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电动车抛锚难题遭遇尴尬 街头充电站叫好不叫座

2010-07-16 13:02:29 新华日报

    一项能解电动车抛锚难题的新技术遭遇尴尬——

    街头充电站为何叫好不叫座

   很多用过电动自行车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旦电动车行驶到中途遭遇电力不足,只能推着走。如何避免这样的尴尬?一种新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站”近来出现在南京街头,给市民带来方便。

   记者在大光路附近的一个小区修车店看到,这种快速充电器像个老式投币电话机,上面有投币口,还有显示电压和充电时间的屏幕。只要用接口连接电动自行车,投1元硬币,充电10分钟左右,就能让自行车跑上5公里左右,使用起来很是方便。但修车店摊主告诉记者,现在使用这个充电站的基本上都是送货和送快递的人,主要是应急,上下班的普通市民很少使用。

   记者按照这种充电器上的电话号码,找到了它的经销商。商家表示,今年三月以来,他们已经在南京逸仙桥、长乐路、应天大街、大光路等地安装了700个这样的快速充电站。按合约,由公司免费提供充电器,修车店老板出电费,有了利润一家一半。可是几个月下来,来充电的人不多。逸仙桥一家充电站的小老板说,每个月的利润并不高,除去电费,市口好的地方,一个月也就赚200元,只能带着做做。

   为什么一项能填补市场空白、商家又肯花大力气推广的新发明,到了市场上却叫好不叫座呢?记者随访中发现,不少市民担心,平时把电充满起码要六七个小时,凭啥这种机器10分钟就能充到30%左右的电量?像这样大电流快速充电方式,会不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厂方表示,南京700台快速充电站运行近三个月来,还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不过厂家也承认,目前电动车整个行业还没有出台统一的“三包”规定,尤其是电池本身就存在带电时间短、寿命短等问题,人们自然会担心充电不当导致电池损害。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黄学良教授表示,“所有的充电方式都会影响电池寿命,街头的快速充电站采取的是高速、大电流的充电方式,并不是影响电池寿命的主要原因。只有大电流充电时产生的高温才是对电池最致命的伤害。目前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能够解决发热问题,使大电流充电对电池寿命的影响没有那么明显。”

   他同时提醒市民注意,不要在充满电后继续充电,因为大电流的伤害要比小电流强得多。而街头充电站往往只充10分钟,最多达到电池容量的三分之一,一般不存在充电过量问题。

    看来,任何新技术、新发明,要想尽快应用于世、造福于民,还需要各方携手推进。

    本报记者 吴昌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