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2014湖北故事]“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湖北近万宝宝幸福降临

2015-01-06 17:39:05 荆楚网

   湖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首批领《生育证》家庭(网上资料图)

   湖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首批领《生育证》家庭(网上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 记者袁筱

   2014年3月27日,湖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截至目前,我省符合条件的46万单独家庭中,已有24668个领取《生育证》,近万“二孩”幸运降临。

    孩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当记者联系到朱老师时,她已住院待产,和老公一起等待第二个孩子的到来。

   2014年3月27日,湖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给许多父母带来福音,曾因政策限制无法生育二胎的年轻家庭感触更为深刻,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朱老师便是这个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朱老师并不是独生子女,还有一个弟弟。就在几个月前,拥有两个宝宝对朱老师来说只能是憧憬。因为老公是独生子,朱老师的公公婆婆更希望抱上孙子传宗接代。“女儿呱呱坠地之后,他们高兴之余多少有些遗憾。”朱老师说,虽然公婆嘴上没提,但自己心里还是有些疙瘩。

   湖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之前,传来传去的“风声”最令朱老师夫妇焦虑,而和她一样关注这项政策的人不在少数,随州的张希红便是其中一个。

    希望孩子也能感受这份幸福

   藏东西,打小报告,一起打闹、一起分享……每当回忆童年的点滴,张希红总能感受到来自弟妹间快乐。

   张希红在农村长大,有弟妹3人,虽然现在各自打拼,但逢年过节的热闹是许多家庭感受不到的。

   “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这份幸福。”张希红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来到武汉工作成家,因为害怕一个孩子孤独,就生了两个孩子,因为当时政策不允许,被迫交了罚款。他跟记者打趣道,可惜没赶上现在这个好时候。

    张希红说,“两个孩子不仅能分担与日俱增的社会压力,还更懂得分享、陪伴的美好。”

    我省46万家庭符合“单独二孩”

   2013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2年中国15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为9.37亿人,相比2011年减少了345万人。2014年初,国家统计局再次发布数据,劳动年龄人口比2012年又减少244万人。中国劳动力人口正在快速减少,老龄化问题接踵而至。

   而计生政策的调整,“单独二孩”的政策启动,将直接影响到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据悉,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已经批准83.8万对单独夫妇的再生育申请,近几个月,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妇每月都在10万对左右,态势较平稳。湖北省卫计委表示,截止11月30日,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家庭46.06万,其中已领《生育证》24668个,已生育9568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