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产品安全预警>>

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监督抽检结果发布

2014-12-24 11:1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讯 12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监督抽检结果。本次监督抽检涉及19类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覆盖全国14202家企业,抽检样品共计27614批次。

    本次监督抽检涉及的19类食品是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饮料、调味品、焙烤食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类及其制品、蜂产品、冷冻饮品、罐头、乳制品。抽检结果显示: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等15种产品的合格率超过95%,其中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6059批次,合格样品6022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39%;乳制品抽检868批次,合格样品86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08%;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抽检2122批次,合格样品207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83%;蛋及蛋制品抽检285批次,合格样品282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95%;蔬菜及其制品抽检370批次,合格样品358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76%;水果及其制品抽检492批次,合格样品47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36%。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微生物污染问题仍较突出,涉及产品主要为瓶(桶)装水、酱卤肉制品和熟肉制品等,说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存在操作不当、清洗消毒措施不到位、卫生条件把控不严等问题。二是品质指标不达标问题明显,涉及产品主要是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及腌腊肉、风味鱼制品、调味品等,说明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情况。三是防腐剂、甜味剂等部分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依然存在,涉及产品主要是肉制品、水产品等,说明有的企业未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此外,本次食品添加剂共抽检样品690批次,包括增稠剂(明胶)、复配食品添加剂、食品用香精等。有1批次增稠剂(明胶)样品不合格,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具体抽查情况为——

    1.粮食及其制品 共抽检样品6059批次,覆盖30个生产省份的3892家企业。其中:

    米粉制品 样品16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7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3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

    方便粥、方便盒饭、冷面及其他熟制方便食品等 样品93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5.38%,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

    玉米粉、玉米片、玉米碴等 样品2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7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赭曲霉毒素A。

    包子、馒头等 样品19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6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0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粉丝粉条等 样品6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5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亮蓝、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苋菜红。

    大米 样品263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0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

    淀粉 样品9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1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霉菌、霉菌和酵母菌数。

    油炸面、非油炸面等 样品5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8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水饺、汤圆元宵、馄饨等 样品35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1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甜蜜素、糖精钠、诱惑红。

    其他谷物粉类制成品 样品19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5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山梨酸。

    通用小麦粉、专用小麦粉 样品194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4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过氧化苯甲酰。

    生湿面制品 样品120批次,普通挂面、花色挂面、手工面75批次,其他谷物碾磨加工品22批次,发酵面制品16批次,米粉12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 共抽检样品2122批次,覆盖29个生产省份的1105家企业。其中:

    花生油 样品37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7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5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苯并[a]芘、黄曲霉毒素B1。

    其他植物油 样品154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88%,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酸值、过氧化值、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

    玉米油 样品20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肉及肉制品 共抽检样品2466批次,覆盖29个生产省份的1181家企业。其中:

    酱卤肉制品、熟肉干制品 样品1370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07%,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日落黄、镉、沙门氏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熏烧烤肉制品 样品6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6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9.8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熏煮香肠火腿制品 样品520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8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脂肪、蛋白质、淀粉、诱惑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腌腊肉制品 样品47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8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日落黄、胭脂红。

    发酵肉制品 样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速冻调制肉制品 样品3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4.蛋及蛋制品 共抽检样品285批次,覆盖27个生产省份的164家企业。其中:

    其他再制蛋 样品12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3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

    鲜蛋 样品71批次,皮蛋(松花蛋)样品70批次,干蛋类样品7批次,冰蛋类样品9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蔬菜及其制品 共抽检样品370批次,覆盖26个生产省份的277家企业。其中:

    酱腌菜 样品23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3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苯甲酸、日落黄、甜蜜素、苏丹红Ⅳ、安赛蜜、山梨酸。

    蔬菜干制品(自然干制品、热风干燥蔬菜、冷冻干燥蔬菜、蔬菜脆片、蔬菜粉及制品) 样品3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6.2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铅、大肠菌群。

    干制食用菌 样品8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38%,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镉。

    腌渍食用菌 样品1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6.水果及其制品 共抽检样品492批次,覆盖27个生产省份的226家企业。其中:

    果酱 样品5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8.77%,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蜜饯制品 样品20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7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48%,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甜蜜素、亮蓝、苋菜红、胭脂红、菌落总数、霉菌。

    水果干制品 样品6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61%,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霉菌。

    新鲜水果类 样品17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水产品及水产制品 共抽检样品721批次,覆盖25个生产省份的329家企业。其中:

    海水鱼类 样品120批次,即食类鱼糜制品(含虾糜)、非即食类鱼糜制品(含虾糜)产品4批次,烤鱼片(含散装)产品25批次,冷冻挂浆制品、冷冻鱼糜制品(鱼丸、虾丸等)产品14批次,其他生食水产品10批次,鱿鱼、章鱼、河蚌、田螺、墨鱼、海参、海肠(水发产品除外)产品81批次,生食(含腌制)动物性水产品(寿司、刺身、鱼生)15批次,水产调味品产品13批次,盐渍藻产品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风味鱼制品 样品31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2.5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挥发性盐基氮、酸价、过氧化值、山梨酸、苯甲酸、甜蜜素、镉。

    其他动物性水产干制品 样品7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3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苯甲酸。

    其他盐渍水产品 样品3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铝残留量。

    盐渍鱼 样品13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7.6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酸价。

    藻类加工制品 样品3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5.1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和铅。

    8.饮料 共抽检样品4881批次,覆盖31个生产省份的3192家企业。其中:

    饮用纯净水 样品208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7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2.7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电导率、霉菌和酵母、大肠菌群、游离氯、亚硝酸盐、高锰酸钾消耗量。

    天然矿泉水 样品65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7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界限指标-偏硅酸、界限指标-锶、界限指标-溶解性总固体、界限指标-碘化物、界限指标-锂、界限指标-锌、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氟化物、硝酸盐。

    其他瓶(桶)装饮用水 样品90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6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9.5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溴酸盐、酵母、余氯、耗氧量、亚硝酸盐、大肠菌群、霉菌。

    果蔬汁饮料 样品57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含乳饮料 样品156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6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

    其他蛋白饮料(植物蛋白、复合蛋白) 样品26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87%,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氰化物、蛋白质。

    固体饮料 样品2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碳酸饮料(汽水) 样品7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8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苯甲酸、霉菌。

    其他饮料 样品94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7.4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脱氢乙酸、霉菌、糖精钠、苯甲酸、酵母。

    茶饮料 样品3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9.调味品 共抽检样品2610批次,覆盖全国30个生产省份的1240家企业。其中:

    酱油 样品69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4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氨基酸态氮、甜蜜素、铵盐、苯甲酸和糖精钠。

    食醋 样品746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4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2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甜蜜素、总酸、苯甲酸和糖精钠。

    固态调味料 样品52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6.7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铅、二氧化硫、甜蜜素、灰分、糖精钠、安赛蜜、罗丹明B。

    半固态调味料 样品28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17%,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苋菜红、二氧化硫、苯甲酸。

    酱及酱制品类 样品13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6.06%,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氨基酸态氮和山梨酸。

    液体调味料 样品14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36%,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胭脂红和苯甲酸。

    鸡精调味料 样品46批次,味精样品18批次,食用调味油样品17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0.焙烤食品 共抽检样品2656批次,覆盖29个生产省份的1460家企业。其中:

    糕点 样品90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57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6.3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铝残留量、日落黄、柠檬黄、脱氢乙酸、山梨酸、糖精钠。

    月饼 样品1546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4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5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诱惑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包装空隙率。

    饼干 样品11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6.8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铝残留量、二氧化硫、菌落总数、过氧化值。

    粽子 样品91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1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

    11.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 共抽检样品776批次,覆盖20个生产省份的617家企业。其中:

    茶叶 样品66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6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三氯杀螨醇、草甘膦。 

    代用茶 样品66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5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

    速溶茶类、其他含茶制品 样品4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薯类和膨化食品 共抽检样品370批次,覆盖25个生产省份的207家企业。经检测,不合格样品数为1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7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羰基价、铝残留量、大肠菌群、甜蜜素、安赛蜜和过氧化值。

    13.糖果及可可制品 共抽检样品338批次,覆盖17个生产省份的176家企业。其中:

    糖果 样品10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8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巧克力制品 样品3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果冻 样品19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10%,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甜蜜素、糖精钠、日落黄、山梨酸。

    14.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共抽检样品405批次,覆盖26个生产省份的265家企业。其中:

    开心果、杏仁、松仁、瓜子等 样品203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5.4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二氧化硫、糖精钠。

    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样品20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9.4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大肠菌群、酸价、霉菌、糖精钠、甜蜜素。

    15.豆类及其制品 共抽检样品571批次,覆盖25个生产省份的397家企业。其中:

    豆干豆腐豆皮类非发酵豆制品 样品356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9.8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铅、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日落黄、柠檬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腐乳等发酵性豆制品 样品3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腐竹类非发酵豆制品 样品17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6.蜂产品 共抽检样品643批次,覆盖27个生产省份的327家企业。其中:

    蜂蜜 样品580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28%,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嗜渗酵母计数、山梨酸、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甜蜜素、安赛蜜、菌落总数,苯甲酸、大肠菌群、蔗糖。

    蜂产品制品 样品3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9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山梨酸。

    蜂王浆 样品2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7.冷冻饮品 共抽检样品149批次,覆盖19个生产省份的91家企业。其中:

    冰棍 样品5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9.62%,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甜蜜素。

    雪糕 样品5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5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

    冰淇淋 样品2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4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蛋白质。

    雪泥 样品7批次,食用冰样品3批次,甜味冰样品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8.罐头 共抽检样品142批次,覆盖13个生产省份的117家企业。其中:

    果蔬罐头 样品10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9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山梨酸。

    畜禽肉类罐头 样品20批次,鱼类等水产罐头样品15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9.乳制品 共抽检样品868批次,覆盖29个生产省份的309家企业。其中:

    巴氏杀菌乳 样品4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13%,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酸度。

    灭菌乳 样品28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69%,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酸度、蛋白质、非脂乳固体。

    发酵乳 样品12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36%,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霉菌、酵母。

    乳粉 样品27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0.36%,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干酪 样品1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7.14%,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安赛蜜。

    调制乳 样品91批次,炼乳样品8批次,奶油样品5批次,奶片、奶条样品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注:饮料等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将于2015年1月期刊登)《消费指南》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