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丝路花雨》贵州首秀 极美舞蹈演绎丝路传奇

2014-12-10 16:12:17 多彩贵州网


    《丝路花雨》贵州首秀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郭邱磊)气势恢宏的“千手观音”,婀娜多姿的“波斯舞”,风情万种的“反弹琵琶”……12月9日晚,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贵阳震撼上演,丝绸古道的亘古佳话首度惊艳林城。

   35年前,有着敦煌“活壁画”之称的舞剧《丝路花雨》第一次把绚丽的敦煌壁画、辉煌的丝路古道搬上了舞台。在悠扬的丝路古乐、华美的飞天舞姿中,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成就了一段中外友情佳话。35年来,《丝路花雨》演绎“舞台丝路”不老传奇,不光成了我国舞台上的艺术经典,也成为世界舞台上广受欢迎的中国剧目,先后到朝鲜、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所到之处赢得无数赞誉,成为中国舞剧的里程碑。今晚,这部经典舞剧首度亮相贵州,其多变的舞美场景、丰富的舞蹈造型,给贵州观众演绎了一场极美震撼的丝路传奇。

经典舞蹈——反弹琵琶

《丝路花雨》剧照

极具异域风情的波斯舞

   日出敦煌,丝绸漫漫,驼铃悠扬,在庄严肃穆的敦煌大佛的背景中,最具中国民族舞风韵的“千手观音”首先亮相就赢得热烈掌声,观众席不时发出“太美了”的惊叹之声。随后,敦煌壁画里飞天、反弹琵琶等曼妙舞姿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唯美的肢体语言,再现了史诗般的敦煌仙境。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多变的舞美场景、丰富的舞蹈造型、唯美的舞姿将丝绸之路浓缩成一出扣人心弦的不朽传说。

   该剧创编以来首次来到贵州,得到了贵州观众的热烈欢迎。“还是小时候看过《丝路花雨》的电影,今天第一次看舞剧版,想不到更加惊艳,第一舞剧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贵阳市民胡先生激动地说,《丝路花雨》华美的视觉享受,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他仿佛置身辉煌灿烂的敦煌壁画中。整场舞剧掌声不断,《丝路花雨》在贵州的首场演出收到了观众热烈赞美。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总经理罗舒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总经理罗舒对该剧赞誉有加,他说《丝路花雨》的成功有三点可以借鉴,即该剧对团队建设的力度、35年对品牌持之以恒的打造以及对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贵州特色文艺节目也应立足贵州实际,充分发挥贵州民族文化优势,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打造精品。

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

   “刚刚享受了一场视觉的盛宴,不管是音乐编排,演员投入的表演,还是舞美精心的布局都带给了我很强的视觉、听觉上的冲击。”欣赏完舞剧后贵州黔剧院院长朱宏激动地表示,《丝路花雨》之所以称之为精品在于它不断创新,经过35年的打磨更新,借鉴新的手法,既满足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又满足了观众对时尚的追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