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山东史上最大规模“造路运动” 年增铁路千余公里

2015-01-06 08:36:43 大众网

山东快速铁路网示意图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2014年,一年之内,山东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占年度全国铁路新增里程(6640公里)的近1/6,铁路运营规模和运输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4年,一年之内,山东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占山东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里程(4054公里)的1/3。

   而山东的大规模“造路运动”从2008年就开始,仅用了短短7年时间,新增通车里程约2800公里,比建国后的前6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还要多。也是在2014年,山东迎来了城际快铁时代,随着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客运高铁建成通车,交通“龟速”的胶东地区与内陆开始快速往来,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在被快速改写,区域经济在逐渐发生深刻变化。

   然而,这远远不是终点,随着21个城铁快铁“套餐”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山东17地市畅通高铁的时代开始倒排“时间表”,“四纵四横”、“三纵三横”交通网格局的逐步形成,正在将山东发展推向快节奏。

    山东铁路“分水岭”之2008年

    零铁路县市在消亡,龟速时代在终结,史上最大规模“造路运动”启动

   2008年,是山东铁路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山东启动了有史以来第一轮铁路大发展的序幕,掀起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铁路建设高潮。

   “回想2008年以前,山东铁路营业里程总量不足,铁路覆盖密度小,部分经济规模和运输需求较大的县市更是未通铁路;路网结构也不合理,繁忙干线标准较低,客货混跑,支线又不足,干线、支线不配套的矛盾突出;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主要干线运输负荷较重。”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铁路运能紧张,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严重制约,成为交通运输的“短板”。

   据统计,2007年底,山东铁路运营里程3300公里,路网标准等级整体较低,远远不能适应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突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凶猛来袭,国家扩大内需在即,山东省委省政府与原铁道部签署了《关于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快我省铁路建设的决定》,制定了《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下称“《规划》”)。

   从此,山东“造路运动”开始了。经过短短7年时间,共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1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约2800公里,比建国后的前6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还要多。山东形成以货运为主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格局。

   仅2014年,山东总投资约1453亿元,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占山东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里程(4054公里)的1/3强;年内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占年度全国铁路新增里程(6640公里)的近1/6,铁路运营规模和运输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改写山东铁路史之“四纵四横”

    一年新增铁路1015公里,首条城际高铁“破题”,铁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对于山东来说,2014年是山东铁路建设大丰收的一年。

   据统计,山东2014年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年内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19公里,铁路运营规模和运输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介绍,青荣城际、山西中南部通道、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和胶新铁路电气化工程等铁路年底前已建成通车。其中,青荣城际铁路作为山东第一条区域内城际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有利于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极大地缓解烟台、威海两市“出行难”的状况。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横贯我省东西,向西连接山西、内蒙等能源基地,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通道,对保障我省煤炭供应、加强省际间经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4年收获的这些铁路建设成果,使山东铁路“四纵四横”路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并与全国铁路网联通融合。

   赵东介绍,“四纵四横”铁路中的很多都建立了“时间表”,而且部分线路已经建成通车或开工建设。“四纵”中的东部沿海(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通道中的青荣城际,已于2014年12月28日正式运营通车,青日连铁路也已开工建设。这条通道建成,将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快速铁路客运通道,也是沟通山东省东部沿海与江沪、长三角地区的主要省际通道;而“四横”之一的德龙烟通道(德大、黄大和龙烟铁路和既有大莱龙铁路改造)中的德大铁路,2014年已建成通车,黄大、龙烟铁路也已开工建设,并按照德龙烟统一标准、统一调度的要求,启动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改造。通道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沿环渤海经济带及与外省间人员物资交流运输任务,也是我省重要的东西煤炭运输通道。

   “近年来,山东“四纵四横”铁路运输格局已基本形成,然而,从我省情况看,铁路运输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远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快速出行的需要;特别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对外交通,矛盾比较突出。规划建设高效、便捷的快速铁路客运网,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介绍。

   为此,山东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先后通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价、中咨公司咨询评估、国家铁路局行业审查、环保部规划环评等程序,成功获得国家批复。

    山东快速铁路时代之“三纵三横”

    21个城际铁路项目获批,17地市都将通高铁,“龟速”时代将终结

   “如果说山东正在实施的“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主要构建以货运为主的“四纵四横”铁路网的话;那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交通网规划,则更多的着眼构建以客运为主的“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后,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山东两大铁路网。

   据了解,“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涵盖山东17市,总里程达3753公里。其中,利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新建2385公里。按照《规划》,山东共获批济青高铁、青荣城铁等21个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山东省内贯通并连接北京、上海方向。

   而作为“三纵三横”之一的首条城际客运高铁,青荣城际铁路12月28日正式通车,意味着山东内陆到胶东地区“龟速”时代宣告终结。

   山东省发改委铁路机场办副主任邵伟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青荣城际铁路规划建设之前,青岛经由烟台、威海至荣成铁路通道由胶济、蓝烟、桃威等“零散”铁路构成,线路技术标准较低,且烟台—威海、威海—荣成尚无铁路。青岛—威海列车运行时间长达7.6小时,平均旅行速度为58.7公里/小时,旅客出行不便。

   青荣城际铁路通车后,使山东人尤其是胶东人从此进入了快速铁路时代。而且,作为山东第一条区域性城际客运高铁,青荣城际铁路全天候、公交化运行,真正实现烟台与青岛、威海之间1小时生活圈。随着下一步济青高铁的建成通车和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逐步实施,烟台、威海进入青岛1 小时都市生活圈,进入济南2小时交通圈,胶东半岛交通体系将日臻完善,山东省内以济南、青岛为客运枢纽快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骨架逐步形成。

   不仅如此,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通道,即“济青高铁”也将定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定2018年建成通车。其线路长度为3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比青荣城际铁路还要快。

   “到那时,山东将形成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黄金通道’。”山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高铁建设,济南-青岛高速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济南至烟台、威海约2小时直达。未来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实现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及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各地级市间3小时交通圈。

   以客运为主的“三纵三横”快速铁路全部建成后,山东17地市都将通城际快速铁路,20万人以上规模的县(区)级城市的覆盖率也将达到85%,总里程达3753公里,线网长度、密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山东铁路“结果期”之2015年和2030年

    350公里/小时“城铁”将是发展主流,3753公里城铁将在16年内建成

   在山东铁路史上,201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结果期”。因为根据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四纵四横”的路网格局能否形成,关键就在2015年。

   按照《规划》,到2015年,山东要新建、改建铁路约38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500公里。届时,山东各经济区内均要有干线通道贯通,与相邻省均有大能力干线通道相接。

   这个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呢?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说,随着石济客专、龙烟铁路、黄大铁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山东累计完成新建、改建铁路建设里程约4054公里,将超额完成“十二五”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形成“四纵四横”的铁路运输格局,全省铁路路网规模迅速扩大,铁路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将基本缓解长期以来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能源运输瓶颈矛盾,建成沿海高效通畅、腹地纵深的港口集疏运和快捷货物运输铁路通道,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获得国家批复,一个关系山东近亿老百姓出行快速化的城际铁路“套餐”也将“上马”建设。于是,“2030年”自然就再次成为山东铁路史上一个重要的“答卷期”。

   按照国家批复的山东快速铁路网规划,山东全省城际轨道交通网将按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实施,总里程达到3753公里,其中利用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青荣城际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2020年前新开工建设并建成通车约1032公里,远期(2030年)新建约1353公里。

   《规划》内将形成山东“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三横”快速铁路通道将实现省内东西贯通并连接西部省份,“三纵”快速铁路通道将实现省内贯通并连接北京、上海方向。

   “要完成这个跨度近20年的快速铁路建设项目,资金是一个关键方面。”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山东将尽快研究制定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土地综合开发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同时,研究制定投融资政策措施,通过采取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建立补偿基金和推出保障金等方式,积极吸引社会各方资金参与铁路建设,探索形成我省铁路建设投融资多元化的新机制。今后,城际轨道交通网项目建设资金将主要由地方负责落实。省里将积极推动规划项目的实施建设,对地方建设积极性高、资金落实的,尽快启动前期工作,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工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