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风电并网技术标准下月公布

2010-07-16 13:2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邢佰英

    □本报记者 邢佰英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独家获悉,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我国“风电并网技术标准”计划于8月份公布。该标准重点对风电场并网方面进行技术规范。

   据了解,拟出台的“风电并网技术标准”主要围绕风电场与电网之间的关系对风电场提出技术要求、风电并入电网所需要满足的功率、负荷等运行条件,例如瞬时平衡、低电压穿越等。专家认为,该标准的任务是落实《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中规定的“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上述人士还透露,国家能源局还在制定“太阳能发电并网标准”,同样是规范光伏发电并入电网的问题,然而,由于我国光伏产业整体规模和比重较小,对并网标准的要求急迫性不及风电,因此,“太阳能发电并网标准”仍在制定过程中,短期内尚难以出台。

   针对风电并网问题,国家电网去年曾发布了《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但这个规定只是企业标准,对全行业不具强制约束性。近期我国内蒙古、吉林等地区多次出现“弃风”现象,风电场与电网之间的关系亟须有关部门出台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予以规范。

   权威专家表示,要避免“弃风”现象,一种思路是由电网来买单,即由电网公司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来协助调峰、稳定电网,另一种思路是由风电场买单,例如要求风电场配备储能设备,使风电“稳定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