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⑥:走出去,和全世界谈生意

2014-09-18 15:49:33 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张晓博 张帅李淼)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民营经济占据了半壁江山。近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山东民营经济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在全国和全行业来看,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日益明显。

   面对中央的期待、老百姓的期待、市场的期待,山东省委省政府有期待亦有作为,从降低准入门槛到简政放权,从金融改革到鼓励创新,山东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间活力上浓墨重彩,成效日趋显现。

   “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是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给出的承诺。

    美好的期待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氛围,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今天启动。齐鲁网推出《凤凰涅槃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通讯报道,通过简政放权、降低门槛、金融改革、人才战略、科技创新、“走出去”等七个方面,详解凤凰涅槃的山东民营经济。

    今天推出第四期——《走出国门 要和全世界谈生意》。

    走出国门要和全世界谈生意

    ——《凤凰涅槃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系列报道之六

   温州商人一直敢为天下先,成为民营企业家走出去的典范。不过,一向以内敛、低调形象示人的鲁商正在逐渐改变这一格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山东民营企业家开始大胆走出国门,借助国家舞台唱戏,试图寻找商机,掘金海外。

   2014年7月中旬,来自山东沂源的民营企业家、华联矿业副董事长董方军受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的邀请,作为中国工商代表团成员,随习近平主席出访巴西。

   “山东的企业长大了,企业家的信心更足了。”曾多次随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的董方军说,山东的企业家们正在试着学习如何站在更高层面上跟世界谈生意。

    “开疆拓土,是山东民营企业家随团出行的主要目的。”董方军说。

   同样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的,还有日照万华集团。该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抓住宝思德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难得机遇,历经艰难谈判,成功以12.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匈牙利最大化工企业宝思德公司96%的股权。此次并购万华集团拓展了欧洲市场,将在亚洲的产能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盈利优势,保障了我国异氰酸酯产业安全,成为山东省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将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外经贸活动,支持其建设出口基地。搭建小微企业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境外上市、跨境并购、研发合作、境外设厂、对外承包工程。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服务,主动做好国家、地区、市场、汇率等风险提示和防范工作。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保护其合法权益。

   目前,山东民营经济开放步伐日益加快。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愈加突出。201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361.2亿美元,占全省的51%,同比增长19.2%,大大高于全省8.8%的平均增长水平。

   如今,山东的大型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截至2014年6月底,山东省民营外贸企业达到20498家,占全部民营企业的66.7%,进出口总额达到324.6亿美元,占48.2%。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国家层面提供了舞台的基础上把与世界的生意做好。”对于广阔的海外市场,山东企业家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