经常会问我们哪里有孤儿院敬老院,然后会去看望。最主要的是他把民族团结看的非常重要。”他的班导罗娜对他也是赞赏有加。

   因为他的正义和热情,让他结交了很多朋友。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或者是刚刚起步的创业梦想、公益梦想,他都走的平平稳稳。

   如今,他的“木拉迪切糕”除江西外还卖到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瑶湖一家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同意销售“木拉迪切糕”,一是觉得新鲜,再者也是被米拉迪力他们所感动。

   每天,米拉迪力奔波在学校与仓库之间,除了学习和生活,他还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公益活动。

   “全国各地只要维吾尔族的人搞活动,我们都免费提供产品,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看到上面的字。”米拉迪力说,明年他还打算去资助贫困小学的学生,让他们接手更多的教育。

米拉迪力和特殊儿童在一起

   对于现在的自己,米拉迪力感谢身边的小伙伴,感谢那些愿意听他讲诉新疆的人,感谢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父母。

   “在南昌工学院和江西科技学院,老师领导都很支持我,他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爸妈知道我做这事,特别的支持我,说这是很有意义的事,要坚持。”

   这几天,米拉迪力正在忙着另外一件事,他正在办理出国护照。“我们学校每年暑假都会推荐学生出国学习,我们学院有两个名额,我是其中一个,选的是明年去英国。”

   米拉迪力说,他追梦的脚步没有影响他的学业,门门成绩过关。“我还是学院里的三好学生标兵,在我们班上,大家很喜欢我现在这样,乐观。”

   米拉迪力有着自己追求的梦想,他要建立新疆和内地对接的电商帝国,当一个成功的、崇尚民族团结的新疆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