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临沂民企以创业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塑造现代农民

2014-09-18 15:44:14 齐鲁网

金正大科研智能温室外景图

金正大科研智能温室外景图。(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金正大建有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复合肥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并发起成立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金正大建有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复合肥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并发起成立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齐鲁网记者孙长征 摄)

    齐鲁网临沂9月17日讯(记者 张雯婷 满倩蔡晓彤)"我们是一个农业人口大县,当地居民主要以农业人口为主。"谈及本地民营经济情况,中共临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史佩生说,临沭在为农民谋出路方面,采取了许多举措,“农业人口较多,但是我们的农业有特色,农民有出路。”

   史佩生告诉记者,当地知名企业如山东金正大集团、常林集团等,都为本地农业发展与农民致富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政府也采取措施对金正大、常林这样的企业进行支持,而企业对于当地整体民营经济的发展、包括对于农民,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9月17日,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访采风团40余人走进山东临沭,采访农业大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在金正大集团研究中心一楼展厅,面积仅有十来平米的水肥一体化滴灌实验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注意。

   工作人员邱军贺告诉记者,这一从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引进的灌溉设备拥有国际先进水平。据介绍,耐特菲姆是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农业系统公司,滴灌技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2012年,金正大集团与耐特菲姆达成了合作协议。现在这套灌溉设备,出水均衡,还可以实现自动清洗。使用这套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恰好与我们研发生产的的‘水溶肥’相辅相成,可以节水、节肥、提高效率。”

   农业在我国经济版图上占据着重要位置,据统计,每年农业灌溉用水总量高达3600亿立方米,而化肥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最大投入,化肥施用总量达57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占农民粮食生产总投入的42.6%。对于农业与农民而言,滴灌是一剂“良方”。邱军贺说,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可以提高施肥效率80%-90%,节水节肥30%以上。

   采访团成员、鲁网记者徐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滴灌技术含量高,普通农民是否能够掌握和接受呢?”他同时也提出,水肥一体化成本不低,价格上能否让百姓接受,也是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在推广中面临的难题。

   对此,金正大工作人员何磊介绍,目前国内市场的水溶肥价格都比较高,只适用于经济作物,但是金正大在“水溶肥”研发生产中,原料自主,性价比较高,让水溶肥进入了“平民化”时代。企划部经理徐淑江也指出,金正大拥有一支1500多名专职技术人员组成的农化服务队伍,常年到全国各地进行技术培训等服务,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指导,促使农民改变传统的施肥习惯,采用科学的肥料品种与施肥方法,转变为“现代农民”。

   “这是农业的趋势和未来。”多名采访团成员在交流中认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面向国际市场,这种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都必然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2011年11月,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国家级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如今,一期工程中的60万吨硝基复合肥项目已经正式投产,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这标志着企业在打造“国家级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中迈出了关键一步,谈及改项目的技术优势和运营前景,万连步充满了自信。

   史佩生对产业园项目同样十分看好:“这不仅仅说我们临沭当地的尖子,甚至也不单代表了我们国内的高水平,而是要打造成全球最高水准的园区。这种高端园区对于我们当地而言,能够起到的带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这既能让农民直接进入工厂变成工人,也能带动他们的农业生产,未来的前景非常美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